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体操学习对策

时间:2022-04-11 02:55:53

高校学生体操学习对策

1制约大学生学习技术动作的主体因素

1.1学生体质状况。学生体质状况与学生学习体操技术动作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学生身体素质呈现个体差异的特征,有些同学在力量、速度、平衡性、灵敏性、协调性等身体素质上表现出色,而有些同学却欠佳,这就决定了他们学习的效果和进度。如灵敏性、协调性较好的同学在学习前滚翻、跳箱甚至是双杠时,学习效果比较明显,很快就能掌握技术要领,成功完成动作;协调性、灵敏性欠佳的同学则学习起来比较缓慢。1.2个体心理障碍。受体操教学的特性以及各种主客观因素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学生在体操教学中出现胆怯心理障碍[2]。因体操项目具有一定的难度和危险性,这就不可避免地导致了学生产生恐惧心理,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害怕”,不敢做动作。体操动作大多数是在器械上完成,由于器械具有一定的高度,让学生产生有危险的心理感觉。若前面的同学在学习过程中,因失误,保护与帮助不到位等原因而意外受伤,那么后面的同学恐惧心理会更加明显,更害怕去尝试。学生个体心理障碍是影响教师教学活动的重要因素,也是学生自身学习技术动作的障碍源头。1.3学生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体操教学中学生对体操是否感兴趣,将直接影响他们的学习效果。体操技术动作不易于掌握,需要反复练习,很多技术动作学习起来比较乏味且存在安全隐患,使学生产生心理压力,丧失学习兴趣。一旦学生没有学习的兴趣,对于教师来说,会阻碍教师教学活动的开展;对于学生而言,不利于他们学习和掌握体操技能。

2制约大学生体操学习的客体因素

2.1教师专业技能。体操是一门技术性较高且危险系数较高的课程,需要专业的教师任教为宜。教师要具备扎实的基本功和深厚理论知识,在教学中才能游刃有余,而且教师教学示范的标准程度对学生学习情况很重要,若示范动作不够规范、标准,学生很容易产生误解,教学中也很容易引起安全事故,如学生身体砸伤、韧带拉伤、关节扭伤等。体操教师的专业化程度除了表现在技术层面和理论层面外,还表现在教学过程中,需对各种潜在安全隐患做出有效预判,做好必要的安全防范,避免学生学习技术动作时意外受伤的情况发生。因此,教师专业化水平对于教学中学习主体所带来的影响是不可小觑的。2.2学校设施条件。设施条件是创造学习环境的先决条件。体操场地、器材设施是开展学校体育工作所必需的物质基础[3]。学校购置安全、优质而舒适的体操器材,在教学过程中不仅可以降低安全隐患,而且有利于教学活动的开展。学校里体操设备齐全、质量合格,为体操课的教学提供了安全保障。绝大部分,在体操课中发生安全事故的原因,首先是场地器材出现安全问题,如体操垫变形、厚度变薄存在安全隐患;单杠、双杠螺丝钉松动或者螺丝钉缺少,还有器械的生锈、陈旧等原因是造成教学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也是影响学生学习技能的外在因素。良好的设施条件能确保教学安全,提高教学质量,为学生学习活动提供物质保证。2.3教材内容选择。教材内容的合理选择,有序编排,是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因素。根据学生不同阶段的年龄特征,合理选择教学内容,如初中生低年级先教队列队形、前滚翻的基础练习以及单杠上的简单技术动作。而高年级学生可在原来的基础上教稍有难度技术动作,如双杠上的前滚翻等练习。教师要对体操教学内容进行深挖和研究,对于老套的固定的教材内容要进行整理,融入新的教学内容和理念,避免教材内容过于单一化和缺少趣味性,加强对体操教材内容内在乐趣的开发,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状态中,有助于学生快速掌握运动技能。

3促进学生学习动作技能的对策

3.1教师合理运用教学方法。体操教师根据教学内容的难易程度,采用不同教学方法。如讲解法、示范法、分解法与整体教学法、多媒体教学法、诱导教学法、鼓励教学法等方法。善于把握运动技能形成规律进行教学,使学生的学习效率达到最大化。如鼓励教学法是体操教学中不可或缺的教学方法,当学生完成动作后,无论动作质量如何,教师首先要以鼓励、表扬的语言给予肯定,这样他们才会越学越勇,消除心理的恐惧感,是对学生学习的一种肯定,也是学生树立自信心的动力。再比如一些复杂的技术动作,如双杠上的大回环技术,由教师先讲解、示范,然后首先让学生在垫子上做拉伸腿部韧带,再让他们在地面上做摆腿动作,最后再到双杠上去练习。条件允许的话,教师也可以借助多媒体进行辅助教学,有利于学生模仿以及快速掌握技术要领。总之,体操课中教师要根据教学不同的内容,采用合理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使学生学习效率达到最优化。3.2抓住保护与帮助的时机。学生在学习体操技能时离不了来自教师或同学之间的保护与帮助,保护与帮助将大大提高学生学习进度,使他们体会到动作的要领。保护与帮助也是消除学生恐惧心理、害怕不敢去尝试动作的有效手段,是学生完成技术动作的安全保障。如双杠上的头手倒立,先让学生在较矮的双杠上进行练习,学生倒立时,教师帮助学生护腿和腰部,避免摔伤。又如低杠上的大回环,学生练习动作时,教师在旁边监督和指导,并给予保护与帮助,当学生从上往下旋回到原来的位置时,教师要辅助学生的手臂,尤其是对肘关节和对腰部施加一定力量,使学生在有保护和安全感的心理作用下完成动作。当然,保护与帮助并非动作的全程都要来保护,而是对于动作的要领部分,根据学生练习时抓住关键时机给予帮助,使学生体会完成动作的核心是哪一环节,学生很快就理解和掌握技能。3.3加强专业教师团队建设。由于受应试教育的影响,许多学校和家长并没有足够重视体育这门学科,必然导致体育教师在学校教师中占比少。目前,大部分小学、初中、高中学校,体育师资力量比较薄弱,有些学校只有两三个体育老师,有些学校甚至连体育老师都没有,学生人数却成百上千。在体育课上一个班的学生人数多则七八十人,少则五六十人,而体育老师只有一人,师与生的比例严重失调,这就导致了教师在有限的上课时间里无法顾及每一位同学,不能给每位学生精确指导,严重影响了学生学习效果。在我国新课程标准下,体操课在学校体育的开展更加得到重视,尤其是在初、高中学校的开展。因此,学校要加强专业教师团队的建设,引进专业教师,面对人数庞大的学生,配备一定数量专业教师,使每位学生都能学到、学好,使学生体质得到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李绪稳.全民健身背景下体操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7,25(4):26-28.

[2]李绪稳,罗帅呈.大学体操教学中胆怯心理成因及对策探讨[J].当代体育科技,2017,7(22):246-248.

[3]袁益民.江苏省普通中学体操教学现状与对策研究[J].体育与科学,2009,30(2):91-94.

作者:刘丹侠 何剑康 单位:玉溪师范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