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教学思想人文理念分析

时间:2022-05-06 05:21:44

体操教学思想人文理念分析

一、人文理念是体操教学中的永恒主题

1995年,联合国大会在南非召开了世界发展首脑会议,会议中强调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理念,要保障人与自然和社会能够和谐发展。由此可以看出,将教育作为基础,将人本思想作为核心理念来发展已经成为了国际社会的共识,因此,教育也必须要由单纯的理性工具变革为一种人文关怀。人本思想要求教育要以学生为主体,对于当今时代的体操教学活动来说,也具有非凡的意义。体操教学的客体是学生,所有教学活动都要围绕人来展开。它着重表现出了人自身的力量,要求要尊敬人、重视人、培养人各个方面的能力,使人充满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通过体操来实现自我价值,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体操的意义在于将人置于锻炼以及竞技的环境中,让人体会到自身的能力和价值,并不断完善自我,从而保证身体和心灵都健康发展。

二、体操教学中的人文理念理论基础

人文理念有两种含义:一种是礼教文化(就自然来说)。一种是是“人文”“、人道”“、人性”(就神学来说)。其核心就是人文理念的思想体系,反映的是人希望实现自我价值,得到尊重,充分发挥自身个性特色的需要。无论是“以人为本”的说法,还是“人文精神”的概念,所要表达的核心思想其实是一致的。在体操教学中,一定要顺应时代的发展需要,采取现代化的教学方式和指导思想,在以往的教学理念中引入“人文性”的内容,从而提高教学活动的效果。所谓体育文化(SportsCulture),就是所有体育运动集合起来所反映出的社会文化,它涵盖了体育运动的物质、精神、规则以及制度等方方面面的内容。其中主要有体育方面的理解认识、情感追求、价值理念和硬性条件等等。体育文化符合社会的发展需求,人有多种多样的需求,不但要维持生存,还有安全方面、思想意识方面、交际方面等等的需求,大众健美操符合人们很多方面的需求,特别是高层的需求,比方社会交际的需求或者是展现自我价值的需求。

三、实现体操教学过程中人文理念教学的措施

综合心理学、教育学中对学生心理状态的分析和评估,针对学生对于教学内容的抵抗心理,现将实施内容归纳如下几点:

(一)教学工作中,要将健康摆在首要的位置上

过去的体操教学活动里,学生在安全以及健康方面的需求常常会被忽视掉。比方认为学生的冒险行为是勇敢的,并鼓励这种做法,开展教学工作时,做出超过学生能力的教学安排等等,反映了置学生健康于不顾的教学思想。将健康摆在首位的理念,要落实到教学工作的方方面面。而“人文性”也要求在开展体操教学活动时要让学生学会自我保护,并提供相应的安全环境。为了充分贯彻以健康为首的理念,体操教学工作者要及时把握学生的各种健康要求,并满足他们的合理需要。

(二)要让体操课展现出最大的人文关怀

在所有的教学活动中,体操教学是比较特别的,其自身就拥有非常深厚的人文底蕴,让学生能够在此基础之上充分把握人文精神的实质内涵,并在训练和运动的过程中,激发自身的潜能与热情。在体操课上,学生可以自主进行动作编排和表演,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展现自我,从中获得了对自我的认可和精神上的喜悦。

(三)要提高教师的能力素质及创新思维,采用先进的教学方式和理念开展教学活动

在体操教学时,人文性反映在课程内容及形式上的多样性,也反映在课堂中师生间的有效沟通和交流活动。尤其是通过让学生在通过对不同角色的体验,得知角色的艰辛从而对角色有更加透彻的领悟,并通过领悟展示个人个性和风格,与此也可以培养了学生组织领导的能力。通过这些教学方式,更加有助于培养学生人格的完善和人性的提升。

(四)调整原有的体操教学模式

在开展体操教学的过程中,要将以往以比赛为目的、以提高身体机能为核心、以教师为主体的教学方法舍弃掉,转变为以学生为主体,以发展学生的身心素质及个性需求为核心,以实现学生的自我价值和追求为目的的教学模式,使学生真正从心底爱上体操运动。在选择教学手段的时候,要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的特色和自身能力,不断调整教学手段。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虽然大大提高了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也粉碎了人们的许多信仰。人们一方面欣慰于科学技术给自己带来了无穷的便利,另一方面也开始对自己的能力和价值产生怀疑。比方信息媒介的多元化让青少年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然而粗制滥造的低俗文化也会广泛传播,他们接收到这些信息,自然会影响到身心的健康成长。过去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大众健美操的簇拥者的比重占到了八成,而且大都是在校大学生或者是社会青年。他们具有比较强的盲目性、随意性和激情,经常会出现因感情不受控制而做出极端举动的情况,他们会随着自己的内心情感而做出不计后果的举动。

(五)在体操运动中,人适应社会的能力能得到显著的提升

在体操教学实践活动中,教师不但会引导学生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也会主导学生开展广泛而深入的交流沟通的活动,在这一过程中,师生间增进了感情,学生间也能互帮互助,共同进步,自然就使学生的交际能力大为提升,也能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六)在体操教学中,树立全新的人才质量观

这就要求相关的工作者形成一种超前的人才意识,依据社会的具体需要培养人才,既要注重基础知识以及技能等方面的教育,还要注重责任感的培养,以及学生的自主性,创造性、合作协同性等方面的教育。

(七)注重学生的本质特性,还有自身的兴趣,通过形体的美来唤起心灵上的共鸣

由于对于学生来讲,教师是引路人,因此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生,教师的人格魅力有助于同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在教学工作中,不但要讲授相关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还应当与学生进行有效地交流和沟通。体育教学工作中,教师要关心和呵护自己的学生、诚实而友好地对待学生,尊重学生。这样一来,学生自然也会尊敬和爱戴自己的老师,并听从老师的教导,确保教学工作的顺利展开。实践显示,就算课堂教学的内容非常生动,如果学生讨厌自己的老师,那么,由于情感的隔阂,学生也不会愿意配合。

四、结语

坚持“健康第一”,以此为指导思想,将体操的持续健康发展摆在突出的地位上,将提高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以及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作为教学目标,帮助学生不断地形成健康意识,养成健康的行为习惯,把不断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贯穿到整个教学过程中。对于学生而言,学校体操并非其体操生涯的全部,仅仅是其中的一个阶段,同时,身心健康并非是短时间内可以获得的,所以体操教学期间,要注重激发学生的兴趣,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去进行锻炼。

作者:赵承勇工作单位:太原大学外语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