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体操教学论文

时间:2022-04-18 04:08:40

新时期体操教学论文

1新时期体操的概念

新时期体操的概念就是指运动员自己通过徒手,在器械上做出难度比较大或类型不同的单个动作,成套动作或组合动作,并通过这些动作使人们不断提高自己的控制能力,充分挖掘自身的潜能。如今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越来越注重锻炼,从而使得新时期体操越来越具有广泛的群众性,使我国广大人民群众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而有针对性地锻炼身体;而且它也可以使广大人民群众将其运用到自身保护中去。由于新时期的体操它是结合音乐、舞蹈和美学等为一体的一项运动项目,因此它具有较强的艺术性,而且需要技术的不断创新,以适应新的情况。在新时期创编体操的时候,人民也是时刻遵循针对性的原则、创新的原则和科学性的原则。而对于新时期的体操,我们根据在练习的时候所采取的练习形式的不同,把体操可以分为徒手体操、器械体操、轻器械体操和专门器械体操;而根据我们学习体操的目的和任务,将体操可以分为基本体操,表演体操和竞技体操,而我们在教学当中采用的则是动作比较简单的体操,和体育运动中的体操运动项目有很大的区别。

2探索新时期体操教学新思路作用和意义

2.1在身体方面

在新时期,我们努力探索体操教学的新思路,有助于帮助我国广大学生在教学中培养正确的身体姿态,使学生更好地发展自身的柔韧性,提高自身身体的协调性,增加自身身体的灵敏性;而且更有利于帮助我国广大学生增强自身肌肉群的力量,尤其是男同学,更好地改善他们平衡器官的功能帮助他们更好地提高动作的稳定性和准确性;探索体操教学的新思路更有助于帮助提高我国广大学生的体能,提高他们的基本运动能力,帮助我国广大学生储备终身学习体育健身的基本能力,帮助他们更好地锻炼身体。

2.2在心理方面

我们都知道,体操运动本身就具有优美性和技巧性,所以总会吸引大量的学生去学习,但是由于体操本身有许多难度比较大的动作,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很多学习困难,甚至还会给一些心理素质不是很好的学生造成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这就需要我们体操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给这些学生相应的心理疏导,以帮助学生排除他们所产生的心理情绪障碍,帮助他们更好地提高抗干扰的应变能力,而在这个过程中,有利于帮助学生培养一种坚忍不拔、刻苦耐劳的良好品质,培养坚强不屈的拼搏的精神;更有助于帮助学生培养一种遇事勇敢果断面对的心理,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心理素质,为以后自身更好地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3新时期我国体操教学的现状

3.1教学目标方面

目前在我国体操教学中普遍存在着许多问题,严重影响我国体操教学的发展,影响我国体操教学质量的提高,而主要存在以下问题:我国部分学校的体操教学目标不够明确,对具体的教学目标的定位与社会实际的具体需求相差比较大;不是十分重视学生对体操实际实用技能的学习和掌握;关于体操的知识结构存在着不合理的现象,教学评价也不合理,一般都遵循以学生的学业成绩作为教学评价的对象,忽视真正评价的依据是体操的教学目标。

3.2教学形式方面

无论是什么课程,学生都要以学习为主要过程,而且学校在教学中还要十分重视学生学习的整个过程,但如今部分学校在体操教学的形式与创编中,缺乏对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学习主动性的培养,更缺乏对学生思维和自身创造力的锻炼,学校并没有通过教学形式方面不断更新体操技术,不断地推陈出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在学习体操方面存在很大的问题。

3.3教学内容方面

就我国体操教学目前的现状来看,在教学内容方面,我国许多学校仍然存在着一定的缺陷,无论是小学、初中、高中或是一些高校,在体操教学内容方面仍旧存在着以下严重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学校不是十分重视学生对体操基本技能的训练和对体操基本动作的掌握;而且在具体的体操教学过程中没有更好地做到因材施教,不注重对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而且体操现有的教学手法比较单一,教学的方法也缺乏创新,仍然沿用以前那种比较传统的教学方式,不能更好地吸引学生的学习体操的兴趣。

3.4体操基础设施方面

任何教学的顺利进行都离不开相应的基层设施,当然体操教学也不例外。但是从总体上来看,我国在体操教学中仍然存在着体操相关的基础设施不完善的现状,而且各校在体操基础设施方面都存在着较大的缺陷,而基础设施对于体操教学的顺利开展却十分的重要,而目前我国体操硬件软件环境无法更好地达到体操教学的需求,从而导致体操在我国部分学校中无法更好地得到全面开展。

4新时期如何更好地探索体操教学的新思路

4.1加强学生自己对体操理论知识的理解

在新时期,探索体操教学的新思路就是不断加强学生对体操理论知识的理解,通过自己对体操理论知识的思考和分析,判断和比较,更好地了解体操动作要领,从而更牢固掌握所学的体操理论知识,促进自身思维能力的提高的同时提高运用理论知识的能力,以更好地掌握体操知识,为学习体操动作打下牢固的理论基础。

