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启示

时间:2022-00-00 12:00:00

通识教育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启示

摘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多方面原因,思想政治教育过多强调政治教育且实效性不高。通识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有很多相契合的地方,如何将通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共同发挥育人功能,最终实现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目标值得深思和探讨。

关键词:思想政治教育;通识教育;教育启示

思想政治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特色,也是我国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方式。然而由于历史等各方面原因致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过多强调政治方面的教育,忽视人格等方面的教育,并且没有真正深入人心,教育实效性有待增强。开始于西方的通识教育现正得到很多专家及学者的高度推崇和支持,很多高校出现了思想政治教育与通识教育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当前面对国内外各种思想的冲击,加强大学生群体思教育工作,比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迫切。目前通识教育在各高校蓬勃发展,在思政教育过程中引入通识教育,对思政工作改进具有重大意义。

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通识教育的涵义

思想政治教育指党和国家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大学生,培育和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我国现行的思想政治教育不仅忽视思想品德和人格方面的教育,而且缺乏社会实践活动,影响工作实效。通识教育(generaleducation)又叫通才教育,这种教育思想起源于亚里士多德提出的“自由教育”思想,是一种在美国发展成熟的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世界知名大学如哈佛大学、牛津大学、芝加哥等大学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资源采取多种方式着力开展通识教育。通识教育关注点在于如何做人方面的教育,从人格和人的心理角度促进人全面发展。哈佛大学在学校通识教育发展中很明确提出了他们的目标就是培养“完整的人”、“健全的人”和“自由社会中的健全公民”,换言之,就是培养具备一定思考能力、表达能力、判断能力的人。20世纪初通识教育概念被引入我国,但由于不久之后专业教育模式兴起,教育模式发生了转变。最近30年来,伴随我国实施素质教育战略的要求,一些知名大学,如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率先进行了通识教育的尝试。为了适应时代培育人才的要求,在高校大力发展和推进通识教育已成为必然的选择。

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通识教育契合性研究

1.对象一致。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对象是在校大学生,培育他们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通识教育的对象可以是所有人,在大学开展主要面对的也是大学生,为大学生进一步专业学习打下基础。2.目标具有契合性。高校思政教育的目的是使学生全面、协调地发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但目前我国各高校更多倾向政治教育,忽视人文精神的培养。通识教育与专业课程教育是相对的,它的教育目的主要是有效扩展学生在自然领域、社会科学和人文精神方面的知识,将学生培养成有一定社会责任感的人。因此,从某方面说,通识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目标具有一致性,它们都是为了培养能够全面发展且适应社会的健全人。3.在教育理念方面的契合性。我国学者林春逸认为:“通识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都致力于‘完整的人’的追求,都注重对人的存在意义的追问,都注重对人的生命质量的提升。”

三、通识教育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启示

1.在高校中大力推行通识教育,逐步普及教育理念。随着经济全球化和改革开放的实施,某些领域出现诚信缺失和贪污腐化等现象,这些现象对大学生产生了非常不利的影响,使得一些大学生存在缺失信仰、人文精神和社会道德责任感下降等问题。思想政治教育在实际教育实践中往往过多强调政治方面的教育和单向灌输的方式,致使教育中忽视人文和学生的品德教育,忽视对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关爱。因此,当前进一步改进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增强工作实效性尤为迫切。通识教育是一种“以人为本”的教育,注重促进人全面协调发展。2.学习通识教育方法。高校现有思想政治教育重理论教育,忽视课后实践,常常直接向学生进行正面价值观和道德规范等灌输,这种只注重课堂知识传授的方式方法难以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兴趣,忽视人的情感、道德教育和实际需要,致使大学生缺乏对人生问题和价值追求的深入思考,难以培养学生的道德判断能力和创新能力,更谈不上人格和人文精神方面的培养。通识教育是通过启发式课程教学、实践锻炼、生活体验和自我修养等方法,强调实践的重要性,通过不断实践体验,总结反思与感悟,促进心灵觉醒和境界升华。简单地说通识教育就是强调通过“课堂上学习,活动中体验,环境中熏陶”提高学生做人、做事的水平。教师要不断学习通识教育教学方法,变单向灌输式为启发式教育,善用课堂讨论法和案例分析法,注重与学生之间平等互动交流,相互磋商,培养学生思维的独立性和创造性,培养他们的批判性思维;推行体验式教学模式,把学生带到课外社会实践中进行真实体验,进一步加强社会实践环节教学,实现书本知识和社会实践知识的更好结合,让学生更好更快地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3.思想政治教育与通识教育相结合的课程体系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应该包含在通识教育范畴之中,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建设应该纳入通识教育课程体系之中。在构建两者相结合的课程体系时,首先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课程体系建设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并且注重大学生人格和思想品德等心理方面素质培养,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质。其次构建课程体系时可吸取国外及国内一些高校教育建设的宝贵经验,取长补短;其他高校优质课程也可拿来加以利用,进一步丰富课程体系。最后,在构建思想政治与通识教育结合的课程体系时,首先确保学生在课堂中能够真正掌握和理解,学以致用,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潜移默化,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效果。

作者:戚少琴 单位:安徽工业大学

参考文献:

[1]李曼丽.通识教育———一种大学教育观[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1999.

[2]秦在东.思想政治教育管理论[M].湖北人民出版社,20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