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中学体育课堂上的肢体语言

时间:2022-01-02 09:27:26

试议中学体育课堂上的肢体语言

一、肢体语言在中学体育教学运用的意义

(一)肢体语言能够有效的提高学校体育教学效果人们可以通过肢体语言来表达自己对人对事的看法和态度,甚至可以弥补语言表达的不足。体育教师的肢体语言示范所表现出来的勇敢、镇定、稳重以及当机立断的品质,是提高学校体育教学质量和效果的无声语言。在学校体育课堂上,教师的肢体语言在无形中影响着学生对待体育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直接影响着学校体育教学的质量和效果。

(二)肢体语言有助于学生形象思维、抽象思维及创造思维的开发体育教学中的很多技战术的教学,有时候不能通过语言来进行传授,这时如果运用肢体语言进行示范和展示,往往会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体育课堂教学中教师的肢体语言的运用可以给学生某种暗示,如果学生认真观察和思考教师肢体语言给自己的暗示,那么其就会思考,这就培养了学生观察问题和思考问题的能力,进而培养了学生的思维能力。

(1)把握肢体语言内涵,及时调整教育教学方法应用肢体语言进行体育教学,要选择好恰当的方法和恰当的时机。方法和时机把握的好不仅可以可以帮助学生纠正不规范的动作,而且还能有效的增强学生学习技能动作的信心。例如,体操教学中的鱼跃前滚翻练习时,要及时用手势、和肢体其他的语言来提示学生保持正确的身体姿势;而在体操教学或者武术教学中,教师也常常用手势来提升学生忘记的动作,以便提示学生及时想起下面的动作;反之,如果教师不能及时把握时机和方法,就会对忽视学生的动作,造成错误动作的形成,严重的甚至会造成伤害事故。

(2)肢体语言在中学体育教学中的具体运用

1)眼神语眼神是教师和学生沟通的重要信号。通过教师和学生的目光接触,教师不仅可以对学生的各种行为动作进行观察,同时教师还可以通过自己的眼神变化来对课堂进行组织和维持。但是在课堂上,教师运用眼神语,要注意目光不要长时间注视同一事物,也不要左顾右盼,以免使得学生的注意力发生分散。

2)面目表情语面部表情是师生情感交流的体现,它担负着信息沟通和交流的桥梁的作用。作为体育教师要把握好面部表情的表达,过于严肃会引起学生的紧张,过于放松,会给学生带来随便的感觉,因此教师要始终保持庄重又不失平和,严肃又蕴含热情的形象。

3)手势语在体育课堂中,手势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手势不可过多,过多会使人产生凌乱,过少又会使人产生呆板的感觉。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用手势语要围绕课堂教学内容来确定,要与声音和其他肢体语言相协调。但值得注意的是,教师在应用手势语时要自然、得体、大方,不能指手划脚,以免产生不良影响。

二、小结

在中学体育教学中,肢体语言的运用是不可或缺的,其是对体育教师语言教学的必要补充,它对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信息、思想、情感等的沟通和交流都产生巨大的作用。同时,肢体语言的种类也有多种,运用方法也各异,所以,体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遵循一定的原则,根据教学环境和教学内容来确定采用合理有效的肢体语言,以便发挥最佳的效果。

作者:于光吉单位:山东省寿光市洛城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