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智力因素在体操教学中的培养

时间:2022-07-11 10:55:49

非智力因素在体操教学中的培养

1、非智力因素在体操教学中的培养

1.1非智力因素在体操教学中培养的可能性非智力因素在体操教学中的培养是由非智力因素的存在的必要性与体操教学中的特点、体操教学方法探究、体操教学改革要求的。非智力因素在体操教学中的培养的可能性有:体操教学现状改革的要求。重视教学中“授之以渔”,甚至“授之以心”的探究;体操教学方法发展的要求。运用探究式学习、合作学习、自主学习来调动学生学习中的积极性、目的性与合作性;体操教学内容单一枯燥。长时间做重复性的技术动作,缺乏内容与教学方法的创新;非智力因素与体操教学的相互作用。在体操教学中,非智力因素能够丰富体操教学的内容、方法,更好的实现体操教学目标,达到预期的效果。而体操教学能够促进非智力因素的发展,两者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完善。

1.2非智力因素在体操教学中培养的作用在体操教学过程中进行了选取,确定了兴趣、动机、情绪、气质、意志几个方面进行研究。下面非智力因素各要素在体操教学中的重要性,在体操教学中的培养进行各个要素的探究。激发学习兴趣、明确学习动机形成正确的动机、调节情绪状态、培养专项气质、培养良好的意志品质。

1.3“融入非智力因素的体操课堂模式”的培养非智力因素在体操教学中的培养,建立“融入非智力因素的体操课堂模式”,强调学生的非智力因素的培养。“融入非智力因素的体操课堂模式”是在体操课堂中,对课堂的内容重置。将一节课的开始部分与结束部分中。使学生参与到体操课堂的设计,了解教学过程中的每个环节,促进学生自主、探究、合作式的学习。从而使学生的注意、情感、意志、定势、思维处于一种积极的状态。将这个模式分为非智力因素的发动阶段、推进阶段、实现阶段、潜藏阶段。其中在发动阶段与潜藏阶段是对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发展的自我主动培养,在实现阶段与潜藏阶段则是在学习新知识的过程中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由教师教学中进行的。对于实现阶段与潜藏阶段中,教师的引导的方法,在此不再赘述。在非智力因素的发动阶段,是由上一节课的结尾开始的。是教师对学生的下节课内容的引导。是对课堂的延伸,告知学生下节课的主要有几个内容、时间的安排如何、对教学效果实现的评价,建立学生的心理准备。这样学生就会在课堂之外,主动学习下节课的内容、思考课堂中的进展,掌握体操教学中课堂规范、流程。并且,对于课堂中的各种安排进行预想,充分发挥了学生的自主学习,激发学习动机、增强学习的信心,调整情绪,提高大脑的兴奋状态。使学生对于课堂,做到有备而来。长时间的坚持,能够培养学生的良好的学习习惯与自律品质非智力因素培养的推进阶段,是指在教学中的准备部分由学生独立完成的阶段。在准备部分主要包括热身与讲解本节课内容,关于本节课内容,在发动阶段学生就进行了所需的了解。所以,这阶段是由学生们独立准备的阶段。学生准备好与本节课相关的游戏、比赛、热身操等等形式,作为本节课的值班班长,带领同学们做热身及班级的管理。值班班长是轮流进行,每学期每位同学都有机会准备。学生之间的带动,能够激发兴趣,增强动机,培养探究能力。并且,集多位同学的力量能够丰富准备部分的多样性,各种形式对于能够推进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各个方面提高。是学生自主进行探究的学习方式。为下面的基本部分等做了铺垫,提高了非智力因素相关方面,促使学生更热情、更积极的投入接下来的学习中。对于学生长久的学习来看,使学生超越了体操教学中的低层次的技术性学习、中层次的技能性学习,逐步走向高层次的精神性学习。

2、非智力因素在体操教学培养中面临的问题

非智力因素在体操教学中进行培养,是一个新的理论的提出,是一个新的挑战。它存在许多的不足要不断地改进、纠错、完善。

2.1非智力因素的培养是一个长期效应。只有经历长时间有针对性的实验、追踪、调查、应用才能够实现。由于对非智力因素的研究较晚、重视程度还不够、相应的培养体系不完善不系统,导致非智力因素要么不为教师、学生所了解;要么短浅的了解后没有继续培养与发展的能力;要么是培养中未能马上看到成效,放弃继续在教学中的培养。

2.2非智力因素没有具体的测试方法与预判改进方案。非智力因素是属于心理认知范畴,一方面对于它的评价标准与进程的测试没有具体的标准。特别是对于兴趣、情感、意志、气质等,具有不稳定性,而且针对于非智力因素的认知,因为对概念的缺乏,在评价中获得的数据有待考究;另一方面,出现的与计划中的结论或预判不符的,需要对非智力因素进行新的未知的探究,与新方案的选择。而新方案对于原计划的方向需要进行调整。

2.3非智力因素的培养与其他教学因素的冲突。在体操教学过程中,每个教学因素在教学中所处的位置、占有的比重都是固定的。而非智力因素的加入,是一种新的尝试,需要在教学过程中重新设置、磨合。与教学中的其他因素共同促进教学效果的实现。面对非智力因素在体操教学培养过程中的问题,我们应该正确看待。任何新的理论的提出、丰富、改进、发展的过程中,都伴随着诸多争论与需要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在产生的初期。新事物的产生代表着其本身的不断发展、完善;在非智力培养的问题中,正在寻找解决办法。如2003年编制的《青少年竞技运动员非智力因素调查量表》,开始标量了非智力因素的评价与测验。因此,在非智力因素在体操教学中的培养,需要我们不断的实践、探究。建立相对完善的非智力因素培养体系,丰富体操教学,更好的实现体操教学目标。

作者:刘亚茹 单位:山东大学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