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操教学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11-30 10:12:36

高校体操教学现状与对策

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越来越重视体育运动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一直以来,高校的体育教学还沿用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与现代快速发展的体育事业相比,具有明显的滞后性。体操运动是体育项目中一项重要的组成部分,本文着重探讨高校体育教学现状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建议,以期为高校体操教学提供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关键词:高校;体操;现状;对策

体操教学是高校体育教学的基础内容,是当代大学生体育课程体系中选修内容之一,甚至在部分高校,体操被列为必修课程之一。其教学效果不仅是为了学生体育素质的全面综合发展,也是提升我国体育教育事业发展水平的重要途径。当前,我国高校对于体操教学的课程内容设置及发展理念都具有滞后性,已经不符合时展要求。近年来,在体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的基础下,体操教学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体操成为高校学生体育优选项之一,体操教学的问题也逐步显现了出来,针对问题提出对策,提高体操教学质量,对我国未来体操教学发展意义重大。

1体操概述

体操运动在古代已有出现,古人通过体操养生,创立了许多强身健体的动作,具有代表性的是2000多年前的药学名著《内经》中出现的“引导养生术”,不仅有肢体动作,还包括呼吸运动、器械运动等,另外古代民间戏曲、杂技、舞蹈中都会出现类似体操运动的动作。现代将体操定义为一种徒手或借助器械进行各种身体操练的非周期性体育项目,现代体操出现在18世纪,通常习惯用“体操”来称呼“竞技体操”,多用于比赛项目中,例如现代的奥运会、残奥会等,现代体操最早出现在欧洲国家,流派众多,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把体操列为正式比赛项目,通过器械、动作、难度,结合运动员的实际完成情况予以评判。现代体操多为竞技性体操,不过除了运动员,普通人练习体操还是以强身健体为主,在高校开设这门课程,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体育素质,还是塑造完美体形的重要方式。

2高校体操教学现状

2.1教学师资力量薄弱。高校体操教学中,旨在塑造学生优美体形,陶冶学生审美情操。当前,部分高校体育教学中,并未将体操运动列为学校的重点发展项目,场地缺乏,教师缺乏。体育教师往往身兼多职,基础体育项目都要教授,对于体操教学的重视程度不够,部分高校中没有专业体操教师,体操课程流于形式化,与体育教学大纲严重不符,师资力量薄弱成为制约体操运动发展的重要瓶颈。2.2教学观念滞后。由于受到传统体育教学观念的影响,体育教师的教育观念相对落后,有时在体操教育过程中会发现本末倒置的现象。自从高校体育项目全面实施新课改以来,就要求体育教师改变传统观念,注重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但是部分教师还是过多地注重动作技能的协调、完美,没有关注学生在课后的应用及身心的变化,导致许多同学未真正理解体操奥秘之所在。部分学生看似将技能学得很优秀,教师误以为教学内容很到位,但是教学观念的滞后性导致学生无法长期坚持体操运动。2.3教师主观影响大。高校体操教学中,并未设置统一的教学标准,教学内容也不尽一致,教学目的不明确,学生们的学习程度及考核评判标准受体操的教师的主观意愿影响较大。若高校体操教师专业,且教学态度认真,则在课程内容设置中会由易到难,重点突出,在教学过程中,也是要求较高,学生的体操水平自然就高,反之教师不专业,教学能力不强,课程设置较为浅显,考核也轻松,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比较松懈,并未真正发掘学生在体操方面的学习潜力,不利于我国体操事业的发展。2.4教学方法缺乏创新。体操教学方法相对比较单一,目前还是以传统的教学方式为主,即教师演练动作规范,学生学习,有时是教师喊着节拍,有时是用音乐设备播放音乐,在教学中,教师强调的是动作的准确性,以及与音乐节拍的和谐性,教学重点基本都在学生体操形态的外在表现形式之中,忽略了高校学生学习体操最重要的两个目的:健身、娱乐。教学方式缺乏创新,学生长期处于被动地位,其主观能动性并未被真正激发,失去了高校体操教学原有的意义。2.5教学场地及设施缺乏。高校开设的体育运动众多,最普遍的配置是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网球场等,专门的体操场地并不是学校的标配设施,因此现阶段,许多高校并没有可供学生专门健身娱乐的体操场所,甚至许多学校的体操运动都是在室外空旷的地方进行,受到场地限制,许多需要借助器材才能完成的体操项目在室外都没有办法进行,故学校也未购进相关器材,但是在室外,受天气影响大,体操运动的限制性大。

3高校体操未来发展对策

3.1优化师资队伍。想要我国高校的体操事业快速发展,首要就是优化师资队伍。高校需引进体操专业人才,建立体操专业教师队伍;对不是体操专业,但教授体操的教师,进行专业训练;所有体操教师进行定期培训;加强高校体操教师之间的交流,总结经验教训,为高校体操事业贡献力量。3.2转变教学观念。教学观念与教学质量息息相关,转变教学观念,才能与时俱进。教师应该严格遵守体操课程改革要求,提高对该门课程的重视程度;积极关注与体操相关的运动赛事,关注运动员的体操技巧,并做好总结,与学生多沟通,关注他们对体操的认识,做到寓教于乐,教学相长。3.3强化评判标准。教师在进行体操项目考核时,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只有严格要求自己,才能严格要求学生,在教学中尽量与其他代课教师多商量、探讨,借鉴成功案例,总结经验,尊重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性,强化评判标准,让体操项目的考核更具客观性,从而激励学生认真学习。3.4创新教学方法。体操教学中,传统的讲解法与示范法中学生都处于被动地位,若在体操教学中将学生放在主动地位,将会为体育教学注入新的血液。教师提供课件,学生自学,不懂的动作自我摸索,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老师之间加强交流,引入比赛教学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趣味性。3.5完善教学设施。体操教学设施构建是完善体操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固定的体操场地可以安装必要的体操设施,是高校体操教学全面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通过练习不同的体操器材设施,可以增强学生对体操的认识,提高学生在体操方面的综合素质,为高校体操事业的发展做好铺垫作用。

4结语

体操教学作为高校体育教学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能够间接影响到高校的全面发展。现阶段,伴随着国家不断加大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力度,体育教学已取得令人可喜的成绩,然而体操教学改革仍然属于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难点。对此,各高校体操教学需要将理论基础与教学环境有效结合,丰富教学内容和方法手段,进一步完善教学评价标准,最终提升高校体操教学质量,帮助大学生养成主动锻炼的好习惯。

作者:刘丹侠 陈镜妃 单位:玉溪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刘洋.高校体育翻转课堂教学的实施困境与对策[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7(1):25,150.

[2]张曙林.科学健身视角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发展的对策研究[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7(1):43-44.

[3]罗刚.人性化视野下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实践探究[J].田径,2017(1):46-48.

[4]华宝元.教育管理学四大范畴视角下高校体育教学管理创新研究[J].广州体育学院学报,2017(1):107-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