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体操对马术马上技巧的影响

时间:2022-01-02 08:53:28

浅议体操对马术马上技巧的影响

女运动员为上手,男运动员为底座。单马双人,垒乘,上手骑跨于下手颈肩部,两名运动员双臂水平伸展。蹬肩直立,上手踩于底座双肩,身体直立,双臂水平伸展。横人,上手腹部支撑于底座肩部,并与马成水平状态,使身体尽量向背部弯屈,呈现头、脚翘起的弧度。手倒立,上手双手紧握鞍环倒立,底座扶住上手腰部保持上手身体平衡。多人多马。叠罗汉,三匹马连在一起,六名运动员自下向上分别为三人、二人、一人成金字塔形状组合,塔尖为一名上手。其中三名底座骑于马上,两名手握直立绳底座直立于马上,上手踩于中间底座肩部,由直立的两名底座辅助腰部做直立动作,双臂水平伸展。勇攀高峰,在叠罗汉基础上,上手双脚踩在中间做直立动作的两名底座肩部,双手握旗杆前进。合作动作对底座的臂力和上手的柔韧性、控制能力及平衡能力要求十分严格,并需要上手与底座间密切配合才能得以完成。

一、体操训练对表演动作的作用

1柔韧性训练柔韧性训练对马术技巧运动员的动作姿态,舒展优美起着关键作用,柔韧性训练具体措施有压肩、压腿、搬肩、搬腿、竖叉、横叉、下腰、体前屈、踢腿。在教练的外力帮助下,不断提高各关节的柔韧性,需要强调的是,在压完腿的情况下必须采用踢和控的手段,把韧带拉长,此训练主要增加运动员的身体柔软度,提高运动员在马上单腿燕式平衡、马上单腿直立、马上单腿挂环、马上分腿倒立动作中的优美弧线。

2双杠推起、单杠引体向上双杠推起(主要是男运动员进行),双手分别握杠,两臂支撑在双杠上,身体与双杠保持垂直,肘关节慢慢弯屈,肩关节伸屈,是身体逐渐下降到最低位置,稍停片刻,两臂用力撑起还原。单杠引体向上,双手全握单杠,缓缓曲肘,将身体向上拉起,直到下巴超过横杠。慢慢伸直手臂降低身体,回复到起始位置。此训练主要练习运动员的臂力。提高控马能力,双人双马、单人双马动作中男运动员手臂动作的稳定性。

3倒立在进行马上倒立训练前先于地面上进行训练,若倒立这一基本动作练好了,运动员腰腹力量也相对增强了,上,下肢就可以更协调配合,为更复杂的动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倒立分为正面倒立,反面倒立,分腿倒立(要有时间和姿态的要求)其中正面倒立与分腿倒立是马上表演动作。倒立主要练习运动员的腰腹背力量,增强运动员在做马上倒立时身体稳定性。

4跳鞍马包括分腿跳和吸腿跳。分腿跳与一般跳鞍马无异,运动员借助起跳板,两臂撑于鞍马上,两腿分开跃过鞍马。吸腿跳即运动员将两腿并拢于两臂之间跃过鞍马。跳鞍马训练主要练习运动员的瞬间爆发力以及落地缓冲惯性,保护膝关节、脚腕等脆弱部位,同时训练运动员的灵活性和协调性。

5跑步训练主要进行3000米-4000米的耐力跑,4组100米加速跑。提高运动员的肺活量、身体耐力及爆发力。

6平衡训练与控腿平衡训练,燕式平衡,双手左右侧平举,身体正直,目视前方站稳,一只脚站立,另一只脚抬起,上身保持不动。单脚站立时尽量不要左右晃动。单脚站立,用双方把另一只脚抱着,尽量往上提,能坚持多久就坚持续多久,但是每一次都比上一次坚持的久一些,这样才会达到最佳效果,其训练目的主要提高运动员的在表演动作中的平衡力以及自身控制能力,保持身体的稳定性,平衡感及动作的优美性。

7垫上运动包括前滚翻、后滚翻、前手翻、后手翻、前空翻、后空翻、侧手翻、侧空翻等等,此训练主要练习提高运动员的协调性、灵活性,以防不慎落马时可以灵活躲避危险。

二、结语

体操训练对马上技巧动作的完成起着关键作用,因此不能忽略运动员的体操训练,制定与马上技巧动作相辅相成的体操训练计划,是使马上技巧更加完美舒展的助推器。

作者:刘红琴单位:内蒙古射击射箭马术运动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