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多媒体激活幼儿体操教学

时间:2022-08-21 08:07:36

如何利用多媒体激活幼儿体操教学

1.激活幼儿体操教学的必要性

1.1促进了幼儿身体素质的发展

幼儿阶段是一个人发展的初始阶段,这个时期无论是身体素质还是知识基础都在不断发展,特别是身体的发育,除了保证充足的营养之外,还需要参加适当的体育锻炼促进生长发育。经过大量的实践证明,体操教学能够明显促进幼儿的体质增强,帮助幼儿的骨骼,肌肉,器官健康发育,促进体型协调发育,进行有效的体操锻炼还能够促进幼儿协调能力和柔韧性的提高。

1.2符合幼儿心理健康发展的需要

幼儿阶段是教育的启蒙阶段,这个时期的教育需要充实幼儿的内心体验,帮助幼儿爱上学习,对体育锻炼也是如此。开展有效的体操教学能够促进幼儿性格的健康发展,从而对体育锻炼产生浓厚的兴趣,不断开阔视野,发展身体的协调能力,总之,在幼儿阶段开展体操教学符合幼儿心理健康发展的需要。

1.3促进幼儿意志力的发展

对于幼儿开展体操教学,是幼儿体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进行体操训练的时候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幼儿意志力的增强。首先需要完成一定的动作,这个时候幼儿必须集中注意力,在锻炼过程中控制自己,促进任务的完成,在这样就在很大程度上促进考虑幼儿集体意识和纪律意识的养成。

1.4促进幼儿审美能力的发展

体操运动本身就是一项美感十足的运动,将人的形体美展现的淋漓尽致,再加上体操运动过程中播放的动听的音乐,能够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通过体操锻炼,幼儿对队形的组合变化,音乐的节奏等进行评价,促进了审美能力的发展。

2.如何利用多媒体促进幼儿体操教学的有效性

2.1充分利用多媒体,促进幼儿对于体操学习的兴趣

兴趣是进行任何学习的动力,缺乏兴趣的学习是不会有效的。所以对于幼儿进行体操教学首先需要从幼儿的学习兴趣入手,充分利用多媒体带来的优势为幼儿展示体操运动。多媒体课件生动的形象,悦耳的音乐,将体操运动的形声色充分的表现出来,幼儿在观看的过程中,不断想象、思索,很容易产生共鸣,非常想要进行体操运动的体验。在丰富多彩富于变幻的信息双向传递中,幼儿愉快、自然、主动地学习。例如小班幼儿在学习体操的一个基本动作,肩肘倒立时,由于幼儿很难体会到动作的要领,所以教师可以在多媒体上向幼儿播放一段火箭发射升空的视频,然后燃让幼儿模仿火箭升空的动作,在模仿中幼儿就能体会到动作的要领。通过采用多媒体演示能够激发幼儿对体操学习的兴趣,还能够将动作的精髓掌握住。

2.2充分利用多媒体,促进幼儿对体操锻炼的认识

在进行体操教学时,离不开教师的正确引导,由于幼儿缺乏经验。所以学习的模式大都是教师在前面做体操的示范动作,幼儿跟着学习。但是这种教学模式有很多弊端,例如教师在前面做动作,但是幼儿的人数非常多,这时候很多幼儿就不能看清楚教师的动作,所以教师需要重复动作,多方位的进行展示,不仅教师累,还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学习效果也不好。但是可以充分借助多媒体进行演示,这样生动,形象的演示,幼儿无论咋任何方位都能够清晰的看到示范动作。例如在学习向前滚翻这个动作时,分步骤将这个复杂的动作演示出来:首先双手撑地蹲,然后将腿蹬直向前翻滚,双脚着地,最后站立,再加上多媒体有趣的设计,让幼儿在愉快的氛围中掌握体操动作的要领,加深对于体操锻炼的认识。

2.3充分利用多媒体,促进体操教学的巩固

采用多媒体教学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可以实现体操教学过程中有效反馈。教师通过相机将幼儿在体操课上完成的动作记录下来,然后利用多媒体图像播放出来。然后教师和幼儿共同观看视频,观察动作时否做的到位,是否规范,及时的进行评价和纠正,让幼儿欣赏自己动作的同时获得成就感。同样教师用摄像机将幼儿的动作录下来,通过观察,可以发现幼儿在进行体操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然后结合幼儿学习的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教学策略,做到因材施教,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2.4充分利用多媒体,促进幼儿思维水平的发展

充分利用多媒体进行幼儿体操教学,能够将体操运动进行有效的分类,分析,总结,有助于幼儿思维水平的发展。多媒体教学能够促进幼儿对于外部刺激进行主动的选择性加工,从而获得一些感性材料,展开联想,引导幼儿多提问问题,多进行思考,为幼儿的思维水平的发展做出努力。例如在《快乐的青蛙》体操教学中的开始部分,播放一些青蛙生长的动画,启发幼儿用形体动作表现青蛙生长过程中不同的样子,如幼儿用滚皮球动作表示“卵”的样子,趴在地上双手抱肩、双腿并拢、然后扭动屁股表示“蝌蚪”游动等。在巩固练习蛙跳动作中,利用多媒体播放害虫吃庄稼,农民着急的画面。采用有效的情景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充分发挥多种感官功能,为幼儿而提供自我表现的机会和空间,活跃了学习气氛,刺激了思维水平的发展。

综上所述,幼儿阶段是一个人成长过程中的关键阶段,在这个阶段人的身体快速成长,肢体的协调性及身体素质的好坏都是在这个阶段打下基础的,虽然良好的身体素质和身体的协调性离不开必要的营养物质的支持,但是进行科学的体育锻炼对促进幼儿身体的协调发展及增强体质是不可或缺的关键因素。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开展幼儿体操教学符合幼儿发展的需要。

作者:王芳 单位:江苏省常州市西夏墅中心幼儿园

参考文献:

[1]张玲玲.开封市幼儿体操开展现状与对策研究[J].科技资讯,2011.

[2]黄玉提.开展幼儿基本体操教学的实践与研究[J].现代教育论丛,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