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体操教学中消极情绪转化路径

时间:2022-01-02 08:57:14

试议体操教学中消极情绪转化路径

一、体操训练教学中消极心理暗示转化方法

尽管体操学习对大学生心理而言具有上述等消极因素,但为培养大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与多样性的体育能力,高校体育教师还在积极地探索消极心理暗示转化的办法。由于消极心理是一种主观的东西,在教学实践中既要加强主观认识与知识的教育,也要加强体操技术技能训练,从技巧上实现实力成长。

1信心训练给大学生树立体操学习与健身的信心是教师首要任务。尽管大学生们学习体操的信心可以通过专业知识与思想教育来得到提高与巩固,但必须结合体操学习的实践,让大学生们在切实的成长体验中通过自我学习的积累来强化信心。根据教学实践,信心训练需要按照循序渐进的方式,让大学生们在逐渐成长中来树立信心。首先,难度梯级训练。即让大学生们在体操动作难度降低的学习中首先收获自己体操锻炼的能力与信心,例如:可以把跳马或双杠的高度标准适当的相对降低,再如:把一些动作的难度降低等,只要大学生们能自我完成就可以了,对于动作等美感可稍作要求,通过这种体操知识技术技能等方面的实际收获来树立信心。其次,技巧掌握训练。在当前大学生体质普遍下降的情况下,大学生学习体操技巧的掌握熟练程度,直接决定了其体操训练中安全系数,教师在教学中侧重于相关技巧的训练,可以让他们在个人学习目标的逐渐实现中,稳定个人的学习认识,并进一步树立信心。最后,榜样引领训练。当然,每个班级或院系都有哪些体育素质较为全面的学生,教师可以积极地挖掘这样的典型,让他们用较为准确与优美的动作来引导其他学生积极参与,并在自己的学习感悟中去强化体操的体育享受。

2自我保护教育作为普通高校的体操技能教学,其主要目的不是为了培养专业的体操运动员,而是培养大学生们对体操的技能与兴趣。其中安全防护能力也是主要能力之一,因而,高校体育教师加强体操训练教学中的自我防护教育,对大学生的体操学习起到稳定与激励作用。根据大学生在体操训练中出现的各种意外伤病状况,可以从两个方面加强教育:(1)意外落地自我保护教育。在体操学习中由于学生的体能与技巧问题,常常会出现各种跌落现象,这种情况一旦出现即使在防护措施做的较好的情况下,也对大学生的体操学习造成消极的影响,会无形中形成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潜在制约,加强跌落时的自我保护教育尤为重要,这种教育主要是落地时的自我保护方法与技巧,让他们尽可能地减少受伤的程度。(2)失误撞击自我保护教育。在体操运动中如跳马、鞍马与平衡木等项目,在训练中很容易因为大学生个人心理素质、技术技能等,干扰其正常训练导致他们出现失误,最常见的就是撞击到各种器材,无论是哪个部位都会造成一定的伤害,教师在教学中加强如何在失误时刻避开这些器材,减少受伤的可能甚或无法避开情况的受伤程度。

3平衡训练大学生在体操训练中出现各种意外情况,从体操专业技术技能上讲,往往是其平衡能力差最终导致其运动失衡造成的。加强大学生的平衡训练尤为重要,根据体操本身的特点结合大学生们的体操基础,高校教师在体操训练中可以采取两种方式来训练:(1)静态平衡训练。即采用分解动作的方式来加强学习的平衡能力训练,例如在倒立训练中,就可以针对性的训练屈臂直伸、直臂屈伸等静态训练,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可以选择在倒立架上,也可以选择在体操凳上等,只要他们能提高自身静态的平衡能力就行。(2)动态平衡训练。相对静态平衡而言这种难度更大,各种难度都在动态中得到全部的展现。但是,因为大学生体操基础,教师要针对性地降低难度,如在做单杠弹杠腹回环时可以降低器材高度,也可放海绵包。在做前后滚翻时教师可用15度斜坡等。开始练习时动作标准可以欠佳,随着学生们熟练程度的提高,教师可以逐渐地对他们加强动态美感的要求。

二、结语

虽然在体操训练教学当中,大学生多数出现消极心理现象也是较为常见的正常现象,但是,教师也要抓住各种契机,去防止这种心理暗示传染,同时也应积极地、主动地把造成这种心理的成因转化为一种具有励志性内源动力。教师在教学中既要从心理学的角度出发,也要立足高校体操教学的本身加强专业教育,通过这种并举的方式,实现消极心理暗示的积极转化助力于体操教学。

作者:李景松单位:湖南理工学院体育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