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体操教学探析

时间:2022-05-23 08:40:31

广播体操教学探析

全国中小学生系列广播体操自推广实施以来,受到了学生的普遍欢迎。随着社会的进步,中小学生系列广播体操内容、特点都有较明显的时代特征。中小学生做操时的专注度影响着动作规格,进而影响着锻炼效果。如何最大限度地提升学生的专注度,从而保证锻炼成效,对于学生身体素质的提升有着重要的意义。专家学者经过研究、创编、试点实验、修改完善等工序形成最终版的广播体操,每一套操都凝聚着众多专家的心血,也最大限度地确保了广播体操的科学性。创编理念的阐释、创编过程的介绍,有助于中小学生充分理解广播体操的内涵,在实践中践行创编理念,从而达到扩大锻炼效果、增强体质的目的。本文以第三套全国中小学生系列广播体操为例分析创编理念阐释如何融入中小学生广播体操教学。

1中小学生系列广播体操的沿革

在我国,广播体操作为学校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简单易学、实用性强、深受学生的喜爱,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学生。1998年,教育部颁布了第一套全国中小学生系列广播体操,包括广播体操1和广播体操2,共2套;2002年,颁布了《第二套全国中小学生(幼儿)系列广播体操》,包括幼儿组1套,《世界真美好》,小学组2套,分别是《雏鹰起飞》《初生的太阳》,中学组2套,分别为《时代在召唤》《青春的活力》,共5套;2008年,颁布了《第三套全国中小学生系列广播体操》,共有4套,小学组2套,分别是《七彩阳光》《希望风帆》,中学组2套,分别为《舞动青春》《放飞理想》。中小学生系列广播体操动作设计注重适应不同年龄段中小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动作路线变化较多,节奏明快,舒展大方。广播体操是促进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培养终身体育意识的有效形式,也将全面促进和谐校园文化的建设。

2第三套中小学生系列广播体操创编原则、创编过程

2.1第三套中小学生系列广播体操创编原则。第三套中小学生系列广播体操创编组遵循了教育性、健身性、科学性、适应性和艺术性的五大原则,制定动作创编方案。教育性是本套系列广播体操首要创编原则。在创编过程中,专家们精心设计动作和音乐,使学生通过练习广播体操,受到集体主义、顽强拼搏精神的教育;该套系列广播体操的创编以教育学、生理学、社会学等理论为创作基础,在结构和动作设计方面,突出基本体操的特点和功能,全面锻炼身体的各部位,使学生获得健身的实效性;该套系列广播体操的创编符合学生学习运动技术的认知规律、合理运动负荷的规律、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心理认知的规律。动作的复杂程度逐步提高,各套操运动负荷适中,有助于激发学生的锻炼积极性;创编要适应城市、农村学校场地条件实际,适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基本特点,适合在全体学生中开展;动作和音乐设计应具韵律感和表现力,使学生在做操时能积极投入,充分体验音乐伴奏下运动的乐趣。在“素质教育”“健康第一”指导思想下确立的五大创编原则,对后续创编方案的制订、整个创编工作的高效开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2.2第三套中小学生系列广播体操创编过程。第三套全国中小学生系列广播体操创编委员会,下设动作创编、音乐创编、科研与实验、挂图研制、录像与后期制作五个工作组。在创编过程中,首先由动作创编组进行初步创编,而后是动作创编组与音乐创编组进行创编沟通,确定动作、音乐的修改意见,并形成修改版的动作、音乐。其次是科研与实验组介入,进行相关的测试,形成科研实验报告。再次是动作创编与音乐创编组根据科研实验报告进行相应修改,形成最终版的动作与音乐。最后是挂图研制、录像与后期制作组进行挂图、影像、教材等材料的制作。

3第三套中小学生系列广播体操教学中创编理念阐释

学生学会了一套操,在经历了最初的新鲜感后,在锻炼中,难免会有些倦怠,这是在进行中小学生系列广播体操跟踪调查后发现的一个普遍问题。如何更好地保持广播体操锻炼的激情,是摆在一线教师及创编专家面前的难题。3.1广播体操沿革解读。课前,教师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对广播体操的发展历程进行深入了解。在教学中,教师简要阐述中小学生系列广播体操的发展历程,也可根据教学需要对我国广播体操的发展概况进行系统阐述。中小学生群体的广播体操,已推广了3套。针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播体操,已推广了9套。广播体操的创编离不开特殊历史时期的大背景。新中国成立后,我们的落后体现在诸多方面,国民体质和健康问题也是其中之一。在国人身体素质较差、直接影响到建设生产乃至正常生活的情况下,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决定,首先要从普及全民运动的角度入手来改善这一问题。在此背景下,1951年第一套广播体操应运而生。2011年8月8日,国家体育总局正式第九套广播体操。4分钟的广播体操共分为9节,分别是:预备节和其他8节(伸展运动、扩胸运动、踢腿运动,体侧运动、体转运动、全身运动、跳跃运动、整理运动)。为更好地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健身需求,国家体育总局在第三个全民健身日颁布了第九套广播体操。为推动全国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深入开展,丰富大课间体育活动内容和形式,加强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促进广大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发展,2008年7月3日,《第三套全国中小学生系列广播体操》正式。广播体操沿革的解读能够帮助学生理清广播体操的发展脉络,对广播体操的历史有更清晰的认识,把对广播体操的理解渗透到做操的实践中去。3.2创编原则分析。教师把对创编原则的理解融入到广播体操教学中,充分结合创编原则阐释具体动作,学生对广播体操的理解将更加深入。以艺术性原则为例,教师通过对动作进行合理拆分,在教学中,鼓励学生在掌握动作的同时,大胆表现,充分地展示自我,以提升表现力。音乐伴奏下的广播体操锻炼,不仅增强了体质,更愉悦了身心。3.3创编过程阐述。第三套中小学生系列广播体操中的每一套操均只有几分钟的时间,但是几分钟的背后是“动作创编、音乐创编、科研与实验、挂图研制、录像与后期制作”5个工作组的大量的工作及通力配合。教师在教授广播体操过程中,向学生解析这套操的创编过程。教师也可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如互联网、杂志、书籍等,获取相关信息。学生在了解了广播体操的沿革、创编原则及创编过程后,对所学广播体操的认识将更加全面,这也促使学生在做操中更加投入,以进一步提升广播体操锻炼效果,促进中小学生身体素质的提升。

作者:张庆如 单位:苏州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