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博物馆在医学生素质教育中应用

时间:2022-10-10 10:19:16

中医药博物馆在医学生素质教育中应用

【摘要】中医药博物馆不仅是高校教学、科研、对外交流的场所,更是发挥传统医药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博物馆的宣教作用对促进医学生全面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关键词】中医药博物馆;素质教育;价值;应用

高校博物馆隶属于高校,其隶属性决定了它既具备所有博物馆的共性,又不同于其他性质的博物馆。高校博物馆作为文博领域的一个特殊群体,植根于大学文化的深厚土壤,在塑造大学精神、繁荣校园文化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博物馆作为社会文化组织中的一部分,在素质教育发展过程中,必然要承担一定的教育责任。随着全面教育、终身教育等教育理念的普及,使得博物馆的教育作用更加凸显。因此,充分利用博物馆丰富的馆藏资源,拓展学生知识视野,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对于实现素质教育的目标具有独特的现实意义。云南省中医药民族医药博物馆是2006年由我校与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共同建设的目前云南省唯一的省级中医药民族医药专题博物馆。现已成为弘扬中医药、民族医药传统文化的窗口,也是协同育人的重要平台。

1高校博物馆在素质教育中的价值

1.1中医药博物馆是传承中医药文化的基地

中医药博物馆是展示、宣传、弘扬中医药文化、中医药知识的重要场所。中医药博物馆的建立,为更多人了解中医药的发展历史提供了一个直观可感的平台,对弘扬我国中医药知识,中医药文化有着积极而深远的重要意义。以滇南医学馆为例,一进展厅,一组形象生动的情景雕塑展示了“岐黄问道”“神农尝百草”和“伊尹制汤液”三个中医药起源的故事,展板内容讲述了从夏商周到明清时期中医药的产生与发展,《黄帝内经》《神农本草经》《伤寒杂病论》等巨著问世的对中医药形成与发展的影响。从这里同学们不但对中医药学的起源、形成、发展过程有一定认识,还能了解到每个时期医家事迹。以此感受到中医药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从而加强自身对中医药文化的认同感,树立文化自信,肩负起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重任。

1.2中医药博物馆为实施素质教育拓宽渠道

1.2.1中医药博物馆是进行专业素质教育的基地

高校博物馆教育是一种隐性教育,通过各种暗示、从众、无意识、情境效应、熏陶、感染和体验等心理活动来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受到影响,从而达到教育的目的。每年新生入学的第一堂课就是参观博物馆。青年学子们在这里感受传统医学的博大精深。如校史馆,建校之初,我校就名医荟萃,云南四大名医任教,他们严谨治学,医术精湛,医德高尚,海内知名,成为青年学子们学习的楷模。如我校首任院长吴佩衡,以善用附子而闻名,人称“吴附子”。他谙熟附子的药性,用于“沉寒痼疾”或某些危急重症,常能化险为夷。这些人物与事迹耳濡目染,不但稳定学生学中医、爱中医的专业思想,也培养学生热爱中医药事业的理想信念,树立专业自信,增强学生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和使命感。

1.2.2中医药博物馆是进行医德素质教育的基地

如今,高校博物馆不仅是高校教学、科研、对外交流的场所,更是高校发挥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当下高等学校教育十分注重校园文化的教育引导功能,通过文化氛围的熏陶,培养学生高尚的情操和对理想的追求。相比之下,中医药博物馆对大学生的道德情操、职业素养等方面的教育与影响更具有优势。“勤求古训、博采众方”的治学精神和大医习业贵在精诚的高尚医德,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学生对“医乃仁术”“医者仁心”的认识与理解。使其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学习到先辈身上优良的医德医风。

1.3中医药博物馆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基地

高校博物馆作为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资源和载体,充分发挥其宣教功能,成为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一项重要辅助设施。博物馆教育与课堂教育相比较来看,博物馆的具有丰富的教学资源,博物馆的教育方式比较形象、直观、具体,博物馆的教育环境能够给学生营造更加轻松活泼的学习氛围,通过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以及自主学习能力,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学生在这里担任解说员,针对不同的参观者采用不同的讲解方式,这种角色的转换可以提高学生在沟通、自信心培养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同时还履行中医药文化和中医药知识传播者的职责。

2高校博物馆在素质教育中的应用

2.1开放性教育

云南省中医药民族医药博物馆现为全国的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和云南省科普基地。自2010年建成开馆以来,接待了来自国内外的各级领导、专家、学者、社会大众数万人,他们在了解中医药民族医药文化的同时,也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交流。博物馆现以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同时参观者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以及需求进行参观、学习,从教育角度来看,实际就是一种主动学习的表现,是促进人主动学习意识得以迸发的有效途径。这种教育模式能激发学生潜能,调动学生主动思考的积极性。

2.2直观性教育

承载着中医药文化精神与历史积淀的中医药博物馆,一味专业性的讲解往往会让人感觉到枯燥无味,因此改变灌输式的知识传授模式,引导参观者有效的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熏陶与影响,这对中医药文化与中医药知识的普及起着至关决定作用。博物馆拥有丰富的历史故事,能直观给予人极大的视觉与心灵冲击。同时大学生具有很强的自主性、探索性,因此,以学生为主体,围绕学生的专业知识设计开展各类科普活动如科普讲座、讲解员竞赛等,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通过活动让所学专业知识融会贯通、促进同学间形成一种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良好学习氛围。

2.3提升教师素质

博物馆被誉为“立体教科书”,要利用博物馆丰富的教学资源辅助学生学习更多的人文社科知识,走出课堂,学习课本以外的知识,开拓眼界,充分发挥博物馆的教育功能。这就要求教师要不断提升自己,做一名合格的中医药博物馆讲解员,不但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博物馆相关知识,还要在此基础上,不断提升自己的道德情操,才能将文物背后承载的信息和内涵价值有效的传递给观众,从而弘扬云南传统医药文化。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博物馆的教育职能逐渐的显现,打破传统的馆藏研究职能,成为一个重要的社会文化教育机构,以其丰富的资源为社会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因此,在素质教育背景下,加强课堂教育与博物馆教育的有机结合,使学生的知识层次、结构得到有效拓展与提高,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

参考文献

[1]罗月琴.浅议高校中医药博物馆的终身教育作用[J].杏苑纵横,2017,(1):58—61.

[2]王丹.博物馆在素质教育中的重要地位与价值[J].才智创新教育,2016:136.

[3]张爱民.高校博物馆功能及特点初探[J].社会纵横,2006,(11):156—157.

[4]马丹,崔勿骄,马长春.基于中医药博物馆功能的现代教育发展模式探究[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5,13(23):1-3.

作者:孔春芹 单位:云南中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