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广播体操教学探讨

时间:2022-10-17 09:33:12

中学广播体操教学探讨

广播体操教学是中学体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教育的基础,是学生在校进行身体锻炼的一个重要途径,如何让初一年级新生更快,更好的学习掌握广播体操动作?这就要求体育教师在课前必须认真钻研教材,掌握正确的技术动作技术概念,充分运用和精心设计教案,抓住学习的重点、难点,把握学生的身心特点,采用合理的教学方法,使学生较快获得本体感觉,领会动作要领和完成动作,体会动作顺序、方向,增强学习信心。

一、加强学生学习广播体操的目的性教育

教学中首先要加强对学生学习目的的教育,在此基础上进行教学。学生才能集中思想,注意正确动作概念的学习和领会,教师要切实加强课堂教学的组织工作,既要维护学生较高昂的学习积极性,让他们充满学习欲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具备灵活的应变能力,掌握好学生练习过程中的情绪变化,实时进行表扬,消除学生紧张情绪,让学生轻松、自信的学习,同时要充分利用好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相互影响,集体意识,同学间良好的人际关系在学习过程产生的好心境,使学生在愉快的过程中轻松学习和掌握正确动作要领,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根据教学内容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

广播体操技术动作教学中,往往采用镜面示范和背面示范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先完整示范,再分解示范;根据动作难易度,选择合适的口令速度;根据动作变化应“加重”、“减速”口令以引起学生注意;根据学生的掌握的熟练程度选择合适的口令速度等。每一个动作学习完后,让学生对所学动作进行讲述:方向,名称,顺序,以加强记忆,起到巩固作用。让学生重复练习,强化动作记忆。学生间互相提醒、讨论,制造学习气氛,提高学生兴奋性,重复练习时,让学生自己给口令练习,达到集中注意力目的,对所学动作进行强化记忆,教师可适当进行提醒、纠正,可使学生玩中学、学中思、思中玩,让相对乏味的广播体操练习充满生气。

三、把握广播体操的重点、难点

1.把“方向”放在教学课前讲。进行教学时,首先强调广播体操的方向性,把广播体操方向问题放在课前讲,学生注意力集中,记忆效果好,我国广播体操方向特点是:从左到右,然后反方向,掌握这一规律,整套操的方向性便迎刃而解,初一年级学生年龄小,学习理解能力差,集中注意力时间短,把握好这一特性,在学习广播体操前把方向做为重点提出来讲,显得尤为重要,为广播操动作学习做好准备。

2.强调“预备”口令的重要性。广播体操教学当“预备”口令发出后,学生应处于“立正”准备状态,如果口令发出后,学生反映快慢不一,东张西望,讲话,思想紧张不起来,教师根据实际情况提醒学生,并对注意力集中的学生予以表扬,强调“预备”口令的重要性,以引起学生注意,反复多次后,学生间会相互约束提醒,让“预备”口令起到实效,课堂教学只有在注意力集中到教师身上时,开始示范讲解,才能让学习效果达到最佳状态。

3.注重“错误”动作的教学与纠正。在广播体操教学过程中,学生易出现下列错误:(1)身体紧张不起来,动作随意,手臂动作容易出现肘关节弯曲,手腕下或上翘;(2)握拳成放松状态;(3)掌心的方向;(4)扩胸运动时,肘关节向斜下方扩;(5)弓步时,重心不前移,在两腿中间;(6)侧踢腿勾脚尖。解决手段:(1)首先要求练习时身体应处于紧张状态,手掌应五指并拢,用力到手指尖;(2)握拳时紧张到拳;(3)斜上举时强调掌心相对,踢腿运动注意收回时手臂翻掌,经体侧收回;(4)扩胸运动手臂弯曲紧张到拳,肘关节紧张抬平,与身体成90度直角;(5)弓步时,强调重心前移,后腿用力伸直;(6)侧踢腿时,用力紧张到脚尖。在纠错过程中,我们往往针对存在的每一项易犯错误提出解决办法、每一项易犯错误逐一纠正的方法;教学前应先就方向进行提问,以加强记忆;然后就手型,握拳,弓步,侧平举,斜上举,斜下举,掌心相对,肘关节弯曲,紧张到手指等动作进行逐一讲解示范对比;同学间讨论相互纠正等方法,让学生的较快的掌握正确的动作。教学中应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让学生与到教学中来,把记忆模糊不清的动作,与挂图图解相比较,教会学生看图解,通过看图解,对比自己和图解之间存在的差异与问题,看图解可多次反复,找出问题所在,进行纠正。

4.广播体操教学中常见的问题与注意事项。(1)教学中常见的问题及纠正。①学习目的不明确,导致学习过程中不认真,练习时动作随意,身体紧张不起来。②教师示范、讲解时,不注意听课,对所学动作概念、要领不清楚,人云亦云。③胆小、害羞,对完成动作缺乏信心。④协调性差,教师要善于观察,找出动作不到位的原因,及时进行纠正,抓住各个动作特点进行分类练习,将复杂动作分解成若干动作逐一讲解、示范,找出它们间的共同特点,进行练习。(2)注意事项。教学过程中切忌操之过急,学习内容不宜安排过多,避免给学生造成心理压力,每个动作学习完成,可让学生对所学动作进行讲述,方向、名称、顺序,以加强记忆,对重复练习起到巩固作用,学生间互相提醒、讨论,制造学习气氛,提高学生兴奋性。重复练习时,让学生自己给口令练习,对所学动作进行强化记忆,教师可适当进行提醒、纠正,让学生玩中学、学中思、思中玩。总之,教学中教师要遵循体育教学规律、学生的身心特点、学习规律,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主动性,正确的把握教学时机、教学的重点,只有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者:黄虹 单位:云南省昆明第十中学

参考文献:

[1]臧爱国.浅谈中学生广播操教学[J].科教文汇(中旬刊),20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