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广播体操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06 03:50:27

中学生广播体操教学研究

一、中学生广播体操的特点及教学现状分析

1.中学生广播体操的特点。广播体操在我国体育教学内容中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部分,大多数学校都会教学生广播体操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所以,各所学校在体育教学中都把广播体操作为课程内容最主要的目的之一。广播体操由很多分解动作组成,运动部位涉及上肢和下肢,还有腰部、肩膀等部位,几乎包括了身体所有的部位。广播体操通过弯曲和伸展,跳跃和下蹲,转体和举振等方式让身体得到活动,通常一套完整的广播体操有八至十节组成,每一节里都有一定的动作,一整套广播体操连贯下来可以使关节、肌肉和韧带得到充分的放松和锻炼。各学校一般都安排在课间的时候统一外出做操,这增加了血液循环,促进了新陈代谢,在放松身体的同时提高了身体的素质。

2.广播体操教学的现状。传统喊拍子式的广播体操教学让学生感到十分枯燥乏味,提不起精神去学习,更懒得去把动作做规范,甚至有些学生听到“一二三四”的节拍就产生一种厌恶的感觉。这给广播体操的教学带来了很大的困扰,要想突破这一囹圄,就要勇于创新,开拓一条新的教学道路。我们要力图用一种具有吸引力的方式去教学,让学生们觉得学习广播体操是一件十分必要而且很快乐轻松的事。所以,广播体操的教学效率和效果就成为了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人们需要去仔细斟酌和体会的挑战。

二、广播体操的教学策略分析

1.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兴趣促使学生去学习。学生们都喜欢美好的东西,而运动本身就是一种美的艺术。所以,进行教学之前应该仔细和学生进行沟通并对他们进行指导,讲解广播体操每一个动作的艺术性,让学生们用欣赏的眼光去学习。首先,让学生观赏完一整套动作优美的广播体操视频,再逐一进行动作讲解,在这种良好的氛围之中激发出学习的欲望。其次,教师要融入学生中,让学生能够接受老师的指导。只有氛围和谐了,融洽了,才能够达到良好的教学目的,使学生乐于去学习,并积极投入广播体操的运动中。

2.教学方法要改进,要勇于创新。新课改以来,教学模式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对于广播体操的教学而言,主张教师的带动性和示范性。以往在教学中通常都是在一个整体的队形中从一个方位去教学,没有从侧面和其他面去示范演示,导致学生很难领悟到动作的精华,产生了厌学的情绪。所以,在教学中应该改变策略,示范的时候要多方位地进行演示和指导。并且,要多增加一点乐趣,通过组织广播体操比赛等措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利用学生好胜的心理展开教学。

3.培养良好的习惯。对于中学生而言,往往因为组织性和纪律性薄弱等原因,导致学习的时候专注性不强,总是分心,很容易被外界的因素干扰。这是一个习惯问题。中学生正处于习惯养成的阶段,所以一定要先培养他们认真听讲和注意力集中的习惯,在思想上对他们进行灌输,让他们明白做操的目的和重要性。

4.多进行巩固和提高。中学生因为好奇心很强,很容易受到外界干扰,很好动,所以,利用他们贪玩和争强好胜的心理特点开展一些游戏和比赛,可以有效地控制他们的注意力不集中的弊端。在广播体操的教学中,通过游戏和比赛把广播体操的教学内容进行融合,可以让学生在游戏和竞赛的活跃氛围中得到学习和巩固提高,潜移默化地去影响他们。比如可以在游戏中采取惩罚措施,输的学生表演一段标准的广播体操,或者干脆拿广播体操为游戏,每人做一小节体操,然后由下一位学生接下去,如果接得慢或者不会接,就惩罚他做广播体操。这样既可以让没有学习充分的学生得到进一步深化的学习,也可以让已经学会的学生获得更好巩固。

三、结论

通常,在体育教学中广播体操的教学是首要的教学任务和目标,尤其是实行了新课改之后,广播体操的地位在教学中获得了很大的提升和突破。随着素质教育的推行,体育教学活动成为了体育教育工作者需要钻研的重要课题。作为一名体育教师,首先自己要对广播体操有充分的了解,能够做得很到位,具有一定的美感。只有对中学生的心理有了较为充足的了解,才能够增强他们的学习兴趣,增强他们的身体素质,让他们树立起自信心,达到高质量的教学目标。

作者:黄燕青工作单位:福建省晋江市松熹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