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下体操教学研究

时间:2022-12-09 10:39:52

新课程下体操教学研究

摘要:体操教学的主要目的就是锻炼学生的身体素质,传输技术和知识,培养全面发展的现代化人才。随着新课改的实施,体操教学方法也发生了较大变化。但是从当前体操教学现状来看,在教学环境、师资力量和教学方法的影响下,导致新课程标准体系下体操教学受到了很大阻力。本文主要对体育新课程标准下体操教学现状进行研究,并利用调查法、分析法等对不同地区、不同级别的教学状况进行了分析,结合体操教学情况,针对性提出了一些措施,希望可以给相关研究人员提供借鉴,促进我国体操教学的发展。

关键词:新课程标准;体育;体操教学

体操是体育新课程标准体系下确定的重点课程,在中小学锻炼中占据较大比重,已经成为中小学体育教学的必修课程,在各个阶段教学中都得到了发展。但是受各种因素影响,导致小学体育课程中的体操教学出现了很多问题,影响了新课程标准的推广和实施,给中小学提以教学质量产生了很大影响。必须及时对其进行分析,并针对性提出一些解决措施。

一、研究对象和方法

(一)选择研究对象

本次研究主要选取我国不同地区的20个城市中的学校为对象,在每所城市中确定出五所小学、初中和高中,为了体现样本随机性,可以将每所城市中的小学、初中和高中罗列出来,以及抽取研究对象,提高研究数据的精确性。完成样本选取后,对选取学校中的学生和教师进行问卷调查。

(二)确定研究方法

第一,采用访谈法调查[1]。在本次调查研究中,主要对新课程标准中一些专家和教育局及教研室中的各位领导及专家进行了调查,掌握新课程标准体系下实施教学改革的重点资料,然后结合课题研究需求,及时对资料进行了分析和筛选。第二,问卷调查法[2]。首先,根据收集的新课程标准下教育改革资料,设计并完善问卷调查。同时结合问卷内容,详细调查了各位专家,要求各位专家对实验性进行了填写和修改,经过反复探索,最终在保证效率和问卷可信度基础上,设置了三十个开放问题的调查。第三,发放并回收问卷。为了提高问卷调查效果,保证问卷前填写质量,本次主要利用各种渠道,分批交给可信度高的权威体育教师和教育局体卫科人员负责问卷发放和回收,总共发放320份问卷,回收280份,有效问卷270份(小学70份,初中92份,高中108份)。

二、分析调查问卷结果

(一)体育教师对体育新课程标准体系下体操教学目标的认识

第一,体育教师对体操教学价值的分析。从收集的调查问卷结果来看,很多体育教学者认为体操教学价值在增强学生体制、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意志品质等方面具有很大作用,但是体操教学对学生美育功能和愉悦身心的价值较低,不符合新课程标准下体操教学需求。第二,体育教师对运动技能领域中体操知识的认识。经过对近几年学习评价分析可知,很多体育教师对新课程已经形成了一定认识,但是部分体育教学存在严重的迎合心理,对学生成长有帮助的知识和内容不断被教师删减,不能发挥体育教学内容的作用[3]。第三,体育教师对新课程标准执行的认识。从调查问卷结果来看,部分教师认为新课程标准体系下体育教学内容没有对自己产生影响,由此可见,学校并没有将新课程标准下体育教学作为重点内容,形式主义较强烈。另外一部分教师能加强新课程教学的认识,没有认真贯彻并执行新课程教学改革,导致新课程标准下体操教学难以落实,影响了体操教学的实施。

