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素质人才培养与通识教育研究

时间:2022-08-09 09:44:04

高素质人才培养与通识教育研究

1开设课程的意义重大

通识教育是实施学分制和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高学生素质、优化学生知识结构、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增强学生择业竞争力和工作适应性都具有重要意义[1]。建筑材料工业是重要的基础材料工业,建筑材料更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粮食”而不可或缺。但传统建筑材料的快速发展,带来了资源过度消耗、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因而其发展是不可持续的。而建筑材料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关键是开发和应用绿色建材技术,研究开发和使用具有节能、节土、利废、环保、对人类生存环境健康及安全等特点的绿色建材产品[2],而这正是“绿色建材”的研究内涵与宗旨。“绿色建材”课程从绿色建筑的发展及对建筑材料的要求出发,结合我国建筑材料的现状,从原料的采用、产品的制造、使用和达到使用寿命后废弃物的再生利用的全程系统地介绍了建筑材料的绿色化,并结合国情提出了我国绿色建材的评估体系框架,为从事建材及建筑领域的科研、生产、设计及管理者提供一个通用的绿色建材评估工具。因而“绿色建材”课程在培养应用型高素质人才的高校作为通识教育课开设是很有必要的。因此长沙理工大学在2006年就开设了“绿色建材”这门通识教育课(人文与科学类素质教育选修课)。仅2017年该课程开设的3个教学班就有358名学生选课,选课饱满率达99.4%,选课的学生涉及该校培养的工、理、管、经、文、法、哲、艺等全部学位、全部的17个学院的学生,其中纯工科学生为主,占52.5%,排在前几位的有管理学院的学生占26.5%、土木建筑学院的学生占17.3%、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专业8.7%。水利工程学院的学生占8.6%,学生选课情况也符合该课程开设的教学目的。

2“绿色建材”课程的教学设计

“绿色建材”课程的教学内容可以可从不同角度、按不同内容体系来组织,本课程教学设计改变传统模式,按“共性-个性-共性”的认识规律建立新的体系,首先从总的要求(绿色建筑对建筑材料的要求)及总的评价技术(绿色材料的研究和评价技术)来学习,然后分述每一大类建材(水泥和混凝土及其制品、建筑卫生陶瓷、建筑玻璃、新型墙体材料、建筑石材、建筑用金属材料、化学建材等)的绿色化及绿色度评价,最后讨论建材使用后的集合物—建筑的室内空气质量的检测及评价。传统的课程结构是串联式封闭结构,修改点是单向的,牵一发而动全身,要在中间加一章或加一节、必需修改后续的全部编号。新设计的课程结构是枝状的开放结构,修改点是多向的,在篇末增新章不影响别篇章节的编号,当插入新的知识点时不打乱其他节编号,也可根据科技发展水平和国家标准更新增减相应的知识点,因此具有开放性。绿色建材是在包括九大类的普通建筑材料上发展起来的,每一大类有的有几十个、甚至上千个品种。从校园到校园的莘莘学子对这些建筑材料普遍缺乏感性认识,更不用说了解这些建筑材料的生产制备过程及工艺,在此情况下要引入建筑材料的绿色化就相对难以理解,而且使整个学习过程显得枯燥无味,这确是学习绿色建材的一大障碍。运用多媒体技术把各类绿色建筑材料的实物产品搬到课堂,并让学生在屏幕上学习到各类建筑材料的制备工艺过程,作者自行研究制作的“绿色建材”课程教学辅助课件既内容丰富、启发思维、教育性好,又设置媒体多样、选材适度、整体和谐、艺术性好,并获湖南省高等学校第七届“大成杯”多媒体教育软件竞赛三等奖。

3“绿色建材”课程的教学实践

通识教育是多科行性大学应用型高素质的人才培养模式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因此课程教学内容的组织上特别强调“综合”,从课程设置目的出发,设计出合适的教学目标、教学大纲,并据此广泛阅读《绿色建材:评价•认证》、《绿色生态建筑材料》、《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年鉴》等相关参考书及专业文献资料,并以“绿色建材评价体系构建[3]”为主线精心组织每一堂课的教学内容,在教学过程中特别注意了把本学科的一些最新成果技术、纳入教学内容,既强调知识面的拓宽,又要做到重点突出,特别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将教学内容与企业和社会的具体实际情况相结合,着重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之提高,确保学生建立建筑材料绿色化的素养及建筑材料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通识教育课的学时较少、教学时间较短。在教学方法上,结合绿色建材课程的特点,积极推行教学方法改革,着重于对学生进行思路、线索、方法的引导。摈弃那种平铺直叙、面面俱到和满堂灌的讲课方式,积极采用启发式,讨论式等教学方法,运用生动灵活的教学环节,调动学生思考问题的兴趣和积极性。积极运用现代化教学技术,采用自制的“绿色建材课件”进行多媒体教学,将教学内容以多媒体的形式,形象、生动地呈现出来,既有形象逼真的图像、动画,又有现场生产工艺的视频,甚至还有悦耳的音乐,部分景象可与电影、电视比美,也能让学生有效地思考和理解;极大地提高了教学效果;节省书写、绘图时间,使课程的理论教学更加直观、形象、易懂[4],学生也学得快,记得牢。受到学生的欢迎。

4结语

通过努力,“绿色建材”课程的教学达成度好,学生在评教网页上留言:“学了这门课程,我们掌握了怎样评价材料的绿色度,如何选用绿色建材,受益匪浅。”“老师教学很有热情,工作心强!”“教学积极认真,能很好的启发思维,使我们能很好的学习和积累知识”“通俗易懂,深入浅出,认真热情”、“老师讲课联系实际,通俗易懂”、“教学资源丰富充实,教学态度严谨”。

参考文献

[1]江红霞.网络教学平台在高校公选课中的应用与实践[J].农业网络信息,2013(11):147-149.

[2]钟莲云,张德成.建筑材料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绿色建材[J].国外建材科技,2004(25):18-20.

[3]侯文虎,赵静.绿色建材评价体系构建概述[J].中国建材科技,2015(5):26-28.

[4]冯琳.多媒体技术对课堂教学的影响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5.

作者:夏清 单位:长沙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