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课程中体操教学内容的构建

时间:2022-10-21 03:05:18

小学体育课程中体操教学内容的构建

很多教师都在探索如何有效开发小学体育课程的教学资源,将体操教学内容引入体育课堂便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体操课程首先能够对于学生多方面的身体素质展开锻炼,体操的种类也很多,可以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与体能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选择。在将体操教学内容引入体育课堂时教师要有针对性的进行教学内容的构建,这样才能够真正发挥体操课程的教学功效。

一、体操教学素材的有效选择

教师首先要对于体操教学素材有合理的选择,这样才能够真正丰富体育课的教学内容与教学形式。体操的形式十分多样,让体操课程渗透到小学体育课堂中的方法也有很多种。并不是所有类型的体操课程都适合小学生来学习与操练,教师首先要对于这一点有正确认识。教师要结合小学生的身体素质与认知特点有针对性的进行教学内容的合理选择,也可以透过各种教学活动的组织与设计将体操内容巧妙的融入课堂教学中。这首先能够让学生对于体操形成初步认知,并且能够对于学生的相关体能展开锻炼。同时,教师也可以从学生的各种表现中确认什么类型的体操更适合在体育课堂中选用,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实现体操教学内容的合理构建。在小学体育教学中,体操内容一般有:队列队形练习、广播体操、徒手体操、模仿操、拍手操、棍棒操、武术操、绳操、沙袋操、轻器械体操、专门器械体操、技巧运动、跳跃和艺术体操等。每项体操都会对身体发展产生不同的影响和作用。结合小学生的行为和心理特点,采取不同形式的体操内容,及时运用到体育教学中,不但可以丰富体育课堂的形式和内容,而且还可以培养学生们顽强、勇敢、坚忍不拔的意志品格和准确、迅速、协调一致的优良作风。这些都是体操课程可以发挥的教学功效,只有在课堂上灵活的选用具体的教学内容,这样才能够让学生更好的感受到体操课程的学习乐趣,并且丰富体育课堂的教学形式。

二、体操教学内容的作用分析

体操教学内容有着很多显著的教学功效,教师要意识到体操可以发挥的积极作用,这样才能够提升课堂教学的效率。很多教师都能够意识到,体育课程教学形式的单一不仅会降低学生对于课堂教学的参与积极性,这也很难较为全面的展开对于学生各方面身体素养的锻炼。体操课程的融入则能够极大的化解这一问题,体操自身的类型就十分丰富,并且可以有很多不同类型的转变。这将会极大的丰富课堂教学的内容与形式,并且让学生们感受到体育课程的参与乐趣。教师还可以结合小学生的兴趣特点创设一些趣味化的学习游戏,可以有意识地将体操内容融入其中,这不仅拓宽了课堂教学的维度,这也能够从多方面展开对于学生能力的锻炼。体操的内容与形式都十分多样,不同类别的体操所能够发挥的教学效用也不一样。例如,通过徒手操、武术操等学习,不仅可以增加学生对于体育知识的掌握,还可以加强学生对于运动技巧的提高与认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现在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也在不断提高。艺术体操的教学,学生们持轻器械或者徒手,在音乐的伴奏中,进行身体的节奏练习,既可以发展身体的灵巧、协调和柔韧,还锻炼了健美体态,提高了学生们的表现力和音乐素养,也提高了学生的审美能力。这些都是体操教学可以发挥的积极功效,教师要善于灵活的利用各种不同类型的体操素材,这不仅能够极大的丰富体育课的教学形式,这也会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

三、教材选编中对于体操内容的灵活应用

想要更好的实现体操教学内容的有效构建,这需要教材选编中能够选用更多好的体操内容,这样才能够更有效的将体操课程引入体育课堂中。体育课本中对于体操内容的选编本来就较为全面,几乎每一个年级的课程中都涵盖体操教学元素。然而,很多教师并没有对于这些内容形成足够重视,不少教师甚至会忽略这部分素材。这种做法并不合理,教师要意识到体操课程的教学价值与教学作用,并且要让课本中选用的内容充分得以实践。这样才能够真正发挥体操内容的教学价值,并且更全面的展开对于学生各方面身体素养的锻炼。课本中对于体操教学内容的选编是较为丰富的,比如,一年的广播体操和徒手操;二年级的模仿操和拍手操;三年级的徒手操技巧;四年级的武术基本功和技巧;五年级理念及的跳绳、技巧、双人操、武术套路和基本功等。这些体操内容的教学,不管是老师的“教”还是学生们的“练”,都体现出生机勃勃的活力和灵巧、形象、活跃、生动的特点。这些项目的教学内容,选材贴切、节奏感强,运动的幅度适中,还带有部分的柔韧性训练。这正是小学阶段应当实现的对于学生多方面体能的训练目标,无论是身体节奏感的控制、体能的提升还是柔韧性的训练,这些都能够在体操课中得以实现。正是因为如此,在体育课的教学中才应当增强体操内容,这样才能够让体育课教学收获更好的教学成效。总之,在小学体育课程的教学中,融入体操教学内容是一种很好的选择,无论是针对身体节奏感的控制、体能的提升还是柔韧性的训练,这些都能够在体操课中得以实现。教师首先要灵活的选取体操教学内容,并且要了解体操课程可以发挥的教学功效,这样才能够更好的进行课程教学的组织与设计。鉴于体操内容的诸多教学优势,在体育课的教学中很有必要增强体操内容,这样才能够让体育课教学收获更好的教学成效。

作者:黄晶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大纵湖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