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器械体育伤害问题分析

时间:2022-05-06 02:49:21

小学器械体育伤害问题分析

1淡化的原因分析

1.1动作难度大,危险系数高

现器械体操的技术动作对小学生的身体协调性、力量素质、平衡能力等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如分腿腾跃山羊、跳上成支撑、前翻下等一些技术动作,虽然锻炼价值高,但要求小学生要有较好的速度、力量、柔韧素质和体能。而目前小学生的身体素质和体能难以达到这样的要求。这就使普通小学生在动作技术的学练过程中,时常会发生一些小伤害、小碰擦,如擦破皮、身体撞到柱子上、局部摔伤等。教师眼中的一些“小伤害”,在部分家长看来就是“大事故”,这些伤害事故的频发会妨碍体育教师的正常工作。因此,在实践中,高危险性是器械体操教学淡化的主要原因。这种高危险性使体育教师放弃了器械体操的教学,甚至有的学校把单杠、双杠、肋木等器材都拆掉,和山羊、跳箱等被“打入冷宫”。

1.2保障体系不健全

据笔者了解,目前由于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对学生意外伤害保险没有硬性规定,所以小学生参加意外伤害保险的比例不高。小学生在学校体育课上受到意外伤害后,即使参加了保险,由于某些原因也难以得到理赔。一般的原则是在学校领导的直接调解下进行内部处理。由体育教师负担一部分医疗费用,学校负担一部分,家长自己负担一部分。而有些家长则直接要求学校和教师负担全部的医疗费。学校学生众多,发生体育伤害事故的几率大。如果都要学校和教师来负担全部医疗费,那么学校和教师的压力实在太大;同时学校也无力承担如此之多的费用。我国公立学校的办学经费主要来源于国家财政拨款,这些有限的经费主要用于学校教学开支与教职工的福利待遇。学校不可能承担学生意外伤害的所有医疗费用。因此,在保障体系不健全的前提下,教师们为了避免意外伤害的发生,就把器械体操排除在体育教学内容之外,使得器械体操教学被淡化。这也是学校和体育教师的无奈之举。

1.3技术动作差,保护帮助水平低

部分小学体育教师,在高校进行器械体操专业学习的时候,动作掌握不熟练。参加工作后,工作量大外加学校的其他事务,出现动作技能退化的现象。教学时,示范能力下降或者干脆做不出示范动作。这导致其在器械体操教学过程中抓不住教材的重点与难点。另外,教师不熟悉教材,因此就不知道从何处下手对学生进行保护与帮助。在组织学生练习时,体育教师对学生的保护与帮助方法不当,容易造成学生受伤的现象。

2对策探析

2.1改编技术动作,增加辅助练习

器械体操的动作难度较大,对小学生来说,不易完成且造成伤害的可能性非常大。但是,体育教师可以把一些动作做简化处理。在不影响其锻炼价值的前提下,把动作的难度降低,再把辅助性的动作技术教给学生。同时,在教学的过程中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使学生由最简单的辅助性动作开始练习,逐渐增加难度,让学生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2.2健全保障机制,解除后顾之忧

首先,学校成立安全管理领导小组,专门处理小学生在学校体育课上的意外伤害事故。笔者所在学校就成立了由副校长任组长、教导主任和各班主任为组员的学生意外伤害处理小组,专门处理学生在校发生的意外伤害事故。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体育教师的心理负担,有利于器械体操教学的正常开展。其次,制订相关的制度和规章,规范伤害事故处理的程序和步骤。通过这些组织和规章制度,解除体育教师的后顾之忧,让体育教师能够大胆选择器械体操作为教学内容,进行器械体操的教学。

2.3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技能

体育教师在器械体操方面的诸多欠缺是有目共睹的。这些欠缺要求各级研训部门在这方面加大对体育教师的培训力度。同时体育教师自己也应该重视起来,不断参加锻炼,不断提高自己在示范、保护与帮助等方面的能力,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体育教师不能害怕伤害事故的发生就取消器械体操的教学。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才能在体育教学中不断进步。有了困难不是采取回避的态度,而应该迎难而上,积极采取措施克服困难。

3结语

危险系数高、保障体系不健全以及部分小学体育教师在器械体操示范与保帮方面的欠缺是器械体操在小学体育教学中淡化的主要原因。为此,从有效避免体育伤害的角度来说,对器械体操的高难技术动作进行改造、改编,降低动作难度,增加辅助练习;同时体育教师要经常参加锻炼、提高器械体操教学的水平是避免意外伤害发生的有效手段。另外,在基层体育教研活动中,还要加强对体育教师的理论培训力度,组织体育教师深入学习新课标,准确理解新课标的理念,帮助体育教师提高认识,认真选择体操方面的教材作为教学内容,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作者:鹿树忠工作单位:莫愁湖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