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教学中恐惧心理现象分析

时间:2022-07-13 08:46:11

体操教学中恐惧心理现象分析

1中学生体操教学中出现恐惧心理的原因分析

1.1主观因素的影响

首先是自卑的心理。自卑的心理产生是由于对自己的轻视,认为自己在某些方面不如其他人,这是一种消极心理。一般情况下,具有自卑心理的学生在进行体操学习时,往往觉得自己的动作不如别人做得好,自身的实力不如他人,从而拒绝参加各种练习,长此以往,逐渐对学习丧失了信心,这是恐惧心理产生的原因之一。这种心理的存在,导致学生对体操的学习产生抗拒,是体操学习中非常有影响的消极作用。另一种是意志品质的薄弱。意志是一个人为了实现确定的目的而支配自身行动的动力,因此和行动是不可分割的。学生在进行体操学习前,往往会提前规划好自己将要进行的动作,并做好各种设想。而一部分学生由于害怕挨摔等伤害,在学习时丧失了继续下去的动力。事实证明,这些学生的意志力普遍薄弱,尤其是在进行一些具有一定难度的体操动作时。

1.2体操教学中的客观因素

首先是教师的组织方法不当。在体操教学中,教师的组织方法具有重要的作用。假如教师在进行教学时不是从简单到困难,按部就班地对学生进行教学,而是从一开始就要求学生进行一套完整动作的练习,往往会使学生出现各种损伤,从而使学生产生各种恐惧心理。另外,一些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对学生没有平等对待,这样导致成绩较差的学生对教师产生反感,从而慢慢失去了学习的兴趣,甚至对体操学习产生厌倦和恐惧。其次是动作的难度较大。教师在进行体操教学时,不能从开始就给同学规定较为困难的动作,这样会使学生从开始就觉得自己不行,自己的能力无法完成。假如教师在开始教学时就给学生较大难度的动作,学生在心理上就会出现各种顾忌,时间久了后甚至产生一些不正常的想法。最后是受别人的影响较大。学生在进行体操学习时,如果受到其他人的影响也会产生恐惧的心理,主要是由于学生的动作不太标准或者不正确,从而引起他人的嘲笑,导致本身危险性就很高的动作出现更大的错误,最终出现严重的后果。教师的保护不及时,导致学生心理上产生不安全感,甚至拒绝进行相应的动作练习。

2预防和克服学生恐惧心理的对策

2.1培养学生学习动机,激发学习兴趣

人类的所有活动都是有动机支持的,因此,学生如果想要很好地进行学习,就必须具有推动学习的内部动力,这种动力就是学习的动机。假如一个学生在进行体操学习时,没有正确的学习动机,或者说学习动机不强烈,这时就会在学习的过程中出现畏惧情绪,从而为体操学习带来一定的难度。因此,在进行体操教学时,教师需要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给予相应的指导,从而加强学生的学习意志和学习动力。教师通过有目的的教育,能够告诉学生练习的重要意义,从而大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其勇敢果断的心理素质,让学生用强烈的动机和顽强的意志战胜学习上的困难,从而克服练习时出现的恐惧心理。

2.2加强保护和帮助

教师通过合理的保护和帮助,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学生的自信心,从而克服练习中出现的畏难情绪,增加学习的安全感。教师在进行相关动作的教学时,还要注意加强对学生的保护和帮助,此外,对于学生的相关基础知识,也需要进行相应的指导,帮助其了解该项运动的特点及每个动作所需要达到的技术要求,将其和动作之间的关系阐述清楚,引起学生的注意。在学生进行体操练习的过程中,教师需要选择合适的位置和时机,给予学生必要的保护,既能确保学生的安全,同时,也给予学生相应的心理支持。这些都是教师需要掌握。除此之外,教师还需要加强学生的相关注意事项的讲解,帮助学生了解练习时需要掌握的自我保护技巧,防止事故的发生。因为所有的运动安全事故都会在学生的心理上留下影响,因此,教师需要加强这方面的保护和帮助。

2.3注重教态和示范动作对学生的心理影响

从日常的学习中我们可以发现,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对学生的学习具有重要的影响。教师通过生动有趣的教学语言,亲切的关怀以及热情的鼓励,能够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态度。例如,对那些胆怯的学生,教师要学会进行正确的诱导,对其出现的每个小的错误都给与正确的鼓励,使他们能够认清自己的同时,学习的积极性不被打击,这样就能够慢慢消除学生的恐惧心理。此外,体操教师通过自身准确优美的示范动作,使学生拥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从而获得清晰的运动表象,使学生产生学习的兴趣,这对恐惧心理的消除也是非常重要的。

2.4组织教法要循序渐进

在进行新动作的学习时,教师需要先给同学示范一遍正确的动作,同时给予学生一些轻松安全的感觉,这样学生在进行学习时,能够拥有良好的学习兴趣以及学习的信心和勇气。然后将该动作练习时需要掌握的动作要领告诉同学们,并对其中需要注意的一些地方进行重点的讲解,教法需要循序渐进,这样才能使学生慢慢的掌握好新动作的基础。此外,教师还可以采取一些具有辅助作用的练习来帮助学生,可以先让学生体会动作的要领,然后降低动作的难度,进行相应的简单练习,这样能够大大增加学生的学习自信心。例如,在教授鱼跃前滚翻这个动作时,教师可以先让学生练习前滚翻,当学生练习熟练之后,再慢慢增加难度,让其练习鱼跃前滚翻。在练习双杠的外侧坐越两杠挺身下动作时,教师可以先让学生练习中左右两侧反复移动成外侧坐,等学生练习熟练后在进行整个动作的练习。这种循序渐进的动作学习方法能够增加学生的学习自信心,然后再由简入难,使学生掌握先前畏惧的动作,消除学生的恐惧心理。

3结语

在体操教学中,恐惧心理是一种客观存在的现象,因此教师应该正确认识这个问题,然后通过各种帮助和保护措施,使学生逐渐克服这项缺点。在教学中需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采取合适的应对方法,有效地消除学生的恐惧心理,提高教学的效果。

作者:武丹 单位:山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