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教学保护与帮助研究

时间:2022-05-06 03:31:24

体操教学保护与帮助研究

1.体操教学中保护与帮助的运用

第一阶段为动作大致掌握的阶段,在这个学习的阶段,是最为苦恼的。人接触到一个新事物,并要对它进行学习时,会感到紧张,会感到有些兴奋,还会有些许的胆怯。这些情绪就会影响到学生对动作的学习,在学习动作时,就会有种吃力的感觉,自己的控制能力就会下降,从而就会导致四肢不能够协调,就会导致动作不能够正确的展示出来。在这个阶段,学生可能会由于各种原因,会做些多余与错误的动作,就在这时,老师必须要进行帮助和保护。在这个教学阶段,需要老师做出准确而缓慢的的示范,并进行不厌其烦地讲解。在学生练习时,必须要在旁仔细观察,及时指出他们的错误,以免让错误深入他们的内心。第二阶段为改进与提高动作的阶段,在这个学习的阶段,所遭受的状况是很难处理的,这时的学生因为已经习惯了,不会像原来刚接触到那时那样的兴奋,但是,兴奋还是有残余的,不可能被完全消灭掉。由于多次练习和已经适应的原因,做动作时,与刚学时相比,已经算是很熟练,有很大的进步了。尽管如此,在这个阶段,也是需要帮助和保护的,只是这时的帮助和保护与前一段的又有了很大的不同,充满了复杂性,它的主要任务是对学生的动作进行进一步指正。这时的帮助和保护增加了些新的内容,需要使用器械了,与此同时,需要学生学会如何对自己进行保护,这样做,就可以达到让学生基本上掌握动作的目的了。第三阶段为动作熟练阶段,在这个学习阶段,学生又回到了很是兴奋的状态,这不过,与以前的有了很大的不同,这次的兴奋是能够被控制的,完全被引导了有力的方面,成为了学生做这个动作的动力。这次的帮助和保护又有了很大的差别,最大的差别就是基本上不对学生进行任何的帮助和保护,任由学生自己独立完成这个动作。

2.体操教学中教师保护与帮助的站位与时机

在进行帮助和保护时,通常会用到器械的,这时,老师就要把这个器械的特点与所要练习的动作这两者的特点,要做到能够做出选择和站在正确的位置,某些动作在开始时需要进行帮助,某些动作在下法时需要进行帮助,某些动作在中间环节需要进行帮助,某些动作全过程需要进行帮助。在进行帮助和保护时,把握时机是至关重要的,时机的把握则是需要依据所要练习的动作来确定的,在体操的动作中,很多都是有极强的时空要求的,只有在这方面处理好了,才会使动作更加连贯。教师必须要把握时机,给学生以助力,如果时机不对,不但动作不能准确完成,而且很可能会发生事故。

3.体操教学中保护与帮助的使用

学习动作的学生,由于他们的个人情况的不同,因此,对他们的教学方法也不应该相同。对于那些身体素质比较好的以及训练水平比较高的学生,他们学习动作时,掌握得比较快,能够轻松完成各种动作,对于这种学生,只要在旁观看,或者稍微加以助力就行了。然而,对于那些身体素质比较差的以及训练水平比较低的学生,是必须要加强保护的。在施加助力时,必须要格外小心,要对他们进行较为深入的了解。总而言之,对于这两种学生一定要区别对待。在进行帮助和保护时,也需要考虑到学生的性格因素,对于那些积极也比较胆大的学生,要时时提醒他们切不可麻痹大意;对于那些胆小谨慎的学生,则是需要鼓励他们大胆去做。在他们情绪低落时,应该给予鼓励,多讲些成功的例子,分享一些成功的经验,等等。总而言之,在进行帮助和保护时,必须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具体情况,以此来进行工作,只有这样做,才能够达到很好的帮助和保护的目的。通常来说,男生的胆量比较大,非常勇敢,美中不足的是,太过于粗心;然而,女生的胆量比较小,非常害羞,行事又不够果断。所以,经常要在讲解同一个动作时,因为男女性别的差异,导致了教法上的不同,同理,在进行帮助和保护时,要根据不同的性别,使用不同的方法。比如,在滚翻的动作中,对男生进行帮助和保护时,通常情况下,老师对学生要一手托肩,一手压小腿.因为男女学生的不同状况,所采取的的力道之类也不会相同,根据他们身体的具体情况,用不同的具体的方法。在关于器械体操的动作中,某些难度稍大,某些比较惊险,对于这些动作,老师必须要花费很大的精力去教学生。在教这些动作时,保护与帮助的作用就格外重要了。在进行动作讲解与示范时,应该告诉学生关于对于这个动作的经验,还要依照学生具体情况的不同,这个动作的难易程度,进行不同的辅助,比如在进行水平支撑这个动作时,应该要增加保护学生的人数,使学生做这个动作时胆量比较大。在进行帮助和保护时,教练也可以使用语言刺激的方法来强化动作的精髓,这样做,就能够使保护和练习相辅相成,一来可以给学生助力,二来在又给予语言方面给予学生刺激,帮助他关于这个动作建立正确的时空的概念,最终让帮助和保护的效果更加好。

4.在进行帮助和保护的工作中,所要注意的情况

在进行帮助以及保护的工作时,必须要考虑到六个方面的因素,其一是时机,在保护和帮助时,必须把握好时机,时机好,就能够有效的进行帮助;反之,非但动作不能够正确完成,还极有可能会发生事故。由此可以看出,对于这项工作来说,运用之妙,存乎于时机之中;其二是部位,在进行帮助和保护时,其实,有时用微微的助力就能够得到满意的结果,它的诀窍就是助力必须要施加在准确的部位。部位正确时,就可以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部位不准确时,虽施加千斤之力却不能够移动发丝于一毫,反而会导致事故的发生;其三是站位,在进行帮助和保护时,教练所站位置,必须要由项目的不同的特点和动作的不同的结构来确定.通常所站的位置,既要能够进行帮助,又要能够不会阻碍学生做动作;其四是方向,在体操的所有动作中,方向性都是极强的,所以,在进行保护和帮助时,特别是要重视每个动作的方向,不然,就会导致动作不够正确;其五是助力,在进行保护和帮助时,要对学生进行助力的动作,至于助力大小问题,则是要依照学生的特殊情况而做出决定的。一般而言,对于初学的学生,所做出的助力要稍大些,随着这个学生的动作日益熟练,所做出的助力就应该要越小,到了他完全掌握的阶段,就可以不施加任何的助力,让他独自完成了;其六是应该告诉学生在做每个动作时,应该注意到的细节,与所要进行自我防护的,与此同时,学生在做动作时,可以与老师的帮助和保护工作相配合;等等。总而言之,对上面的六个方面仔细研究分析,就可以得出,它们的内在之间是的联系是极其紧密的,是完全不能够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所以,在进行保护和帮助时,必须要做到进行全面的考虑,一定不能只是单一从某一个方面去做,不然,不但难以达到所想要的目的.可能还会发生糟糕的事,那就是会发生一些没必要的事故。

5.结语

在体操的教学中,在学生做某些动作时,经常会有危险出现,这就要求老师进行帮助和保护,这种帮助和保护的工作的进行是要因人而异的,必须要考虑被教学生的具体情况,同时也要把握时机要进行帮助,无论如何,教学的终极目的就是让学生安全而又准确的学会动作。

作者:李敏工作单位:江苏省宜兴市桃溪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