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初级中学体操教学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4-08 10:54:11

普通初级中学体操教学现状及对策

摘要:本文通过文献资料法、调查访谈法、问卷调查法、归纳分析法等研究方法,对苏州市10所初中的体育教师进行调查,分析体操类项目教学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改革与实践中学体操教学的对策和建议,以期促进中学体操教学改革。

关键词:中学体育;体操教学;现状;对策

在中学体育教学中,体操类项目可有效发展学生的力量、灵敏、协调等素质,对提高学生的体育运动能力,全面发展学生的身体素质有很高的锻炼价值。体操是与田径、3大球并列的一大类体育教材,是中学体育教学的重要内容。但当前由于受到教学安全因素、学校场地器材的限制、体育教师的业务能力及学生身体素质的下降等因素影响,初中体操教学的现状很不乐观,体操教学开展不全面,课时很少。本文通过对苏州市10所初中的体育教师进行调查,分析体操类项目教学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尝试提出解决的对策与建议,从而为《课标》的深入实施提供有益的参考。

一、研究对象与方法

1.研究对象

苏州市普通初级中学体操教学现状与对策

2.研究方法

(1)文献资料法查阅《课标》以及有关体操类项目教学现状研究相关的论文论著,为研究奠定理论基础。(2)访谈法通过走访各校主管体育的领导和体育老师,了解体操教学的真实情况。(3)问卷调查法设计面向苏州市10所普通初中的体育教师的调查问卷,共计发放问卷85份,回收问卷85份,回收率100%,有效率100%。(4)数理统计法对调查数据进行归纳,运用SPSS15.0和Excel2003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二、结果与分析

1.教学条件在对各校体育教师的走访和问卷调查中“体育教师对学校的体操教学条件能否满足教学”的需要调查中发现,76.0%的体育教师认为体操教学的条件基本能够满足体操教学需要;在学校体操器材使用率的调查中,83.6%的体育教师认为学生的使用率较低;在体操教学条件对体操教学的影响调查中,有64.4%的体育教师认为对开展体操教学影响较小,缘由是大部分教师不开展体操教学,有没有无所谓。这说明学校在体育经费的投入上还是不错的,绝大多数学校现有的体操教学条件基本能满足当前体操教学的需要,所以体操教学条件不是影响当前体操教学困难的主要原因。

2.教学时数安排

在调查中发现,83.5%的体育教师在学年的课时安排中没有固定的体操课时;89.6%的体育教师在理论课的教学中从没有安排过体操基础知识的学习。综合各学校的体操教学时数,平均为4.5学时,体操类项目课时大幅削减,虽然《课标》没有明确规定具体的体育教学时数,但4.5课时的体操教学明显不能达到教学的标准。这表明体操类教学逐渐淡出初中体育课堂教学,很多教师对《课标》的性质与目标缺乏深入理解,安排教学内容时,过多的考虑了安全方面的因素,忽视了体操教学对学生身体的锻炼价值。部分教师虽然能够深入地理解,但在大的环境下还是出现了执行不力的情况。

3.教师体操技能

在对体育教师体操技能的调查中发现,仅仅只有7.8%的体育教师专业出生是体操,70.5%的体育教师认为自己在体操教学中不能很好地完成动作示范,不具备体操的基本技能,原因是大部分体育教师没有系统学习过体操,也有大部分教师由于身体原因无法完成示范动作,特别是上了年纪的体育教师,缺乏锻炼,身体发福,体操技能已基本消退。教师不能完成,这如何在日常体操教学给学生教,可想而知。这说明绝大多数的学校体操教学师资不足,教师的体操专业技能匮乏,是体操在中学体育中出现困境的重要原因。

4.体操类项目教学内容

在教学中开展体操教学的教师中,安排学生进行一些徒手操的最多,大部分教师进行的是队列队形的教学,其次就是一些简单的垫上技巧。而对发展力量、灵敏等素质的单、双杠和支撑跳跃,由于各方面原因都被教师放弃了。部分女体育教师虽然是健美操专业,但是受客观条件的限制,健美操的开展也较少。体操类项目教学内容的调查中也发现,虽然大部分教师在教学中安排了一些垫上技巧,但这些教学内容也只是停留在简单动作重复上,一部分教师是初三学习初一的内容,学生的掌握情况也不是很好。这说明在教学中开展体操教学的大部分体育教师还是选择了较容易的体操项目,器械体操已逐渐远离课堂。《课标》仅仅提出了课程目标,而没有制定明确的体操类项目教学内容体系,这严重脱离了一线教师的实际,过高地估计了基层教师系统选择教材的能力;更谈不上让教师自己去开发教材,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体操类项目的教学。

5.体操类项目开展遇到的问题

在体操类项目开展遇到的问题中,教师认为依次是“技巧动作危险性大”“学生基础差”“学生积极性不高”“体操难度大”。部分体育教师认为“体操不是中考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内容”“教师自身的体操素质和能力问题”。这表明体操类项目开展遇到的问题比较多,体育教师开展体操教学的顾虑很多;体育教师安排体操教学内容过于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大部分体育教师以考试为指挥棒,考什么就教什么。

三、结论与建议

1.结论

体操类项目、尤其是器械体操逐渐远离课堂教学,教师依据各自的理解,“自由”选择教材、侧重点迥异。监管机制缺失,教师对《课标》的执行力不强,教学随意性大,体操类项目教学课时过少,体操类基础知识的教学被忽视。体育教师开展体操教学的顾虑很多,安全是排在第一位的,体育教师安排体操教学内容过于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来取舍教材。

2.建议

(1)完善培训与考核机制,全面增进广大教师对《课标》的深入理解与执行力。加大对体育教师的培训,从体育教师的体操技能、体操教学能力和《课标》出发进行层层培训,增强体育教师的业务能力,增进体育教师对课程目标、性质与价值的深入理解,切实提高体育教师依据课标选择体操教学内容、拓展体操教材与制定体操教学计划的课程实施能力。(2)建立切实可行的教学管理机制,狠抓课程实施的过程管理。在教学中要加大教学管理,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易操作的日常教学规范、教学评价体系与管理体制,抓体育课程实施的过程管理,避免体育教师出现侧重和走偏现象,杜绝出现体操等教学内容边缘化的现象。(3)从基层教师的实际出发,详细制定必修项目教学内容与目标体系。在加大体操教学力度的同时,各校要根据实际情况可以尝试将体操项目纳入到必修内容中,通过制定详细的体操教学内容体系,如体操单元教学计划、课时计划、考核方案等,避免因缺乏规定、理解的偏差,导致随意选择教学内容的混乱现象。(4)构建以体操为辅项的主辅项制教学模式,促进学生身体素质全面发展。教学中把学生主选项目作为主要教学内容的同时,有针对性地选择体操类项目为辅助内容,并渗透到日常教学中去,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学生身体素质的全面发展。

作者:陈霞飞 单位:苏州市相城区北桥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