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反馈在艺术体操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1-12 08:53:25

信息反馈在艺术体操教学的应用

信息反馈能够对教学质量进行客观、公正的反映,教师恰当地运用信息反馈,能够及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一些不足,或是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而在下一步的教学中加以改正和优化,实现艺术体操教学质量的提升。需要注意的是,信息反馈在教学领域的应用是一个综合性的过程,为了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需要教师根据学生的教学表现进行不断的调控,最终达到提升艺术体操教学训练质量的目的。

1艺术体操教学中信息反馈的形式

1.1师生之间的信息反馈。在艺术体操教学活动中,教师和学生属于双向互动的关系,一方面教师从自身教学经验和专业知识结构出发,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和实际水平开展针对性的教学,帮助学生在原有基础上实现艺术体操训练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学生在训练中的行为表现,又可以以眼、耳等途径反馈给教师。这样一来,教师不仅能够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而且能够明确本节课教学的难点,进而通过调整教学策略,实现重难点突破,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艺术体操。1.2学生的自我反馈。教师对学生课堂表现和训练成果的直接评价,是学生获取信息反馈的直接途径。但是由于学生人数较多,因此,并不是每个学生都能获得教师中肯的评价。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学生通过自查自省,进行自我反馈。学生自我反馈的形式也有多种,例如:可以通过舞蹈室的镜子,观察自己在艺术体操训练时是否有不规范的动作。学生的自我反馈具有灵活性、及时性的特点,除了集中训练外,学生的课后训练中也可以利用自我反馈,从而实现个人能力的不断提升。1.3学生之间的信息反馈在艺术体操教学训练的休息时间,学生之间可以相互交流学习体会和经验,在相互讨论过程中,学生能够对照其他多数学生的观点,找出自身训练中与其他人不同的地方,并经过教师解答明确正确的动作。除此之外,通过学生之间的相互反馈,还能够增强学生的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这对于今后一些团体性的艺术体操表演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艺术体操教学中信息反馈的功能

2.1检测功能。利用信息反馈来检验一段时间以来的教学质量,是教师运用信息反馈的主要目的。尤其是对于艺术体操等体育学科的教学来说,很难通过笔试测验成绩来直观表示学生的学习情况和训练成效,而教师主观判断又会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导致评估结果不够科学和准确。信息反馈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测验”的功能,帮助教师对学生的训练情况进行整体感知,包括学生能力的增长幅度、学生对教学内容的兴趣程度等。这样一来,教师就可以通过调整教学策略或是优化教学内容,不断提升艺术体操教学训练成果。从教师角度来说,恰当地运用信息反馈完成艺术体操的教学检测,已经逐渐成为现阶段教育教学的一种有力手段。2.2约束功能。信息反馈能够对学生的学习和训练成果进行客观的表现,根据学生表现情况的不同,又可将反馈分为正反馈和负反馈两种。如果学生的训练表现随着教师教学训练的不断进行呈现出逐步提升的情况,则为正反馈;反之,教师在开展一段时间的教学训练后,学生的艺术体操水平原地踏步甚至是有所下降,则为负反馈。无论是正反馈还是负反馈,都能够对学生产生一定的约束效果。例如:对于正反馈来说,它能够督促学生不断进取,完成教师布置的训练任务,在现有的水平上更进一步;对于负反馈来说,教师可以采取一定的惩罚措施,使学生认真对待教学训练,掌握更多的教学知识。因此,信息反馈的约束功能是客观存在的,教师合理利用约束功能,艺术体操教学训练往往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3信息反馈在艺术体操教学中的应用

3.1利用信息反馈进行因材施教。学生个体之间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不同学生由于家庭教育、个人兴趣等方面因素的影响,艺术体操的基本水平也表现出参差不齐的现象。例如:有的学生可能从小就练习体操,因此无论是在基本功还是教学领悟能力,都要优于班级中的多数学生;而少部分学生之前并未接触过艺术体操,因此运动能力差,对教师所教内容理解起来也有难度。信息反馈能帮助教师对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和个人基本水平有一个直观的了解,进而将学生划分为不同的层次,采用因材施教的理念,对于各个层次的学生制定差异化的教学训练内容,实现学生艺术体操水平的全面提升。另外,信息反馈还具有动态性、及时性的特点,教师借助于信息反馈,还可以了解学生艺术体操掌握情况的变化,为不断优化和调整艺术体操的教学训练内容也提供了一些帮助。3.2通过触觉信息反馈提升动作技术。在艺术体操教学训练中,触觉是学生学习的一种重要方式。另外,触觉作为人们感知外界信息的一种必要手段,通过触觉信息反馈,还能够帮助学生不断矫正错误的动作,从而实现自我训练水平的提升。例如:在做球的各种动作时,要想完美地完成动作组合,必须反复多次进行动作练习,如拍球,不仅可用单手、双手拍,还可用胸、膝、肘、脚拍,可在原地,也可在行进中拍,以及变换节奏拍,拍球应结合各种舞步,跳步和各种身体练习进行。做球的滚动动作时,将球在体侧、臂外侧或球从一手经胸滚至另一手滚动,以熟悉球性,增加球感,不断地改进和提高各种不同的动作技术。3.3运用语言信息反馈增加学习自信心。对于多数的初学者来说,艺术体操的一些连贯性动作难以掌握,或是不能按照教师的要求摆正身体姿势,久而久之容易产生自卑或厌学心理。因此,教师要注重给予学生鼓励,让学生能够增强艺术体操的学习自信心,进而提升学习效率。语言反馈与触觉反馈相比,能够更加直接地传递信息,成为师生之间交流的纽带。尤其是对于一些难度系数较高的艺术体操动作,通过教师的语言引导,还能够帮助学生不断纠正姿势。学生在学习一些组合动作时,教师可用简短的语言提示学生所要进行的动作及连接方法。可边数节拍边提示:如“进、二、三,退、二、三”等。又如在动作技术、姿态表现力和动作时空、力度的提示:“伸臂”“抬头”等语言控制学生动作。除此之外,每当学生能够顺利完成这些动作,教师还可以用语言进行鼓励,这样就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对下一步艺术体操教学的开展也有着积极的帮助。

4结语

信息反馈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手段,教师在开展艺术体操教学训练时,通过实施信息反馈,主动了解班级内学生存在的个体差异,进而为不同的学生群体制定分门别类的教学训练内容,既提高了教学训练的针对性,又可以确保整体教学效果。此外,教师也要注意总结以往教学经验,不断提高对信息反馈的利用能力,辩证看待反馈和教学之间的关联性,使信息反馈能够更好地为艺术体操教学提供实践服务。

参考文献

[1]张岚,马斌.多元反馈教学法在高校体育专业教学中对学生能力培养研究[J].吉林体育学院学报,2009,25(3):106-108.

[2]杨冠英.互动反馈系统(IRS)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以《教育传播学》为例[D].西北师范大学,2013.

[3]李群英.地方高校“三全两化”本科教学质量保障机制的研究与实践——以广西师范大学为例[J].高教论坛,2012(12):98-100.

作者:安彦 张茂林 单位:1.山西医科大学 2.山西大学商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