发展我省特殊教育论文

时间:2022-02-02 05:15:41

发展我省特殊教育论文

一、我省特殊教育发展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

1.发展各自为阵,没有形成合力。2013年新建的4所特校同时都招收聋和智障学生,短期内“做大”和“做精”会有矛盾,会导致后续招生困难。综合性特校不利于管理与教学,各地特殊教育的普遍经验和规律是将综合性特校拆分成单一残疾类别特校。

2.经费投入不足。公办学校经费保障力度不够,民办机构靠租赁场地和自聘教师运转,维持都很困难。硬件和软件提升的经费要“双保障”。

3.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发展水平偏低。学前康复教育停留在私立微型幼儿园层次;中等职业教育停留在短期培训班层次,就业巩固率低。

4.随班就读资源支持保障体系未建立。随班就读是残疾人接受教育的主体安置形式,这一块没有加强就谈不上特殊教育办好了。应有专业机构、编制和资金来保障此项工作。

5.师资水平有待提高。公办学校和机构师资培养滞后、专业水平不高、教学交流困难、职称评定困难、特教教研员不专业、教师幸福指数低,民办机构更是难上难。

二、对我省特殊教育发展的建议

1.成立特殊教育集团。将各市县特校更名为“海南(XX市县)特殊教育学校”,办学主体为市县政府,教学业务和招生范围归省里。聋教育由几所大校办,市县特校集中精力办培智教育和随班就读巡回指导。建立省特殊教育资源中心,配备专业人员编制和资金,统管全省特殊教育教学业务,实现海口特校和市县特校教师定期互换岗位的工作机制,实现传帮带效益最大化。

2.加强师资培训和教学交流。由省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统筹,覆盖所有公立、私立机构,开展师资培训和教学交流活动。

3.建立随班就读巡回指导体系。我省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下设立随班就读巡回指导中心,在市县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中设立随班就读巡回指导专任教师岗位,辐射乡镇点校,开展巡回指导。

4.开展特殊教育督导评估。保障经费投入、教师待遇、工作机制等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5.成立海南省工读学校。依托工读学校,接收情绪行为问题学生,拓展特殊教育覆盖面。

作者:吴若江单位:海南特殊教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