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微格教学应用研究

时间:2022-05-06 03:09:38

体操微格教学应用研究

1、体操课微格教学实验设计

1.1、体操课微格教学的实施

为了让学生更快更好地掌握动作,本教学实验预期依托微格教学中教学技能的培养过程来促进动作技能的学习。动作技能的形成需要经过不同阶段,针对体操技巧性的特点,选取动作的泛化阶段与巩固提高阶段进行实验,实验后对两组学生进行考核,考核办法根据体操技术评分办法进行。

1.2、实验目的

进行实验时,实验组采用微格教学授课,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方法授课,两组的教学内容、教学时数、考核方式、评价标准均相同。通过实验,比较实验组与对照组的差异,产生实施结果,获得评价指标的相关数据。以此论证微格教学应用于体操教学,对教学技能的提高具有积极作用。

1.3、实验内容设置

为了获得相对准确的实验数据,两组实验对象均由同一教师授课。实验选取技巧———侧手翻、单杠———支撑后摆下、双杠———挂臂屈伸上三个动作作为此实验的内容。准备教学设备包括:摄像机一台,电脑、投影仪,两组实验对象均在体操馆上课。

2、研究结果与分析

2.1、实验后各项测试成绩差异性特征

经过实验,对实验组和对照组的三个动作技术进行测试,对测试成绩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对最终成绩进行统计,从表5得出结果,实验组优秀率达到50%,对照组优秀率为23%,实验组不及格率为0,对照组不及格率5%。从表1—表5得出结果,实验组与对照组的三项基本动作技术存在显著性差异。因此,将微格教学用于体操教学,取得的教学效果明显优于常规教学。

2.2、实验结果分析

本课题选用体操技能掌握过程中的泛化阶段和巩固与提高阶段,学生学习动作的泛化阶段技能不稳定,此时引入微格教学,将学生的动作拍摄下来进行分析,使学生清晰地看到自身不足,这样能够帮助学生尽快地建立正确动作概念。而在巩固与提高阶段,学生能完成动作,但是动作的准确性不够,在此部分,引入微格教学,正好帮助学生巩固动作,并高质量地掌握动作。微格教学是应用现代视听技术进行教学,打破了常规教学的枯燥与乏味。在体操教学中引入微格教学一方面能够吸引学生积极参与,提高学生学习的主能动性;另一方面学生可以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学习,强化自身的弱势部分,这对提高教学效果有明显的积极作用。综上实验结果表明,将微格教学引入体操教学,既能促进学生动作技能的迁移,又能优化教学,从而更好地提高教学效果。

作者:田燕工作单位:成都中医药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