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操教学论文

时间:2022-07-11 10:53:05

高校体操教学论文

1结果与分析

1.1高校体操教学中应用保护与帮助应主意的问题

1.1.1站位和保护部位选择问题

保护部位的选择是指教师在学生做动作时接触用力的作用点,正确的保护部位是发挥助力最佳的位置。体操教师应根据运动生物力学的原理以及教学经验的配合选择最合理的部位,从而使学生轻松的完成教学动作。学生在完成不同难度技术动作时,应用的站位和保护部位也不尽相同,还需要区别对待学生的身体特征、性别问题等。站位与保护部位的选择正确与否直接影响保护与帮助的效率,教师首先承担保护与帮助的角色。表1显示:在高校体操教学过程有38%对站位的选择非常满意,满意41%,说明教师在站位的选择上良好;在保护部位的选择方面有8%的学生认为教师做的一般,而有1%的学生认为做得不满意,说明部位的选择对于教师来说很大程度上可以适应教学的需要,但是仍有提升的空间。

1.2.2保护与帮助中的助力度

助力度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或保护帮助者給予正在完成动作的学生的一个帮助力量。力量的合适与否,能直接影响完成动作的效果。助力度的使用方面,因根据男女性别、体重大小、身高的高低进行区别对待,方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见表1:有4%的学生对教师在保护中的助力度表示不满意,绝大部分的学生对老师助力度表示认可,可以帮助其快速完成动作。但同时教师在学生反复练习之后,应根据技术水平的掌握程度适时调整,脱保让学生独立完成动作。

1.2高校体操教学过程中对保护与帮助者提出更高的要求

1.2.1学生的基本情况对保护与帮助的运用中提出的要求

了解练习者的情况是因材施教和区别对待进行保护与帮助的保证。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来自全国各地,由于专业项目发展的要求,身体形态不尽相同,如篮球专业学生身材高大、投掷类项目的学生身材厚实,诸如此类学生在体操的学习中应采取有针对性的保护与帮助。因此要对学生的性别、体质、性格、体力、身体素质做一个较全面的评估,掌握学生的基本情况,区别对待,才能取得良好保护与帮助效果,提高教学质量。

1.2.2学生的心理因素对保护与帮助在运用中提出的要求

体操技术动作具有一定难度,且在高器械上完成,对练习者来说要求具有较好的心理素质,应具备不怕困难,敢于实践和挑战的素质。心理素质好的练习者在高难度动作的学习方面更有优势。教师在教学中要了解学生的具体心理状态,对于体力较差、技术水平较低、注意力不易集中或情绪不稳定的练习者,更应主意加强保护与帮助,帮助其消除心理障碍和顾虑,激发学习的勇气。表2显示:38%的学生害怕在体操学习中受伤,面对这种情况,保护与帮助者应善于排除影响因素,如自己做示范动作时表现出轻松自如;25%的学生在学习中经常持续需要保护与帮助;在尝试新动作方面17%的学生从来没有在脱保的情况下进行,说明学生目前在新动作的学习过程中依赖保护与帮助,保护与帮助使用过度,开始发挥负面作用,因此教师在以后的教学中要注意控制保护与帮助的结束时间,在动作相对熟练的情况下,大胆让学生实践。

1.2.3保护与帮助者应掌握扎实的保护与帮助技能

体育教育专业为师范类专业,学生在进行动作学习的时候,保护与帮助的技能同样重要。实践证明,在保护与帮助时,只有位置正确、时机准确、方法合理,才能够充分发挥保护与帮助的功效。而这三个部分只有通过反复的专门实践才能逐步解决,加上体操教师的专业指导,最终掌握一受扎实过硬的保护与帮助的技能,并形成良好的保护与帮助习惯。

1.3高校体操教学过程中注重保护与帮助意识的培养

1.3.1注重保护与帮助意识的培养

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的体操教学过程中,培养的目标是中小学体育教师,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应该具备良好的技能,但同时更应具备良好的保护与帮助的技能,这样才能防患于未然,保证良好的课堂秩序。在教学过程中如何使学生之间的保护与帮助达到目的,对学生保护与帮助他人高度责任感的培养是非常必要,应进行经常性教育,让学生耳濡目染,形成习惯,这样才能达到一定效果。因此教师在培养学生保护与帮助能力的时候,首先要从思想上给学生打强心针,然后传授规范技术要领,经常性教育。

1.3.2保护与帮助理论知识教育的重要性

体育专业的理论知识对指导体育技能的掌握具有重要的作用。从表3可知:30%的学生认为体操保护与帮助的理论教育非常重要,32%的学生认为重要,可见在体操教学中保护与帮助理论教学有重要作用;82%的学生认为正确运用保护与帮助对预防运动损伤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保护与帮助的辅导下,可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通过开展理论知识的专门教育提升学生对保护与帮助的技能,同时认识到保护帮助不仅是一种有效的教学手段还是预防运动损伤的重要手段。

1.3.3加强教育提高素养

在体操的教学过程中,要主意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帮助他们提高对体操教学理念的忍心,提高他们对体操专项运动的素养,培养良好的运动行为方式和预防伤害事故的意识,使之在任何体操项目的练习状态下,都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防患于未然的心态,大大减少体操运动损伤的发生。

2结论

(1)保护与帮助技术要运用的恰到好处才能最大的发挥其作用。教师在保护与帮助的运用中对站位和部位的选择;助力度和助力时机的选择;不断地实践和总结出最理想的方式。从而给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提供更多的帮助与指导,进一步推进体操教学发展。

(2)体操教学过程中,身体素质是影响学习效率的重要因素,应始终贯彻素质先导原则。由于体操内容的特殊性,部分学生畏惧受伤,不敢大胆的尝试动作,从而影响了教学效果,因此教师要善于排除这种影响心理因素。教师良好的技术示范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3)保护与帮助的理论知识教育是进行教学的指导原则。有了充分的理论知识做准备,才能够正确规范的做好保护与帮助,不断的提高保护与帮助的意识,在面对突发事件时做到反应迅速,因此理论知识的教育是非常必要的。

作者:阳小明 单位:东华理工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