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操教学非智力因素的研究

时间:2022-05-06 03:05:08

小学体操教学非智力因素的研究

一、体操教学中培养学生非智力因素的意义

体育教学是培养学生非智力因素的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而体操教学则是这一平台中一个非智力因素十分活跃的组成部分。我们知道,新课程学科教学目标是立体的,三维的,其中包括“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方面,其中“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就属于非智力因素。在体操教学中,如果仅仅注重了从技术传授、运动理论来开发学生的观察、记忆、思维等智力因素,而忽略了其他教育目标,则难以实现智力与非智力并举、全面施教,推动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目标。广播操、卡通操、绳操、球操、武术操、器械操等都是小学生喜欢的体育运动项目,教师要通过体操教学促进学生有效地开展各项学习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必须重视非智力因素的作用,善于引导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健康发展,利用非智力因素的积极影响,来保障体操教学的顺利进行,使学生的体育技能、身体素质和非智力因素都得到积极的发展。

二、体操教学中培养学生非智力因素的策略

1.建立良好师生关系,营造和谐的课堂气氛

非智力因素所涉及到的是人的内在素质,常常需要进入学生的内心世界。因此良好师生关系是对学生非智力因素施加影响的必要前提。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善于通过种种灵活有效的方法,来建立融洽和谐的师生关系,营造和谐的课堂气氛。例如,在课的开始部分由教师带领学生进行韵律操练习,配合音乐进行师生之间的互动,教师要表现出对学生韵律操表现的欣赏和赞叹,师生双方都露出会意的笑容,营造出和谐合作的课堂气氛。教师还可以在课的准备部分通过做简单的体操游戏、体操技巧比赛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使课堂气氛变得趋于活跃,随着教学的实质性内容逐步展开,学生对体操课的认知、情感体验会更深刻。教师要善于抓住每一个转瞬即逝的机会与学生交谈,或了解学生对体操教学的意见和建议,或与学生探讨完成某些技术动作的要领,在共同探讨解决技术问题的同时,也进行了心理上的沟通,赢得学生的信任和尊重,促进学生对所学知识、技能产生渴望。

2.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培养体育运动情趣,锻炼学生意志品质

教学内容的单一,教学方法的呆板、机械,会影响学生的学习动机,使学生丧失学习的兴趣。而且不同年级的学生,对体操教学内容和方法有着不同的要求,这就要求教师根据教学目标、学生年龄特征来科学地选择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促进非智力因素的发展。如:在小学水平一阶段,选择一些基本体操的内容,如前滚翻、倒立等,还有模仿的卡通操、韵律操等。在水平六阶段,选择一些器械体操的内容,如双杠的滚杠、分腿坐前滚翻等,学生也可以通过参加比赛,在提高运动技能的同时,形成兴趣爱好,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培养意志品质的关键是如何增强克服困难的自信心。如:在跳箱的教学中,在掌握基本跳跃动作的基础上,先从跳低山羊开始,让学生体会动作要领,形成正确的动力定型,为过渡跳箱打下良好的基础。再通过对学生进行能力分组,对每个组的难度和质量要求都不相同,跳箱设置也不一样,利用保护与帮助让学生克服恐惧心理,知难而进。在教师精心指导下的反复训练中,学生的动作技能必然会逐步有所改善,即使是比较困难的动作,也会被学生逐步征服。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所收获的绝不仅仅是技术上的进步,而更加重要的是其意志品质的提升。教学方法要力求新颖多变,以利于学生兴趣的保持。应当改变教师整齐划一的教学组织,突出学生个性的培养,充分发挥学生的爱好、特长,以有利于培养学生参与体操运动兴趣及自我锻炼的能力。如:在前滚翻教学中,通过“车轮滚滚”游戏、“斗转星移”游戏、“推木头人”游戏等等的形式,来提高学生对学习前滚翻的兴趣和动作的熟练掌握程度。如在进行肩肘倒立教学时,采用分组比赛法,学生为了能够表现自己都非常积极认真的练习,这样就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学习兴趣。

3.积极发挥教学评价的激励功能,磨砺学生的个性心理素质

教学评价的激励和指导功能,对于激发学生非智力因素有着积极的作用。例如在课堂上使用肯定的褒扬性的评价用语,当学生在学习活动中有了明显的进步时,教师欣喜地赞赏他们:“你的动作真精彩!”、“这个动作你做得多好呀!请你再做一遍,大家仔细看看!”同时也要根据情况的需要使用鼓励性的评价用语,如当孩子动作遇到挫折,丧失信心时,积极地鼓励他们“大胆去尝试,只要肯迈出第一步,你就会做得越来越好”。在日常体育教学中,还要注意培养学生正确对待竞争和胜负的心理素质。例如,通过游戏、比赛的方式,让学生有更多的竞争机会,能更多地取得成功与失败的体验,使他们能正确对待成败,坦然接受竞赛的结果。逐步形成习惯后,学生就能在生活中以平常心面对得失,形成稳定、成熟的个性。

作者:王丽篇工作单位: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