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类专业体操教学研究

时间:2022-04-11 08:59:58

高校体育类专业体操教学研究

摘要:体操教学是高校体育类专业的主修课程之一,通过使学生系统全面地学习体操运动基础知识、技巧等内容,培养其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品质。而高校体育教学内容则是促使学生全面锻炼身体,从而增强体力,以应对今后的工作体力要求,提升身体素质,因此,高校体育类专业体操教学就变得尤为重要。

关键词:高校体育;体操教学;现状

1.高校体育类专业体操教学的现状

体操教学旨在通过一系列活动及技术来达到增强学生体能的目的,且可促进学生的身体发育,于无形中培养学生对于突发状况的应对能力;除此之外,还对提升学生的身体健康素质起着重要的作用。但由于体操教学对体力和器材及场地的要求较大,以至于现在的大部分学校已不见体操教学的身影,从而导致学生只学习球类运动或田径类运动知识,而不能全面发展身体机能。而体操教学如何融入体育教学中也是现存的一大问题。为此,对高校体育类专业体操教学的现状进行分析并提出应对策略就变成一件急需解决的事情,因此,本文从体育教师、学生体操学习、体操器材及场地三个方面进行现状分析。

(1)体育教师情况。体育教师情况分别从三个方面来讨论:一方面,男女教师比例不协调。由于男女生所学习的体操项目对学生的要求有很大的区别,以至于男女教师不能混合教学。从而会影响一部分学生的学习。另一方面,教师年龄比例不协调。因为体操教学是一个长期学习的过程,并对学习者的体能和身体状况有很大的要求,因此,一部分年轻的教师和年老的教师就会在教学过程中感觉力不从心,从而影响体操教学质量。还有一方面是教师数量过少,不能达到基本教学水平要求,从而导致教师少学生多的情况下教师无法满足学生的教学要求,学生的学习水平和身体素质下降,学生体操学习情况就会不理想。

(2)学生体操学习情况。学生体操学习情况分别从三个方面来讨论:一方面,学生在入学前的身体素质及体能位于低水平状态,从而影响着学生学习体操。另一方面,大部分女学生无法忍受及坚持高强度的体育训练,这也影响着学生对于体操的学习。还有一方面就是学生对于体操器材的恐惧心理,害怕自己会受到伤害,不相信自己可以完成体操动作。

(3)体操器材及场地情况。体操器材及场地情况分别从以下方面来讨论:一方面,学校受到资金的约束,导致体操器材的不规范、不完整及分配不合理,而这些会严重影响着教师的教学进度和学生的学习情况;另一方面是学生对器材的利用率不高。综上所述,高校体育类专业体操教学存在着极大的问题,我们必须尽快改善这种现状,让体操教学在体育教学中独领风骚。为此,本文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一些对策。

2.高校体育类专业体操教学的对策

(1)对体育教师的建议。老师是引导学生学习知识的领导者,而对于体操教学这一困难系数极高的运动,体育老师就变得缺一不可了。为此,对体育教师提出以下几点建议:第一,男女教师比例要合理分配;第二,教师年龄结构也要合理;第三,教师与学生的比例更要符合教学要求;第四,教师对于体操器材的讲解要仔细,并促使学生克服对体操器材的恐惧感。

(2)对学生的建议。要求学生在体操学习中必须坚持不懈,能忍受痛苦,反复不断地练习。为此,对学生学习体操给出以下建议:第一,学生要加强对身体素质的锻炼,使自己能接受高强度的体操练习。第二,学生应该把坚持到底当作座右铭,并一直坚持到底,尤其是女学生,更需要毅力去学习体操。第三,学生更需要克服对体操器材的恐惧心理,不能因为害怕受伤就放弃体操学习;学生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并做到最好。

(3)对体操器材及场地的建议。体操器材和场地是进行体操学习的基础,因此,巩固基础是一件最基本的事情。对此,对体操器材及场地提出以下建议:学校必须保证体操器材的健全及完好无缺,还要确定器材的使用情况是否合理化,更要适时检查体操器材的好坏。

3.总结

高校体育类专业体操教学是高校体育类专业学校的专业课之一,对于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发展协调能力有极大的帮助,而且体操教学提高了体育教学的趣味性和综合性,摆脱了传统体育教学的枯燥无味。为此,将体操教学更好地融入高校体育类专业中是当下的首要任务。

作者:张艳玲 单位:河北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马慧英.山西师大体育学院体操专修学生教学能力培养现状与分析[J].金田,2015,(8):246.

[2]丛伟.大连市高校体操教学现状及对策研究[J].亚太教育,2015,(20):181-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