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操内容开设研究

时间:2022-05-06 04:58:12

中学体操内容开设研究

一、引言

在新的“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的改革中,体操成为推广和传授的主要内容,并对初级中学体操课程的内容、形式、目标都进行了较大的改革,中学生正处在青春发育期,身体形态、生理功能、心理品质都处于发育旺盛和急剧变化时期。这一阶段是中学生迅速掌握动作技术,系统学习体操的主要时期。对中学生进行体操教学,为了培养学生对体操的兴趣,养成锻炼的习惯和意识,为终生体育奠定坚实的基础。然而传统的中学体操教学如何与新的体育教学思想相匹配,优化中学体操课程内容的设置成为体操工作者所要解决的迫切课题。

二、研究对象与方法

1.研究对象:以河南省市属中学所开设学校体操内容为研究对象。调查对象为河南省17个省辖市、1个省直管市的部分中学体育教师。(包括:郑州市、开封市、洛阳市、平顶山市、焦作市、鹤壁市、新乡市、安阳市、濮阳市、许昌市、漯河市、三门峡市、南阳市、商丘市、信阳市、周口市驻马店市、济源市)。2.研究方法。2.1文献资料法。根据论文的需要,查阅了《体操》、《体育与健康》等相关书籍。另外,查阅了中国期刊网、中国硕博士论文库中中学开设学校体操的内容方面的相关论文。2.2调查法。2.2.1问卷调查法。对河南省市属中学体育教师进行随机抽样调查,由专家对问卷进行了效度检验,并通过重复测试的方法对回收问卷进行了信度检验。2.2.2访谈法。对体操教学方面的专家以及河南省郑州市、新乡市部分中学的体育教研室组长、体育教师进行访谈。通过调查访谈,详细了解了郑州市第四中学所开设学校体操内容的情况。2.3数理统计法。利用spss10.0和MicrosoftExcel2003统计软件,对数据资料进行数理统计。

三、结果与分析

1.河南省中学体操教学内容选择情况。传统的体操教学内容一直以竞技体操为主,基本体操是围绕着艺术体操的球、圈、棒、带进行的,徒手操沿用了兵式体操进行编排。由于时代的发展,新的体育课程中的体操类项目既包括了竞技体操,还包括了韵律操、体育舞蹈等。体操的内容与类型过多,学校要选择有利于学生身心发展、有助于形成学生运动习惯的内容供学生选择学习。在体育课教学大纲的实施中水平四提到:完成一两套技巧项目或器械体操动作。但对教学具体动作并没有详细说明,并且教学大纲还规定,教师可以根据学校各方面的条件和多数学生的兴趣制定教学内容。因此,每个学校教学内容实施起来就有所区别。从表1可以看出,138位教师、98.11%(52所)的学校选择队列队形,排在第一位;135位教师、98.11%的(52所)学校选择徒手体操,排在第二位;84位教师、62.26%(33所)的学校选择技巧,排在第三位;75位教师、49.06%的(26所)学校选择支撑跳跃,排在第四位;69位教师、45.28%(24所)的学校选择单杠,排在第五位;57位教师、33.96%(18所)的学校选择双扛,排在第六位;而相对危险性比较低的轻器械体操只有33位教师、30.19%(16所)的学校选择,排在第七位。由这个排序可以看出,部分体育教师片面理解教学大纲的思想,认为教授单一枯燥的动作技术,让学生掌握运动技能的过程是无法引起学生兴趣的。在这种思想指导下,体操教学受到了相当大的影响,一些稍有难度和危险性,但却具有较高健身及生活实用价值的教学内容,被随意删减。有些学校甚至把体操教学搁置了起来,使之成为体育教学中可有可无的内容。轻器械体操实施现状不理想的原因,与自身的器械有很大的关系,它的开展需要学校有足够的教学器材,而学校的经费制约了轻器械体操的开展。

2.河南省中学学校体操所开设内容的分析。体操是中国奥运会的夺金项目,通过中学学校体操的学习,可以使学生了解奥运知识、了解体育文化、了解中国体育的历史,丰富文化内涵。学校体操中的滚动、转体、跳跃、平衡等动作,可以提高前庭分析器的机能和身体的灵巧、协调等身体素质,学校体操作为一种体育教学手段,一直以来在体育教学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队列队形和徒手体操是教学中应用最广泛的内容,它不受场地和器械的限制,有助于学生培养正确身体姿势的,最适合中、小学生练习,提高人体的机能水平和身体素质,培养高度的组织纪律性和集体主义精神。所以在中学中开展的很好。器械体操中大量的动作需要人体克服自身的重力、克服器械的阻力,在练习时往往身体处于一个特定的位置,而这些位置是生活中不常遇到的动作,它培养人的勇敢、顽强、果断等意志品质,有其特殊的锻炼价值,所以也得到了应有的重视。而轻器械体操是在徒手体操的基础上运用一些轻器械进行的身体操练,轻器械造价比较贵,开展起来投入太大,受到了制约。由此可以得知,一直以来学校体操的教学内容,队列队形和徒手体操一直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各学校的开展率占到了98%以上。器械体操的危险性,使许多体育教师选择放弃了这部分内容。学校经费的限制,减少了轻器械体操在学校的地位。由此可见,随着《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的深入贯彻,技巧在初中体操教学中将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而双杠、单杠和跳跃三个项目的发展前景暗淡。其主要原因在于技巧相对另外三个项目而言危险性小、对场地器材要求较低、并有一定的趣味性、课堂组织教学相对比较容易。从体操的发展可以看出,中学学校体操在推动着学校体育发展的同时,也不断地在进行着自我的完善,使之更加丰富。

四、建议

随着时代的发展,新的体育与健康课程中的体操类项目既包括了竞技体操,还包括了韵律操、体育舞蹈等,它的动作趋向不规则、热情、奔放、自我享受与自我调节。因此,建议学校体操的主管部门要选择有利于学生身心发展、有助于形成学生运动爱好、培养学生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的内容,供学生选择学习。要对现有的学校体操项目进行改造,教师要运用新颖的教学方法,优化队列队形、徒手体操的教学,还可以把竞技性比较高的动作简单化,使其更加贴近学生的生活,不能选择一味的放弃,对于轻器械可以选择自制器械的方法,缓和学校经费的限制。

作者:张颜工作单位:新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