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体操教学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2-06 10:20:52

快乐体操教学问题及对策

1快乐体操的概念及特点

快乐体操是相对于传统体操来讲的,是让体操练习者在练习体操中感到快乐,在快乐中得到身心的全面发展。快乐体操相对于传统体操,它具有趣味性、多样性、功能性、安全性与多彩性、全面性和广泛性的特点,这些特点使得学生们能够快乐锻炼,在锻炼中收获快乐,从快乐中全面地提高身体素质。

2快乐体操推广背景

从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体操队由辉煌转入低迷,队里处于新老队员交替时期,总体实力很受影响,队里迫切需要有天分的优秀体操运动苗子来填补。相对于美国的体操俱乐部和日本的学校体操来说,中国大众体操和学校体操的发展一直不受重视,导致练习体操这个项目的运动员基数非常小,体操队的选材因此很受影响。体操作为“运动之父”,对人类的行动能力有着深刻的影响,已经越来越引起人们的注意。在2015年两会期间,党中央再次强调了体操的基础地位,并将其列入国家7大重点运动项目之一,在这样的情况下加大体操推广力度势在必行。因此,快乐体操应运而生,并作为一个重要的推广手段进入人们的视线。自2014年推广开始,快乐体操在北京市各试点小学推广已经2年了,回顾这2年来的教学情况,人们可以更好地找出存在于教学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并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以利于项目的推广。

3快乐体操在教学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3.1学生兴趣易分散

在笔者进行的教学实践中,首先发现的问题是学生的注意力容易转移。好动是孩子的天分,打打闹闹、动来动去已经成为小学生的标志。虽然快乐体操改变了传统体操的枯燥、古板,将其变得生动有趣,但是如何在教授体操中传递快乐,就需要教师认真地准备。对于学生注意力易疲劳、转移,笔者总结的解决方法是在发现学生注意力稍有不集中的时候果断叫停练习,集合大家进行点评;在集合总结的时候,教师可以通过自己的肢体动作来控制学生的注意力,如在点评或者纠错时,通过让学生做评委给教师打分的方式来使学生感受到责任感,从而集中注意力;在集中讲解时发现学生注意力不集中,教师可高举手掌,给学生比划出各种手势来让学生猜意思等。

3.2需要区别对待学生

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在相同的教学环境、学习氛围下,对动作学习的进度却各不相同,这是因为学生的基础身体素质不一样。现在社会交通很发达,人们出门会乘坐各种交通工具,小学生因为年龄小的原因,出于安全考虑,稍微远一点的路家长都是车接车送,这导致了学生运动量过少,能量摄入大于支出,肥胖、体弱、力量差成为普遍现象。实践中,笔者认为体操教师不能一味地批评那些练习内容完成质量差的学生,需要区别对待,以个体为单位,只要这名学生每节课都能比上一节课进步,那么就是值得鼓励和表扬的。

3.3培养学生体操意识

良好的体操意识是学习体操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内容,它能够提高体操学习者动作的表现力,增加动作的完美程度,从而得到教练员或者裁判员的赏识。体操运动隶属于表现难美性项群,表现难美性项群的一大特点就是要求动作的美,身体姿态、表情、动作速度、表现出的风格等都要给人以美的享受,如同艺术家雕塑的工艺品,必须做到精益求精。体操意识是贯穿于整个体操动作的神韵,动作美不美很大程度上看神韵够不够。对于初学体操的小学生来讲,他们就像一张白纸,快乐体操的传播者有义务从小培养他们的体操意识,端正他们对体操的态度。体操不同于杂技,不能打折扣,应该着重从身体姿态、学习态度、动作完成质量等方面来塑造他们表现体操的优美。

3.4简化专业术语以方便

学生理解体操是一个很古老的运动项目,是运动项目中的贵族绅士,有着属于体操的很多专业词汇,或者是动作名称,或者是套路名称,亦或者是空间方位等,即使是练习体操有一段时间的运动员,也无法对所有的体操动作名称有完整地认识。体操动作丰富多样,发展非常迅速,一个新动作的诞生一般情况下会被命名为一个新名词。对于小学生来讲,即使是非常简单的一些动作的专业术语,其还是很难理解,教师需要用最简单地描述加上标准的动作示范来给学生初步地建立一个动作概念,然后可以根据动作的特征给动作重新定一个容易让学生记住的名字。例如,在进行前滚翻的辅助滚动练习时,可以将团身前后滚动练习重新命名为“熊猫滚动”;在进行异手异脚屈臂俯撑前进时,可将其重新命名为“鳄鱼爬”等。

3.5提高练习强度以保证

教学目标的达成新学期开始后,笔者发现二、三年级学生尤其是三年级学生的接受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如何更加有效地组织学生进行练习,提高学生练习的强度是作为一名快乐体操教师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笔者尝试了很多种常见的组织练习方法,找到了2套常用的组织练习套路。

3.5.1集中讲解法+循环训练法+比赛练习法这一套方法能适用于同时有3个班级在上课,可在只有一套所需体操器材的情况下进行。教师可先进行集中讲解,再分组进行循环练习2~3遍,然后进行几个小组之间的比赛,通过各个小组之间的竞争来激发学生的练习热情。

3.5.2集中讲解法+分站点练习法+循环练习法+比赛训练法这套方法适用于单独一个班在上课,有充足的体操器械。例如,学习单杠内容,先设置单杠、双杠、蹦床、跳跃4个站点,然后集中学习单杠新内容,再将学生分成4队,规定好每个站点的练习内容和轮换的顺序后,4个站点同时进行练习,每小队所有成员完成当前站点练习任务后按照顺序进行下一站点的练习内容,以此循环。教师的注意重点在单杠方面,其他3个站点所练习的内容为复习内容。这样的套路使得每位学生从开始练习到结束都在运动,从而保证了练习的强度,笔者较为推荐这种练习套路。

4结语

从笔者这2年的教学实践来看,快乐体操进校园这一举措非常可行。从与校本教师交流得知,在没有进行此项目以前,学生是没有机会学习体操这方面的知识和练习的。然而体操是运动之父,对练习者综合素质的提高非常有帮助,可均衡、全面地提高练习者的综合素质,尤其是对练习者的协调性、空间方位感知能力的提高帮助明显,可以说,体操是他们将来参加其他运动项目的基础。对于大部分尚未推广的地区来说,他们迫切需要这方面的填补。通过实践积累,本文的重点是将快乐体操教学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解决,为快乐体操的推广提供帮助。希望快乐体操能够快速地推广至全国,给那些尚未接触到快乐体操项目的孩子带来希望。

作者:蔡林河 单位:北京体育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