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艺术体操教学方法及应用

时间:2022-10-09 04:22:38

高校艺术体操教学方法及应用

1我国高校艺术体操教学现状

艺术体操这项运动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的中期,是由苏联人首先传入到我国的,并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在我国很多高校开始普及这一项运动,更是有专家学者通过研究其对大学生的生理心理的影响来研究来对其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进行了进一步的发展,经过研究发现,这一门运动对高校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有着良好的影响,这一门运动后来写入了教材之中,教材也随着发展不断地更加完善,由于进入教材这一项运动就在高校里发展的更加方便持续,由于我国对体操运动的重视程度不断地加深,在20实际中期,这项运动已经成为了我国大学生运动会重要项目。

2艺术体操的特点

艺术体操具有极强的艺术性,艺术体操的每一个动作都是在身体各个部位共同高度协调下完成的,各个部位的高度配合使得艺术体操整体动作十分协调自然富有人体美,艺术体操中少不了如跳跃转体奔跑等一系列动作,这些动作需要身体运动中产生的惯性来完成,而且动作要与背景音乐的节奏想协调,使得整个艺术体操都具有自然性,如果是团体的艺术体操,还需要讲究的是团体在音乐节奏中的变换队形。艺术体操是融合体操舞蹈与音乐为一体的,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体操中的身体在做着机械动作的同时要掺杂着人体艺术与舞蹈艺术,音乐与舞蹈本身也是相互呼应,音乐的选择与艺术体操的性质也相互照应,同时还有一点值得注意,那就是对于器械的应用也要注意合理,从某些方面来说,在体操的动作中离不开轻质器材的协调使用,运动员在进行体操动作时,要注意对于器材的角度姿势的把握,在运动时要注意运动的力量掌握,其目的是要把器材与运动员身体的协调的动作相辅相成然后融为一体,更加的提高体操的魅力。体操这项运动侧重于展现人体美特别是女性身体的柔软度与美,融入了女性阴柔之美的体操运动有着特别的艺术观赏性,是一种让人赏心悦目的一门运动。

3艺术体操的教学方法的运用

所谓的教学方法起就是为了使得教学手段更加的适合学生的理解能力而制定的一系列目标计划,为了适应不同的教学情况,教学方法也分为好几种类型,无论是从过程还是在目的上划分,最终目的还是为了使得教学质量提高,而体操运动考虑到由于其是一项体育项目,如何讲解教学才能使得体操运动更加的容易理解容易接受,从体操本身的特点出发,经过专家学者的研究探索,我国学者最终提出了一系列的方法,例如分各个不同的部分分开进行讲解,教学时把握不同的节奏进行,从艺术体操的情境入手进行教学等一系列教学手段,这些手段由于适应当今艺术体操的特点,因此对于这些手段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着这里我们先从分部教学开始讨论,有学者将人体的主要部分分成了十三份,从每一份不同的进行练习从而使得更加方便进行舞蹈教学,在具体的教学环节实施中,考虑到教学的时间有限以及学生的个体差异性,将身体的十三个部位都锻炼好是不太可能的,所以在体操教学进行时主要侧重的对身体的肩膀,腰,胸与后背还有腹部臀部等身体躯干进行锻炼,这样也就使得教学更加的具有针对性,同时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方法对于纠正学生错误姿势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对身体特定部位的练习,会使得最终动作更加协调自然,但是,这种练习要注意身体各个部位的协调练习,不要过度侧重某一方面,要全面兼顾。

艺术体操的特点之一就是富有节奏感音乐感,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采用打拍子或者踩音乐节奏点等方法,通过按照节奏的指点来帮助学生进行相应的练习,同时按照拍子来进行教学也可以指导学生进行呼吸的调整以及节奏的紧张松弛从而调整身体状态。这一方法的普遍采用,这与项目本身的特点不可分割,不同的动作,不同的幅度,配合不同的器械,就要表现出不同的节奏,无论是跳跃还是停顿,都要注意打拍子,但是拍子也是要跟动作整体有关的,不能脱离动作与体操主题。补充一点,还有一种特殊的教学方法,这是一种专门的节奏训练方法,例如教师将节奏表达成“塔塔塔”的模式,让学生自己模仿,渐渐地培养出学生的节奏感。第三种教学方式是情景式教学方式,什么是情景式,就是将动作融入具体的情境,在具体情景汇总表现动作,基于动作自己的意义,在具体教学时,应该注意使用尽量固定的音乐让学生头脑内对音乐节奏产生了固定的情境,除此之外还可以将动作具体化,把体操动作掺杂生活中的意义,将各个动作比做成生活中常见的动作,这样学生也会把动作做的更加自然。

情境教学有一点需要注意,那就是教学要与艺术紧密结合,除了要提高整体的动作优美性,还要提升整体的舞台性。最后一种教学方式是和谐法教学,在艺术体操教学过程中让学生了解为什么会选择这一个音乐,有什么特别的含义,期间的动作与音乐是不是存在着某种特殊的联系,让学生在对体操的理解进一步深化,与音乐产生共鸣,从而达到人与艺术的和谐发展,当然教师最终要根据不同学生的个体情况进行点评,然后指出不同人遇到的不同问题,并且以此为戒对日后的教学进行改进。

总结:

艺术体操由于其自身性的特点,其教学过程中所也要采取特殊的方法,通过一系列的教学实践证明,艺术体操要把身体艺术与动作与音乐相协调发展,通过以上所提到的教学方式来进行日常教学,不断发展创新,从而进行更加优化的选择。

作者:许珈嘉 单位: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