(二)影响新课程标准体系下体操教学实施的因素

第一,学校重视度不够[4]。随着高考制度的恢复,很多学校教学时,片面追求升学率,侧重于学生智力发育的培养,教学进展受到了很大影响。在社会力量的作用下,虽然教学现状得到了改变,但是持续时间较短。体育教学是贯彻和落实素质教育的基本内容,但是由于领导人员没有引起重视,导致体育教学停滞不前,影响了体操教学质量。第二,教师业务水平和专业修养。教师是教学的主要指导者,新课程标准的实施,要求每位体育教师都必须转变教学观念,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和素养,激发学生运动兴趣,促进体操教学的顺利进展。但是从实际教学状况来看,很多中小学体育教师的综合素养都不强,尤其是小学体育教师,很多都是低学历人员,没有受到专业的体操训练,不能结合教学需求灵活改变方,理论知识水平较低下。部分体育人员虽然是体育专业毕业,但是进入教学后,逐渐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没有坚持体操训练,导致基本工作纲领呈现消退状况,不能很好的给学生进行体操教学,没有满足体操教学需求。第三,体操场地器材和设施。体操场地器材是促进学生学习和了解体操操作性的基础,也是教师和学生间进行沟通交流的桥梁。完善的体操设备,不仅可以减少体操教学中意外事故的发生,同时也能促进体操教学的实施,带给学生独特的教学体验,激发了学生学习体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育体制改革已经进展了很长时间,在教学中也取得了很多成效,部分学校也购买了一定的体操设备,但是由于体育经费较短缺,导致很多学校的体育器材都比较简陋。从调查结果来看,河南某中小学体操场地较少,质量和数量都不能符合国家体操教学需求。第四,体操教学因素。中小学体操教学体系主要进展体操教学变化、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但是目前学校体育改革已经满足新课程要求,必须及时对其进行改造。此外,由于学段不同,制定的体操教学计划也会发生较大变化,但是目前很多教师依然使用传统方式安排教学内容,教学更改现象较严重,不能保证体操教学的顺利进展,影响了教学质量。第五,学生学习兴趣不强。兴趣是最好的教师,只有在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才能让学生树立学习自信心,更好的完善学习。但是体操教学与其他教学在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上存在很大差异,绝大多数教学下都是看似优美,但学习起来较困难,不能提升学生的体操技能,容易让学生产生厌倦情绪,严重时还会出现逃课旷课问题。第六,新课程标准课程评价体系。从实际调查可知,新课程标准课程评价操作起来难度较大。传统教学中主要根据体育和健康教学评价进行终结性评价,采用的方法都是一些标准化测试,此种传统的教学方法虽然简单,但是与新课程标准课程体系中构建学生体能、知识和技能、学习态度、情感表达和合作精神等相背离[5],不容易让学生参与到评价中。

三、促进体操教学顺利开展的方法

(一)提高学校领导的重视

学校领导人员是管理学校的主要人员,只有领导中思想上认识到体操教学的意义,提高重视性,才能安排好体操课程,满足学生体操学习需求。同时领导人员的重视,还可以让教师认识到体操教学的重要性,强化师生安全意识,积极管理好体育场地器材应用,认真进行维护和管理,让体操课程在学校中顺利安全的进展,提高体操教学质量,培养优秀的体操学生。

(二)加强教师培训和考核,提高教师水平

教师是学生学习体操的主要指导者,为了促进体操教学的顺利实施,首先,加强教师的专业技能和体操理论知识考核,优化师资力量,更好的适应改革学段的体育教学。其次,加强教师培训,定期举办教师培训班,及时更新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选择更适合学生的方法进行教学。此外,还要合理安排定期对教师进行考核,让教师保持不断学习的心态,促进教育教学的顺利实施。

(三)完善学校的体操教学经费和场地

体操教学场地和经费是保证体操教学顺利进展的前提。因此相关部门必须结合教学需求,规定好体育教学中教育经费的比例,强化体操教学经费投入,保证教学过程顺利进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此外上级部门还要与学校领导联合,给教师提供完善的硬件设施,结合体操教学人数和特点,创造出适合教学的场地和设施满足教学需求。此外,还要加强教学宣传,让学生体会到体操对自己的影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完善教学体系评价,给学生创造积极的体操学习氛围,初级体育教学的进展。

四、结束语

本文主要对体育新课程标准下体操教学现状进行研究,主要利用座谈和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了各学段体操教学的开展现状,并结合实际教学特点,针对性提出了一些措施。体操教学是一项长期性工作,任何细小的教学疏忽都会对教学的进展造成影响,所以新课程标准体系下,必须改变教学理念,优化教学方法,促进体操教学的发展。

作者:丁岩 单位:郑州市少年儿童体育学校

参考文献:

[1]钟国友,朱祥凤.百色市中学体操教学现状的调查与分析[J].广西右江民族师专学报,2016,(01).

[2]英若若,周义群.中学体操教学情况的调查与分析[J].海南大学学报,2011,(08).

[3]李文艳.对北京市农村中学体操教学的现状与发展对策的研究[J].北京体育师范学院学报,2013,(03).

[4]李金梅,张军.关于我国学校体育改革的思考[J].体育科学,2015,(01).

[5]罗达勇.对浙江省中学体操教学现状的调查与分析[J].北京体育大学学[J].20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