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体操运用内容探讨

时间:2022-05-06 04:54:27

体育教学体操运用内容探讨

1研究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以南昌航空大学体育学院2009级体育教育专业体操教学内容为研究对象。1.2研究方法.12.1文献资料法通过有目的地收集与研究课题有关的文献资料进行整理,对相关研究观点进行分析!归纳,结合本课题获取资料进行验证假设。

1.2卫问卷调查法对南昌航空大学

2009级体育教育专业的实习学生进行有关体操教学在中小学开展情况的问卷调查,发出问卷25份,回收23份,有效问卷22份。

2结果与分析

2.1体操在中小学体育课中的运用情况

通过对2009级学生近2个月的教学实习进行关于中小学基础体育教学各运动项目运用情况方面的调查,数据显示,在中小学体育教学中,篮球和田径排在了第1和第2位,体操排在第3位(表1)。大体上我们可以看出在各个项目当中,球类项目在中小学体育课教学中比较受欢迎,田径作为体育的主导项目地位毋庸置疑。在中小学课堂教学中使用最多的主要是队列队形类体操和以广播体操为主的徒手操。虽然近年来体操在中小学体育教学中呈现逐渐冷淡趋势,但是体操成作为中小学基础体育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所有的体育课程中,都运用到了队列队形及口令等体操的内容,对体育课堂的组织教学起到重要的作用。因此,在我国中小学体育教学的众多内容中,体操教学在课堂教学内容中仍然占据重要的位置。

2.2影响体操教学的因素分析

针对中小学开展体操教学存在的困难因素进行调查(表2),可以看出,影响体操在中小学开展的第一因素是场地器材的约束。在中小学体操往往只限于在课堂上开展,课余参与人数很少,学校添置的场地器械很难得到满足。第二因素是技术性太强。由于我国体操教育长期受竞技体操的影响,各院校均较重视体操技术技能的教育与培养,教学过程中,仍以竞技体操动作技术教学为主线,体系结构仍然没有摆脱竞技体操的基本框架。在中小学教学时由于技术动作的复杂以及学生身体素质的影响不能得以开展。第三因素是危险性大。体操由于存在技术动作复杂,保护措施不得当,很容易出现危险情况。第四因素是师资缺乏。在中小学中专业的体操教师缺乏,大多数体操教学教师都由其它项目的教师兼任。第五因素是锻炼价值不高。由于各种原因体操教学动作不断简化,其锻炼价值与其他一些项目相比表现得不明显。综合以上各原因,体操在中小学体育教学中日益困难,哑待改观。

2.3南昌航空大学体育教育专业体操教学内容探讨分析

2.3.1体育教育专业体操内容设置的情况2009级体育教育专业的体操普修课教学中的授课内容设置主要集中于队列队形类体操!徒手垫上体操和一些轻器械类体操。而在教学过程当中往往受场地和器材的影响一些原本设置的技术动作不得不放弃,同时在学时上存在很大问题,致使最终完成的教学内容少之又少。教学能力是学生成为一个体育教学者极为重要条件,而本校的体操教学在这方面培养有所欠缺。通过调查了解到将近60%的学生通过实习后反映都认为本校开设的体操教学内容不能满足当前中小学的体育课教学要求。2.3卫体育教育专业体操内容设置存在的问题探讨通过对学校体操课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的调查(表3),以及结合实习生的实习结果反馈的信息,本校体育教育专业体操课在设置上主要存在的问题表现在如下。(1)教学课时的偏少。近年来,虽然高等体育院校的体操教学课时随着体操课程的改革缩至现在的%学时上下,但是本校的体操课教学学时相比之下更是少得可怜,2009一2011级只有32学时,到12级也才增加到48学时。教学课时偏少严重制约教学内容的设置,在一定程度上不能保证体操教学内容的全面展开。(2)教学能力培养不足。近年来随着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计划主要是面向于中小学体育教师的培养,这就需要要求高等体育院校毕业学生的教学能力能够很好地适应中小学体育教学,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学生教学能力的培养和体操技术能力的教学同等重要。本校在体操教学过程中注重动作技能的传授,学生只会学不会教。而且2009级实习生在中小学教学过程中在课堂组织!语言表达等教学能力方面都反映出明显的不足。(3)教学模式传统化。体育院系对学生的教学目的,实际上就是教为了不教,即学生自主教学能力的培养,让学生不仅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本校在教学模式上采用教师讲!学生练的重复练习和循环操作,把体操课变成竞技动作的训练课,硬生生地把动作灌输到学生的思想里,往往埋没了学生的个性。(4)教学内容缺乏实用性!趣味性和健身性。体操作为一项体育运动,其本质上就附属了的健身性!趣味性和实用性。本校的体操课教学内容主要以技术类体操为和广播体操为主,其实用性和趣味性不强,相比其他一些项目而言健身性也不明显,因而在这方面有待提高。

2.4另体育教育专业体操内容设置的优化构想

(1)在本校的体操教学课时设置上,从原有的32学时的基础上合理增加体操教学课时,不仅要在时间上保证教学计划的顺利完成,还要有足够的时间促使学生教学能力的提高。与此同时,合理安排教学课时,在各个教学内容上以至于各项教学内容得以顺利完成。(2)在教学能力培养方面,体操教师在安排教学内容时重视教学能力培养问题,甚至可以在教学当中安排学生的教学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各项教学能力,以便学生在今后的教学实习!工作中可以很好地适应。(3)场地器械是保证体操教学安全顺利进行的重要因素。体操场地器械设备大致包括常规的教学设备和保证教学的安全设备,没有足够的设施保证,体操教学内容是不可能正常进行的。面对本校严重缺乏体操教学设备的局面,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完善各项体操教学设备是推进本校体操教学顺利进行的重要一环。(4)面对本校师资方面存在的问题,可以根据专业!课程的增加适当引进新的专业老师,避免出现一位老师兼任多项技术课程。体操作为一门体育教育专业的主干课程,其课程的专业性要求有专业的体操教师进行教学。

3结论与建议

3.1结论

在中小学体育教学中,虽然体操教学逐渐在体育教学中冷淡下来,仍占主要地位,其作用毋庸置疑;在中小学体操教学中队列队形操和徒手操成为各类体操内容教学的主流方向;在南昌航空大学体操教学过程中,体操教学课时!教学模式等原因成为影响体操教学的重要因素;在体育教育人才培养主要定向于中小学体育教师的前提下,体操教学中学生教学能力的培养逐渐成为一大重点;高校体操课的目标定位应以中小学体操教学的需求为基础。

3.2建议

高校在体操教学内容的设置上,除了原有的动作技术类体操之外适当添加趣味性体操和表演性质的体操内容,从而增加学生的体操学习兴趣;学时方面,适当增加体操课的教学课时,保证教学需求;在教学上,除了教师教!学生学,还要发散学生思维,同时在场地器械方面适当完善;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教学目标和人才培养计划适当增加教学能力培养环节,以便于更好的适应中小学教学需求;理论是实践的先导,高校体育教育专业体操理论教学可以帮助大学生掌握一些基本的体操理论知识!教学组织技能!体育保健及医务监督等知识,这是非常必要的。

作者:谭建文刘彩惠工作单位:南昌航空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