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快乐体操在体操教学中常见问题

时间:2022-09-21 09:04:00

浅析快乐体操在体操教学中常见问题

摘要:本研究主要通过文献资料法以及笔者的教学经验,根据《2018年浙江省青少年阳光体育(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快乐体操比赛竞赛规程》中女子四人自由体操为案例,笔者通过教学并参加比赛之后得出相应的教学经验,再此基础之上对在教学过程中出现的相应问题进行对策研究,本研究结果将会为今后的快乐体操教学提供有力的理论和实践保障。

关键词:女子四人自由体操教学;常见问题;对策研究

2014年由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提出少儿快乐体操,它作为我国一种新兴的运动项目,在推广过程中会存在诸多问题与挑战。为了促进浙江省快乐体操运动项目的持久健康发展,我省体育局、教育厅在2017年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浙江分会场暨浙江省第四届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会中将快乐体操项目列入其中,赛前省体操协会组织师资对各县市代表队教练员进行培训。培训时各个教练给我们展示难度动作时用的孩子都是省队的运动员,所以作为没有任何基础的孩子的教练,在训练过程中会遇到一些问题,本研究主要针对训练中出现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相关对策。

1快乐体操

体操具有“运动之父”之称,已经受到人们的高度关注,它对人类的行动能力和健康生活是不可或缺的存在。而快乐体操作为一项以体操为主要基础动作载体,符合青少年儿童身心发展的需要,通过徒手或借助大众器械进行各种身体练习,以增强青少年儿童的体质,促进青少年儿童的健康,培养青少年儿童的兴趣为目的的体育项目。快乐体操具有培养青少年儿童的独立自主性,促进青少年儿童的合作意识提升的价值。快乐体操相对于传统体育教学中的体操课,它更具有趣味性、多样性、全面性和广泛性的特点,这些特点使得青少年儿童的能够得到快乐锻炼,在锻炼中收获快乐,从快乐中全面地提高各自身心素养。

2浙江省快乐体操的项目设置

2017年快乐体操比赛设置了4个比赛项目,分别是:快乐集体操(十四人)、体操(四人自由体操)、艺术体操(六人球操)、技巧女子三人操(以上都为规定动作)。2018年快乐体操比赛设置了8个比赛项目,分别是:快乐集体操(十四人)、男子四人自由体操、女子四人自由体操、艺术体操(六人球操)、技巧女子三人操、技巧男子四人操、大众蹦床四人同步、大众蹦床六人有氧操(以上除了最后一个项目是自选项目,其余都是规定动作)。

3男子四人自由体操(规定动作)在教学过程中出现

的问题及解决方法笔者在教学实践中,首先,发现的问题是“好动是孩子的天分,打打闹闹、动来动去都是他们的特性”,因此学生的注意力容易转移。其次,学生在相同的教学环境、学习氛围下,因为学生的基础身体素质不一样,对动作学习的进度各不相同。最后,对于初学体操的孩子来说,他们就像一张白纸,我省快乐体操的大力推广对培养孩子们特别是小学生的体操意识和态度,有着一定的促进作用。以下将会举例阐述相关问题的出现以及解决对策。

3.1女子四人自由体操简介女子四人自由体操是由浙江省职业技术学院体操部级教练余国英老师创编。成套技术主要分三段,前两段为8个八拍,第三段为4个八拍。其中包括5个难度动作(跳转180°、肩肘倒立、前滚翻、立卧撑、两头起)其中还穿插了一些链接难度动作的舞蹈动作组成,音乐时长1min27s。

3.2难度动作一——跳转180°

在女子四人自由体操中,跳转180°的动作要领为:从直立开始,双臂侧举,双腿微屈蹬地重心向上同时手上举,左臂带动身体转体,落地屈膝缓冲成直立,双臂侧举。在训练过程中,跳转的孩子身体控制不住容易不稳或是角度跳不到或是角度过大。针对以上现象,在训练过程中,要先练习身体重心向后移再从转体角度出发从90°开始练习再慢慢到180°的动作,每一次的练习不一定要跳得非常高,但是跳转的速度一定要快,这样才能使这个难度动作完成得更完美。

