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操教学论文

时间:2022-05-27 02:45:46

中学体操教学论文

1.学情分析

中学也正好处于青春发育期,是身体生长和发育的最佳时期。体操是根据人体解剖生理特征,通过徒手手持轻器械和在器械上进行各种身体操练,完成各种类型的和不同难度的具有一定艺术的单个动作或成套动作,借以实现体育任务的一种手段。通过学习体操,不仅可以发展学生的力量、灵敏、协调、平衡等身体素质及前庭机能的能力。而且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动作节奏感、韵律感和自然美感。中学学生的求知欲较为强烈,喜欢新鲜事物,喜欢挑战刺激。通过观看奥运会、亚运会多种赛事,了解我国的体操项目在世界独占鳌头,无与伦比。许多体操运动员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为该项目在学校的开展和学习起到了宣传作用。满足中学学生喜欢挑战、刺激、崇尚美好的心理。相反,有的学生认为体操是一项较苦较累的运动项目,并且枯燥乏味。另外,有的教师认为体操也是一项高危险的运动项目,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导致学生受伤的危险。对学生和教师的心理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2.教法分析

体育教学方法是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教与学相互作用的活动方式的总称,它既包括教师教的方法又包括学生学的方法。教师教学方法主要包括语言法:是体育教学中运用各种形式的语言指导学生学习,达到教学要求的方法。直观法:是体育教学中通过一定的直观方式,作用于人体感觉器官、引起感知的一种教学方法。完整法:是从动作的开始到结束,不分部分和段落,完整、连续地进行教学和练习的方法。分解法:是从掌握完整动作出发,把完整的动作按其技术结构分成几段或按身体活动的部位分成几个部分,逐段或按部分进行教学和练习,最后完整地掌握动作的方法。预防和纠正错误动作法:是教师为了防止和纠正学生在练习中出现的动作错误所采用的方法。学生练习法主要包括游戏练习法:是以游戏的方式组织学生进行练习的方法。比赛练习法:是在比赛的条件下组织学生进行练习的方法。综合练习法:是根据练习任务的需要,综合运用某些练习法的特点而组成的一类练习方法。循环练习法:是根据练习任务的需要选定若干练习手段,设置若干个相应的练习站,学生按规定顺序、路线和练习要求,逐站依次循环练习的方法。重复练习法:是根据练习任务的需要,在相对固定的条件下反复进行练习的方法。变换练习法:是根据练习任务的需要,在变换条件下进行练习的方法。

3.教学的影响因素

教学过程是老师教和学生学的合作过程。老师、学生及客观因素都影响教学发展。例如体操专业教师的短缺以及教师对新课标的认识、教学能力、科研能力、接受培训和继续教育的能力等。学生方面表现为男学生较活跃且易于表达情感,争强好胜、喜欢活动。女孩文静且内心细腻,不易于表达情感,体质普遍较弱。对于比较难的技术学习内容自然会有一个的恐惧感。此外,教学设施是提高体操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提高学生健康体质的物质保证,深深影响体操教学和创新。学校场地设施的优劣好坏对教师的教学效果有着直接的影响,与学生的学习的积极性和兴趣的培养有着很大的关系。

4.结论

在新课标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下,只有坚持认真分析教材、了解学情、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优化教学评价体系、解决场地短缺、器材不足、引进体操专业教师补充人才短缺、加大资金投入问题,才能真正实现中学体操、中学体育的蓬勃发展,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奠定基础。

作者:龙云单位:四川省会东县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