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创新创业通识教育分析

时间:2022-06-29 02:50:33

高校创新创业通识教育分析

摘要:将通识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是当代教育理念的发展,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社会需求共同作用的结果。文章阐述了高校通识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的现状,及创新创业通识教育在高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创新创业通识教育路径的实施方法。

关键词:创新创业教育;通识教育;实践能力

1995年,国家教委出台了《关于加强大学生文化素养教育的若干意见》。2012年,党的十八大高度重视强调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2017年,教育部颁发的43号令中,提出高校应该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重要观点,为创新创业通识教育的实施提供了政策上的保障。创新创业通识教育实施路径的研究,对高校发展,以及培养现代化的接班人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高校创新创业通识教育的现状

创新创业思想是时代赋予高校的重要使命之一。创新创业能力是一种综合能力的体现,是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及创业者的素质集合。当前,我国高校大力倡导、多方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思想,全方位支持、鼓励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的相关活动,使创新创业通识教育进高校、进课堂[1]。高校取得了一定的教育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例如,缺乏明确的角色定位、师资力量不足、实践平台不完善等。

二、高校创新创业通识教育的重要性

创新创业通识教育的核心在于人文素质的培养,是具有时代性、创新精神的全方位和个性化的教育模式,是现代教育理念的更新与发展。高校应该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赋予高校的新思考[2]。当今社会需要的是具有创新思想、高度社会责任感、较强专业知识与能力共聚的新时代接班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通识教育是创业思想转化为现实价值的重要纽带,是引导市场资源配置的信号,更是驱动社会发展与进步的重要引擎[3]。

三、高校创新创业通识教育实施的路径

(一)确定创新创业通识教育实施的目标定位。高校创新创业通识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具有创能力、实践能力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可靠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高校要在“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下,开展具有培养学生创新本领的教育实践课程,实现创新创业通识教育相结合的宽口径教育模式。(二)创新创业通识教育课程体系的设置。课程体系设置是高校创新创业通识教育实施的核心内容,是实现目标定位的重要载体,是保障和提高高校教学质量的关键,也是高校创新创业通识教育实施的基本途径。设置高校创新创业通识教育课程,可根据不同的需求和培养目标,分成基础知识课程、实践课程和专业特色课程三个模块。基础知识课程是培养形成系统的创新创业知识体系;实践课程只在面向特定的具有一定专业知识和创新创业基础知识的学生,参加一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完成实践课程的构建;特色课程针对具有一定特长、兴趣爱好的学生,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课程科目的设置上,应注重经典与现代相结合,内容兼具基础性、前沿性和趣味性。(三)夯实第一课程,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完美结合。实施高校创新创业通识教育,以夯实第一课程为基础,可以细化为必修课、公选课和任选课三种,给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方式。同时,还要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将学生在第一课堂学到的理论知识和在第二课堂加以实践和丰富,更加形象化、生动化地将创新创业通识教育的理论知识消化吸收。(四)构建多元化的评估机制。构建多元化的评估机制,是高校创新创业通识教育的检验实践路径之一。对高校创新创业通识教育多全方位、多角度的评估,主要在评价主体和评价内容上进行评价和分析。在内容上,要符合当今时代大学生的共同特点、共同需求,更要体现每个大学生自身的特点,重点评估大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及创新创业的精神。例如,学习能力、使命感、责任心、意志力、兴趣爱好等。在评价主体上来说,要采用多角度、全面的分析评价,包括教学评价、学生自评、互评和师生互评等形式。同样,可以分年级、分小组进行,包括家长、学校和社会等多方面的评价主体[4]。

总之,高校把通识教育与创新创业相结合,能够在激发学生求知欲,开阔学生的视野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高校创新创业通识教育作为一种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目标,还没有充分地被认识,需要高校从理论和实践的高度,推动高校创新创业通识教育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武巍.高校通识教育的现状与实施路径[J].沈阳师范大学学报,2015(3):138-140.

[2]李越恒,张彦忠.基于精细化管理理论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实施路径[J].教育与职业,2017(3):65.

[3]齐黎丽.谈通识教育视域下的人才培养[J].教育教学,2017(3):109-110..

[4]张等菊.“广谱式”创新创业教育的意蕴、策略及路径研究[J].高教探索,2016(10):56-58.

作者:郭一珂 单位:沈阳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