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体操教学现状与建议

时间:2022-01-09 10:49:48

农村初中体操教学现状与建议

体操是中学生的必修科目之一,也是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之一,同时也在我国的体育教学中占有很大的地位。可以有效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帮助人们增强各类器官的功能,同时塑造人体的形象美。目前很多初中学校在体育教学中开展了体操教学,但是农村地区的体操教学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农村初中体操教学存在的问题

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都推动了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但是在一些偏远的农村地区,却不能很好的享受到这些这些福利。在比较发达的城市,孩子们在初中阶段便可以接受体操教学,这对于培养学生的身心健康和身体柔韧性有着重要的意义。但是在农村初中体操教学中,仍然存在着以下难点。

1.场地不足和设备不齐全。相比较城市地区,农村的经济相对落后,在体操教学中也就存在着相应的弊端。例如学校缺乏开展体操教学的基础条件:教学场地和教学设备。这些都是开展体育教学的基础条件,可是在农村地区这些问题却等待我们去解决。同时还存在另外一种情况,有的农村学校存在基础的运动器械,可是却没有专业的维修人员进行维修与防护。导致设备年久失修,大部分都失去了使用的可能性,影响了体操教学的正常进行。

2.学生兴趣不足。在农村地区开展体操活动,可是却没有相应的保护措施,导致孩子们产生畏惧心理,从而丧失对体操运动的兴趣。当然,这也与体操教学的难度与体育设备差存在一定的关系。例如我们在体育课堂上引导学生做跳马动作的时候,学生由于害怕自己受伤,很容易就会产生恐惧心理。这就导致学生们对体操缺乏学习的兴趣,不可否认这与学生缺乏对体操的理解与认识有关,同时也缺乏老师的正确引导,这都给农村的初中体操教学带来了不小的障碍。3.缺乏专业老师。在大多数的农村初中学校中,教师的年纪普遍偏大,同时教师男女比例严重不平衡,这都会影响到体操教学的进行,同时在农村的学校中,体操教学的专业老师相对缺乏。可是在进行体操教学的时候,必须有专业老师在旁边进行指导,对体操运动进行科学合理的解释,同时保护学生的安全,这也是作为一名体操教师的基本素质。

二、提高农村体操教学的策略

1.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当学生对一件事情感兴趣了,他们才会发自内心的去接受它们。我们要想激发学生的学期兴趣,应该在实践前安排几节相应的理论课,给学生详细讲解一下体操教学的意义与价值,这个在农村初中学校中很容易实现。其次,我们应该在教学的初级阶段设置一些难度系数比较低的动作,这样学生一次就可以做到位,让他们充分享受到成功的喜悦,最后,我们应该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针对不同心理不同体质的同学采取不一样的教育策略,这样做都有助于体操教学的顺利实施。

2.合理安排体操教学内容。体操教学和其余的体育项目相比较,要求更加严格一点,要求学生动作准确、身体反应迅速、姿势优美,这些要求都有利于提高人体机能,锻炼人体各部分的肌肉,弹跳力和灵活性。对于农村的初中生来讲,应该以培养学生的思想品德发展与增强体质的发展为主要目的,因此教师应该安排相应的教学内容。在初中的教学安排之中,教师应该以团队来进行教学,例如队列练习、徒手体操、自由体操、技巧性运动等,以此来开阔学生的视野,对学生进行相应的美育培养,让学生对体操有一个更加全面的认知。3.加强安全教育,预防意外事故。在体操教学中,最为重视的就是安全问题。特别是在农村教学中,必须警钟长鸣,因为农村地区更加缺乏相应的安全措施。同时,初中生处于青春期的初期阶段,争强好胜心理人人皆有,一些学生会高估自己的能力,做出一些自己根本不可能做到的动作,来表现自己的冒险精神。因此,在初中的教学中,我们一定要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同时在课堂教学之中做好对学生的保护工作,有了足够的保障才可以让学生逐渐抛弃畏惧心理,提高对体操的兴趣,同时减轻学生的心理顾虑与身体负担,尽最大可能减少因为心理问题而产生的意外事故。

三、总结

总结以上种种,农村的体操教学中仍然存在着较多的困难等待着我们去克服,政府和学校更应该加大对农村初中体操教学的扶持力度,尽量招聘一些年轻的专业老师来对学生进行指导教学,并且投入一定的经费来购置体育设施,努力为农村孩子创造一个健全的体操教学环境,促进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作者:邵云母 单位:江苏省淮安市顺河镇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范连友.新课程理念指导下中学体操教学策略初探[J].新课程学习•中旬,2014,(12):185-185.

[2]胡建国,徐益雄,贾鹏等.体操普修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策略的实验研究[J].体育科技,2013,34(3):109-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