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教学运动损伤应对措施

时间:2022-05-06 03:17:32

体操教学运动损伤应对措施

1前言

体操教学中,较为常见的运动损伤为关节韧带损伤、软组织损伤、肌肉拉伤和骨折。体操教师如何在上课期间做好运动损伤的预防和应对策略,避免运动损伤事件的发生是一名合格的体操教师必备的能力。这不仅有利于正常教学秩序的进行,也能够帮助学生完全参与到体操课当中来,解除学生的后顾之忧,以使教学效果达到最大化。

2运动损伤对体操教学的影响

2.1影响学生身体健康,降低学生对体操课程的兴趣

学生参与体育课程的学习,是为了提高身体素质,保证自身的身体健康,并且掌握一门技术或技能,能够在自己今后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利用所学知识,继续参与体育运动,增强自身体魄,并最终实现终身体育。在体操教学中,学生发生运动损伤事件,对于学生自身的身体健康将产生直接的影响,致使学生会有一段时间无法参与体操活动,不利于学生对于体操课程兴趣的养成。体操教学过程中的运动损伤,关节韧带损伤、软组织损伤和肌肉拉伤都伴随着剧烈的疼痛,这些损伤部位均处于人体正常行走、运动等各种日常行为进行的必要部位,关系着学生能否进行正常的学习生活;更为严重的骨折,则意味着学生将长时间忍受损伤的折磨,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无法进行正常的活动,不利于学生的身体健康。

2.2影响正常的学习,无法掌握新动作

学生除了学习体操教学,还有正常的文化课或其他体育课程的学习。学生在体操课程的学习过程中遭受的运动损伤,除了影响体操课程的学习,还会对其他学科的学习产生影响。体操教学中发生运动损伤,在接下来的学习中,由于学生身体上的损伤,无法进行教学动作的练习,学生不能够掌握新的动作,学习效果不佳。由于身体上的损伤,在其他学科的学习中,学生受伤痛的折磨,无法使自己的注意力集中,教师讲授的内容不能完全掌握,导致学生的学习落后于其他同学,长时间的积累,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成绩。这样的结果就不符合学生参与体育课学习的初衷,没有达到自身的付出所能达到的效果,学生会对体操课程的学习缺乏积极性,甚至放弃该项目的学习。

2.3产生心理障碍,不利于继续学习

运动损伤伴随的往往是剧烈的疼痛,身体的正常活动都会牵动受伤部位,甚至无法进行正常的活动。在学生学习过程中的运动损伤会给学生留下心理阴影,即使学生完全恢复以后,在进行体操课程的学习时,由于之前的事故,学生不敢进行难度较高的动作练习,以至于自己已经掌握的动作都无法表现出来。这个时候学生就产生了心理障碍。自身对于体操运动害怕、恐惧等心理障碍都会阻碍正常的学习。在目睹同学意外损伤的过程后,其他学生在进行动作的练习时会更加小心翼翼,情绪紧张,滋生的恐惧情绪更容易导致运动损伤事件再次发生。

3运动损伤产生的原因

体操教学中发生运动损伤的原因有很多,通过整理相关资料,汇总运动损伤的原因如表2所示。

3.1产生恐惧等心理障碍

体操运动的发展是向着动作的高难度发展,在体操教学中,教师会对学生的期望值过高,在教学中教授学生一些对于部分学生来说难度较高的动作。在练习过程中,大部分学生能够完成教师教授的动作,而一部分学生无法完成,这种情况下,无法完成动作的学生就会对自己不够自信,产生自己不如他人的想法,这种想法的滋生会致使学生在进一步的练习中更加不能轻松顺畅地完成。当多次练习中产生失误或者小的摩擦时,就会产生恐惧等心理障碍,这种心理产生后,学生自身缺乏保护的时候极易发生运动损伤,给学生身体造成伤害。

3.2保护与帮助不规范

保护与帮助在体操教学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体操运动的高危险性、高难度性等特征意味着学生能否掌握正确的保护与帮助的要领,是一个体操教师是否称职的标准之一。许多体操课发生的运动损伤都与学生之间练习时,保护与帮助动作不规范导致的。体操运动包括很多项目,像学生练习徒手动作、单杠、鞍马、吊环、蹦床等项目时,保护与帮助就显得极为重要,这些项目的练习中学生与学生之间默契和信任也能够帮助学生树立信心,能够在练习中放松大胆地练习。但当学生对于这些项目的保护与帮助该如何做都无法掌握,对于学生练习的危险事故的发生就无法预防。