3.3难度动作二——肩肘倒立

在女子四人自由体操中,肩肘倒立的动作要领为:由直角坐开始,两腿伸直并腿坐,上体前屈,向后倒肩、举腿、翻臀,两腿上举,两臂压垫同时腿上伸,迅速屈肘内收(拇指向腰,其余四指托背),向上伸腿、展髋、挺直身体,成肩颈和上臂支撑地面的肩肘倒立姿势。在训练过程中,做肩肘倒立的孩子身体与双腿不能达到一条水平线状。针对以上现象,在训练过程中,要先练习倒肩夹肘翻臀的动作,循序渐进地再进行倒肩夹肘翻臀伸腿蹦脚尖的技术动作,注意吸腹收臀。

3.4难度动作三——前滚翻

在女子四人自由体操中,前滚翻的动作要领为:从蹲撑开始,双手手掌撑地,身体重心前移,两腿用力蹬直离地,屈膝、低头、含胸、提臀,以头、背、臀依次着垫向前滚动滚到背部着垫时快速收腹屈膝,上体贴紧大腿团身抱膝成蹲立完成前滚翻的整个技术动作。在训练过程中,孩子滚翻时方向容易出错,或是翻不过或是翻过去之后无法直立或是两腿容易分开。针对以上现象,在训练过程中,对于低头不够的孩子来说,在他们训练时用辅助器材或是红领巾让孩子的下巴夹住再进行滚翻训练;对于团身不够的孩子,在平面上多做团身的辅助练习,比如小船摇啊摇,小刺猬采实物等游戏来巩固团身紧的动作要领;对于在滚翻过程中双腿夹不紧的孩子也可以利用辅助器材比如纸张或是书等薄一点的物品,对孩子进行练习时多运用、多练习,这样才能使这个难度动作完成得更流畅。

3.5难度动作四——立卧撑

在女子四人自由体操中,立卧撑的动作要领为:从直立开始,先做一个直臂支撑,然后收腿、跳起来。单纯的直臂支撑只能锻炼手臂、肩、背的力量,而立卧撑在收腿的时候,还要靠腹部、腿部肌肉的力量,虽然是锻炼全身肌肉的好方法但是也比较难。在训练过程中,孩子手臂力量不够,支撑就不到位,跳起的时候腹部和腿部力量不能很好地运用,也难以达到满意的效果。针对以上现象,在训练过程中,要先练习孩子的仰卧举腿或是仰卧起坐等,让孩子提高腹部肌肉力量,运用跪撑的方式练习孩子们的手臂力量,逐渐到直臂支撑,最后再练习王铮动作,这样才能使这个难度动作完成得更轻松。

3.6难度动作五——两头起

在女子四人自由体操中,两头起的动作要领为:从仰卧开始,双臂上举,双腿并拢脚尖绷直,由腰腹肌肉收缩的力量带动双手与双脚离地并接触,最后还原成仰卧。这是一个练力量很有效的方法。在训练过程中,练习的孩子很难控制身体的轻起轻落。针对以上现象,在训练过程中,要先练习仰卧举腿或是仰卧起坐。静力性的练习是以两条长凳为支撑点,让孩子肩部着凳(下面记得放软物),腿部放在另一条凳子上;如果孩子的能力强了可以使用一条长凳使其胯部或是臀部放在长凳上,利用腰腹力量去控制上身和下身的平衡,最后还是要回归到难度动作的练习上来。具有“运动之父”之称的体操,它是人类参加其他运动项目的基础,对参与者自身的全面素质提高非常有价值,尤其是对参与者的力量性、柔韧性、协调性、空间感知等能力的促进作用十分显著。所以笔者经过一年多的教学实践得出,不管哪一个难度动作都是在孩子具有较强的核心力量的基础上完成的,也就是说核心力量越好完成难度动作的能力就越好,当然底座的平稳性也决定了难度动作完成的质量。本研究的重点是对快乐体操教学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对策研究,助力快乐体操的推广,希望通过快乐体操让孩子们获得快乐的同时也获得健康生活的技能。

参考文献

[1]杨晗,祝天桥.“快乐体操”在高校体操普修课教学中的应用探索[J].普洱学院学报,2013(6):167-168.

[2]黄玲.中学“快乐体操”运动大众化研究[J].科技风,2015(2):230.

[3]蒋琴芳.快乐体操轻舞飞扬——幼儿体操特色课程的建设与实践[J].辅导员:教学版,2011(11):120

作者:范文燕 单位:浙江省金华市江滨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