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操教学现状分析及建议

时间:2022-08-28 10:01:02

小学体操教学现状分析及建议

一、调查对象与方法

研究方法。(1)访谈法。走访几所学校的体育教师,了解各个学校体操项目开展的情况。(2)文献资料法。利用图书馆、资料室、网络等查阅有关文献,为本课题的研究提供理论依据。

二、调查结果与分析

1.体操教学不受重视。笔者的访谈情况反映出小学生平时基本上只是做做广播体操、公开课时做些垫上体操动作,而平时的体育课几乎没有体操教学。第一,学生不愿上体操课,对体操特有的锻炼价值了解甚少;第二,学校领导和教师同样不重视体操运动,认为体育课只要上些跑、跳、投等内容就可以应付体质健康测试和中考体育;第三,体操教学有一定难度和危险性,必须在教师的技术指导下采取保护措施和帮助才能顺利、安全地进行教学。

2.场地器材不完善。多数学校的体操设施只是摆设,个别学校为了防止学生私自玩耍干脆用铁门锁住。跳箱“、跳山羊”基本上只是体育生训练的辅助器材。

3.教师自身技术问题。学校里不重视体操课。现在很多高校体育专业只有球类、田径专修班,而体操仅仅只是一个专业选修课,结果培养出来的体育教师往往也是对体操一知半解,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再者,体操教学过程中确实存在危险性,即使专业的体操教师也不能保证零损伤。而这种损伤对教师对学校都是很沉重的,所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也是体操课没能广泛开展的重要原因。

4.体操教学过于枯燥。现在各所学校开展体操课的内容都是“前滚翻”“跪跳起”等,根本不会有“跳马”等相对危险的项目出现,有些学校的学生甚至连“跳箱”的名字都没听过。由于缺乏了解,学生认为体操课只是“前滚翻”,一味地“前滚翻”相当枯燥乏味。只有市区个别条件好的学校会组织“健美操“”街舞”等兴趣小组。

5.国家相关政策导向的影响。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取消了体操项目,这一变更表面上与体操教学无关,实际是一种导向,无形中削弱了体操运动项目在学校体育中的地位。

6.高考导向因素。国家逐渐提高了文化成绩在体育高考中的比重,这对提高学生的整体成绩有积极意义,但带来的负面影响是,一些真正有体育才能的考生因文化成绩要求的提高而不能上体育专业;而另一些文化成绩无法进入好大学的学生,高三临时改报考体育专业,对高考体育要求的几项素质进行强化训练,以基本合格的体育分考上体育专业,其实专业素质并不佳。体育高考改革只考田径素质以后,体育专业学生体操素质差的现象更为明显。

7.赛事的缺乏。瑞安市小学生体育节比赛项目基本上都是球类和田径类,没有针对体操项目的比赛,因此学校领导不重视体操课。

三、改善体操教学现状的建议

健美操、艺术体操这一类项目并不需要很大的投入,只要有专业的教师和少量器械就可以开展起来。而且很多学生特别是女生都很喜欢健美操课或艺术体操课,这对于消除女生对体育课的抵触心理很有帮助。所以在小学开展健美操、艺术体操教学还是相当具有可行性的,这对学生的全面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1.政策的支持。国家政策对整个教育起导向作用。

2.提高体操教学水平,调整师资结构。目前小学体育教师的体操教学水平普遍较低。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必要条件。

3.提高体操教学安全性。为了避免体操教学过程中的损伤,做到安全地开展体操教学,应该做到以下几点:第一,课前的器材检查,可以在可能造成损伤的部位铺上海绵垫。第二,强化课堂纪律,要求学生必须在教师的指导和保护下完成动作,不得私自进行。第三,指导学生学会自我保护的方法。

4.完善体操教学的内容体系。目前体育教材中的体操项目很多取自竞技体操,难度和危险性都相当大,因此在以后的体操教学改革中,应对竞技体操教材的难度及适应性作适当调整,使之符合小学生的身心特点。

5.大课间活动增设体操项目。瑞安市每个学校都开展了大课间活动,每个学校的大课间活动除广播操外都安排一些其他运动项目,旨在让学生快乐的活动起来。但日复一日重复这些运动项目,学生会感觉枯燥,就会对大课间活动产生反感的情绪,这也违背了学校让每一个学生快乐运动的初衷。

6.举办体操赛事。举办体操赛事在实际操作中会有一定的困难,可以在运动会项目中适当增加体操项目,如参考高中生健美操比赛,增加一些危险性和难度都较小的垫上自由操项目等。

作者:夏炎瑚 单位:瑞安市陶山镇碧山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