3.3教师责任心不强

在体操教学中,教师担当着组织者和责任人,在正常的教学任务进行的同时,保证学生的安全是教师的头等大事。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能统筹全局,对于课上学习的每一位学生的情况都要稍加关注,在学生练习动作不正确,保护与帮助不规范时给予指正也是教师的责任。但是由于教师的责任心不强等种种原因,教师有时候无法面面俱到,当对某些同学的关注不够时,就有可能引起运动损伤事故。发生运动损伤事件,教师负有一定的责任,这些事件反映的是教师的责任心需要提高。在课上教师对于学生练习的运动损伤能够引起足够的重视,尽量做到有效地预防运动损伤事故的发生,是一个教师的责任。

3.4器械使用不当

体操教学中需要用到许多的器械,如单杠、双杠、鞍马、吊环、蹦床等,这些器械如何正确使用,对于学生是一个考验。教师在应用某一个器械时都要提前讲解器械的正确的使用方法,并保证学生在练习时,教师在旁边对该项目的保护与帮助如何进行都要讲解清楚。当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的时候,可能无法对器械有一个清楚的认识,鲁莽地进行练习就有可能发生运动损伤。

4运动损伤的预防

4.1规范保护与帮助

教师在学生自由练习之前无论是徒手动作还是利用器械的动作都要就正确的保护与帮助方法进行教授,并在学生练习中亲自示范和指导学生保护与帮助动作中不规范的部分。特别是难度较大的动作和利用器械等危险系数较大的动作,保护与帮助的讲解务必要仔细,保证每一个学生都掌握。教师要亲自参与到保护与帮助中来,让学生先在教师的保护与帮助下能够完成动作,再让学生自己练习动作。尽最大程度降低运动损伤发生的可能性,以预防运动损伤的发生。

4.2正确仔细地讲解动作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于动作的讲解和学生对于动作的理解程度是一节课能否顺利进行的关键。教学内容是教师按照教学大纲要求来安排。体操课程的教学中,教师对于教学内容的传授目的是要每一位同学都掌握。正确仔细地讲解动作,对于动作的技术特点和要领都要讲授清楚,然后规范的示范动作,使学生能够对于导致运动损伤的原因有一个直观的认识,技能尽量避免因动作不熟悉而造成的运动损伤。

4.3正确运用器械

有许多的运动损伤是由于在器械上做动作,由于自身疏忽造成的损伤。教师在课前的准备活动中有意识地对于器械中所要使用的动作进行基本的练习,在使用器械之前要详细讲解器械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让学生认识了解器械,才能够更好地使用器械进行练习。

4.4克服心理障碍

帮助学生克服对体操课程的心理障碍也是减少和预防运动损伤的方法之一。心理障碍的存在是学生正常的学习和动作练习中的一条鸿沟,克服了心理障碍就能在体操课程的学习中游刃有余,反之则容易造成运动损伤。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意每一位学生,特别是有心理障碍的学生的练习情况,对于其动作给予指导,学生进步要及时表扬,建立起学生的自信心,有利于其克服心理障碍。

5意外伤害事故的应对措施

5.1首先判断运动损伤的严重程度,是何种损伤

1)关节韧带损伤的症状是:主要症状为受伤部位疼痛、发生肿胀,关节处韧带有损伤,关节活动受限,在外能看到有皮下瘀血。2)软组织损伤的症状是:受伤部位局部皮肤或黏膜发生破裂,有明显的伤口与外界相通,并伴随有组织液和血液由创口部位流出。3)肌肉拉伤的症状是:受伤部位发生肿胀、手指按压疼痛、肌肉痉挛,受伤部位可摸到硬块。4)骨折的症状为骨或者骨小梁发生断裂,肢体不能正常弯曲。

5.2运动损伤的处理

1)关节韧带损伤应立即进行冷敷,用绷带固定包扎,并稳定学生情绪,避免伤势更严重。很严重的情况如韧带撕裂等应尽快送往医院进行专业治疗。2)软组织损伤可用生理盐水清洗受伤部位,然后涂抹碘酒或红花油等。严重者应在简单包扎后送往医院进行治疗。3)肌肉拉伤轻微的可用冰块或冷水惊醒冷敷、加压包扎等处理,严重的肌肉拉伤应该送往医院治疗。4)骨折发生后,首先是要注意预防受伤学生发生休克,安抚学生情绪;其次是不要让任何人随意移动伤者肢体,尽快用夹板或其他代用品固定骨折的部位,也可将骨折的肢体固定在伤者的身体上,防止伤势进一步恶化,接着再把伤者送往医院。

作者:张豆豆工作单位:福州市体育运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