4.2教学理念

探索体操教学新时期的新思路就要始终坚持体操普修课的课程设计理念和教学理念,学校要加大资金投入,合理规划学校的体操场地,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各种体育资源,让学生在学校有限的体育场地中达到更好的练习效果;学校在体操教学中要努力突出学生特色教育以及学生技术能力的培养;在体操教学中始终坚持对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对学生具体实践能力的培养,同时注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为了更好地探索体操教学新时期的新思路,就要在体操教学中重点突出对学生基本技能的培养,具有针对性的设置体操教学的内容,尽量达到让学生满意;注重让学生保持充沛的体力,积极参与到体操实践课堂中来,能够主动向老师提出课堂上的质疑,同时提出自己独特的意见或建议。探索体操教学新时期的新思路就要在体操教学中,体操教师就要始终坚持和贯彻的教学理念,始终坚持以学生自身的发展为中心,注重对学生自身能力的培养;注重以综合评价更好地促进学生自身发展;注重学生之间竞争意识的培养,使他们通过竞争激发自己对体操的学习兴趣,提高自己的能力;坚持学生之间进行合作学习的体操教学理念,鼓励他们进行合作学习,培养他们的合作意识,同时更好地激发他们的运动兴趣。

4.3努力树立健全的体操教学观念,完善现有的体操教学体系

为了更好地探索体操教学新时期的新思路,就要做到在体操教学中,体操老师要结合学生自身所具有的素质特性,设计相应的体操教学内容,并进行合理规划,以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同时学校应该树立起健全的体操教学观念,相应地建立起一套比较完善的体操教学体系,使体操教学内容符合各个层次学生的需求,符合时代对学生的要求;而且作为新时期的体操老师,应该格外重视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努力做到让学生在实践当中掌握理论,进而不断提升他们的体操技能和体操水平。

4.4努力加大体操教学队伍的建设力度

新时期探索体操教学的新思路就要不断提升体操教学的质量,而为了更好地提升体操教学的质量,学校就必须对加大体操教学队伍的建设力度,尤其是针对体操教学人才相对不足的学校,如果没有属于自己的高标准的体操教学队伍,学校教学工作是很难顺利开展的。而为了更好地加大体操教学队伍的建设,我国各学校要注重对体操教师的培养,加大对体操老师的专业培训力度。提高其体操技能和水平,促进学校体操教师不断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提高自己专业知识的水平,以更好地做到与时俱进。

4.5体操老师要引导教学,激发学生对体操的学习兴趣

探索体操教学新时期的新思路就要在体操教学中,体操老师始终做到引导教学,不仅要努力解决学生对体操专项问题和对体操知识掌握程度问题,同时还要时刻注重培养学生对体操学习的兴趣,因为兴趣始终是人们进行学习的最好的记忆助手,促进学生自身个性的发展,促进学生自身社会适应能力的提高,由于体操在某种程度上是艺术的一种,可以帮助人们陶冶情操,培养气质,塑造更好的形象,所以体操老师要十分注重塑造学生的健美体态,努力做到在体操教学中培养学生感受美和表现美的意识和能力,提高学生对美的鉴赏能力。

4.6努力加强学生的素质教育

新时期探索体操教学的新思路就要做到体操老师在体操教学的过程中,要注重加强对学生的素质教育,通过具体的体操教学,让还没有步入社会的学生深刻地了解到社会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其自身的需要、社会发展过程中文化自身的特点以及文化所具备的文化价值,从而促进对学生的全面教育和学生自身的全面发展。

4.7体操老师要合理应用相应的奖励机制

在竞争的环境之下,人们会产生努力奋斗的动力不断地拼搏,所以在体操课堂上,体操老师要善于运用竞争能促进学习的特点,在体操技能学习中引入竞争练习的方法,适当运用相应的奖励机制,哪怕只是口头上的夸奖也好,使学生产生一种竞争心理,从而通过自身的学习,促进体操动作的标准化。

4.8建立新型的和谐友好的师生关系

探索体操教学新时期的新思路,在体操教学中,体操老师在体操课堂上要努力丢弃那种呆板说教的教学方法,积极主动地和学生建立起新型的和谐友好的师生关系,像朋友一样帮助学生学习体操,经常鼓励学生努力练习体操动作,以使动作达到优美的标准,同时要做到让优秀的学生带领部分后进同学练习一些比较复杂的体操动作,这样老师也可以省力一些,而且体操老师要做到一视同仁,绝不能歧视班级里的后进生,更不娇惯那些成绩优秀的学生,要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到体操课堂中来,老师在课堂上努力带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从而更好地提高体操课的教学质量,保证体操课堂的教学效率。

5结语

在新时期,我们努力探索体操教学的新思路,有助于使我国广大学生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在生活和学习中始终焕发出朝气蓬勃的精神,更有利于我国广大学生形成团结协作的品质,时刻都关注集体的利益,可以使广大学生在体操技能互助学习,培养了学生良好的交往能力与合作能力,有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行为。符合我国以人为本的教育理论,促进我国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我国学生的素质教育,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全面发展的接班人,壮大我国社会主义人才队伍,从而有利于促进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作者:单清华庄俊涛杜兆斌单位:山东农业大学体育与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