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中职学校体操教学效果的对策

时间:2022-10-21 03:06:52

提高中职学校体操教学效果的对策

一、影响中职学校体操教学效果的主要因素

1.学生层面的因素

学生是中职学校体操教学中的主体,学生自己的参与热情与身体素质直接影响到了体操教学的效果。在学生层面上,影响中职学校体操教学效果的因素主要有身体素质的影响、心理素质的影响和兴趣爱好的影响。身体素质的影响主要在于学生由于长期缺乏锻炼或者身体健康状况不好,直接影响到学习体操的难度;心理素质的影响主要在于学生在学习体操的过程中不要被体操的难度吓倒,要知难而进,越挫越勇,同时还要在心理上重视体操这项运动。兴趣爱好的影响主要在于学生学习体操要具有兴趣,有了兴趣才会时刻保持学习体操的热情,才能提高体操教学的效果。

2.教师层面的因素

教师是中职学校体操的施教人员,必须具备一定的专业技能和教育学生的综合素质。在教师层面上,影响中职学校体操教学效果的因素主要有师资队伍的配备因素、教学方法因素和综合素质因素。师资队伍的配备因素主要在于中职学校在配备体操教学教师时是否配备具备专业技能和高素质、多经验的师资队伍;教学方法因素主要在于体操教学中教师的教学方法要具备灵活性,在指导学生学习体操的过程中要有耐心,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做好协助工作;综合素质因素主要在于教师对学生的影响力较强,教师要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自身修养,注重言传身教、身体力行,以公正无私的品格和高尚纯正的人格赢得学生的尊重。

3.教学器材的因素

体操器材是体操教学中的重要工具,中职学校体操教学如果具备一整套完善的教学器材,对提高体操教学效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学生在练习过程中意外事故的发生;另一方面,好的教学器材可以让学生有更大的积极性参与到体操运动中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二、提高中职学校体操教学效果的对策

1.高度重视

体操教学作为热门的一项体育活动,一定要受到中职学校的高度重视。既要为体操教学配备足够的专业教师队伍,保证学生受到正确有效的指导,还要为体操教学配备完善的教学器材,保证学生在学习体操的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减少伤害。

2.宣传教育

体操作为一项较为复杂与困难的体育项目,会有很多学生望而却步。因此,中职学校要做好宣传教育活动,利用灵活有趣的方法和手段,去吸引广大学生的关注,调动学生自愿学习体操的积极性。

3.改进教学方法

传统的教学方法已经不适应新时代学生学习的要求,在中职学校体操教学中,要引进灵活的教学方法,在一成不变中求创新,穿插不同的教学方法。同时,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对学生的心理引导,帮助学生克服心理畏惧,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通过对中职学校体操教学效果影响因素的探析,已经找出改进教学效果的对策,中职学校要高度重视、加强宣传教育和改进教学方法,逐步提高体操教学效果,将学生教育成高素质、全面型人才。

作者:朱金平 单位:甘肃省平凉市平凉体育运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