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考级对素质教育、文化传承作用

时间:2022-09-21 04:21:50

书法考级对素质教育、文化传承作用

摘要:目前,终端文字输入已成为信息时代文字交流的主要方式,鉴于这种情势,有专家表达了“汉字书写危机”的担忧。而且学生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好写字,写不好字”的现象,素质教育和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面临着挑战。书法考级以引导汉字书写教育为原点,辐射素质教育和文化传承,经过十余年发展,通过多项举措,提高了学生的书写水平,提升了他们的艺术素养和文化品味,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促进了素质教育的发展和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

关键词:书法;书法考级;素质教育;文化传承

现代社会很多人在进行文字联络时多使用电子邮件,终端文字输入已成为信息时代人们文字交流的重要方式。很多学生除了完成日常作业,其余的文字沟通也基本采用终端文字输入方式。在这种情况下,有专家对汉字书写、书法传承等非常担忧。据调研,很多家长对数学、外语培训等非常重视,但不重视书法练习。在这种社会氛围下,很多学生在汉字书写的笔画顺序、点画规则、结构安排、书写习惯等方面存在问题,出现了“不好写字,写不好字”的怪象,人们只能无奈地用“横七竖八”“春蚓秋蛇”来形容汉字书写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不好的现象。

一、书法考级创建初衷

近年,以手写为主的汉字传承日益面临着挑战,专家不断呼吁重视书法教育。当前,提高学生规范汉字书写水平、引导青少年热爱祖国文字和书法艺术刻不容缓。本着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书法艺术、提高学生整体书写水平以及提高书法爱好者的书法技能和鉴赏能力,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的原则,江苏省教育考试院与南京艺术学院整合教育管理与学术研究的优势资源,于2006年合作开发了社会考级项目“江苏省书法水平等级证书考试”(以下简称“书法考级”)。书法考级由专家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具体组织实施,以保障考级的专业性、权威性。书法考级不仅促进了学生整体书写水平的快速提高,也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还衍生出了多个文化和文创活动,成为素质教育的风向标和推动力。

二、书法考级在促进素质教育和文化传承方面的举措

(一)深化教师培训,提升书法教育教学水平书法考级自开展以来,在江苏省范围内组织了近40场次教师培训班,授课教师均为书法学教授。在课程设置和授课方式上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讲授与示范相结合,引导书法教师开展教学改革,注重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十余年来,近3000人次得到了指导培训,形成了一支水平较高的书法教师队伍,为江苏省中小学书法教育教学提供了人才保障,实现了教师培训和书法考级的互促互进。

(二)开展书法主题夏令营,培养文化宣传小使者有专家指出,中小学生练字大有裨益,可以育德、启智、养性、审美,促进素质教育的发展。江苏省教育考试院与南京艺术学院坚持利用暑期组织书法主题夏令营,选拔爱好书法艺术的中小学生参加。夏令营包括书法名家授课,参观美术馆、博物馆等一系列学习活动,参加的学生切身感受到书法艺术的美和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自2006年以来,江苏省教育考试院与南京艺术学院共组织10余期书法主题夏令营,参加学生近1000人次。

(三)展示书法考级优秀作品,引导传统文化传承为扩大书法教育教学的宣传力度,促进书法艺术的传承,江苏省教育考试院与南京艺术学院合作在江苏省多地组织《文化强省•中国梦———江苏省书法水平等级证书考试优秀作品巡展》,书法考级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越来越高。为顺应新时代要求,江苏省教育考试院与南京艺术学院将合作建设网上展厅,精选书法考级优秀作品进行线上常态化展览,以深化宣传效果,引导更多的人重视书法教育、关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四)出版发行作品集、练习册,方便广大书法爱好者为了规范书法教学,提高教育教学水平,2010年由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和南京艺术学院共同组织编印了《江苏省书法水平等级证书考试作品集》《书法练习册》等教辅书籍,并公开出版发行。这给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提供了方向性指导,得到了师生的广泛好评。

(五)设立公益基金反哺社会,为培养书法艺术人才做贡献书法考级坚决摒弃功利性目的,坚持以艺教人、以德育人。为了提升素质教育的质量,江苏省教育考试院与南京艺术学院设立专项基金开展系列公益活动,将近10万册书法练习册、书法考级作品集免费发放给江苏省13个地市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收这些学生的考试费用,并免费培训书法教师。2017年12月,江苏省教育考试院与南京艺术学院在宿迁市泗阳县共同开展了“传承民族文化,共筑少年梦想”活动,举办书法公益讲座,学生现场书法比赛,捐赠体育文化用品等。这在当地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让书法考级真正做到了“来自社会、反哺社会”,加大了书法艺术人才的培养力度。

(六)明确命题方向,制定阅卷原则,引导提升艺术素养和文化品味书法考级专家委员会将书法理念贯穿到考级命题和阅卷规则制定中。在命题范围上坚持宽泛原则,中、高级都设置临摹和创作两项考核内容,书法考级主张临摹法帖,提供的创作内容均为中国经典诗词,高级别考核增设理论内容。书法考级按照教育部中小学书法指导纲要进行长条格和横条格卷面设计;以艺术美指导阅卷,针对书写美术字的现象,以通知单形式反馈给考生书法与美术字的区别,明确书法学习的方向和目标。

三、书法考级促进素质教育和文化传承

的建设成果“书,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俗话说,“见字如面,字如其人”。一手漂亮的字能体现一个人的修养与品格,甚至能影响人的一生。书法艺汉字本身就包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审美意蕴。十余年来,全省已有近1000万人次参加书法考级,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目前,为加强书写教育,江苏省义务教育阶段多数学校新增了《墨香》(汉字书写)课。有的学校精心设计,由书法与语文、音乐、品德与社会等课程教师跨界合作,开发了丰富多彩的文化素质课程,深化了中小学生的素质教育和传统文化传承。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小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2006年,江苏省教育电视台用时近一年,录制了《走进书法———江苏省书法水平等级证书考试名家讲坛》。书法名家金丹、庄希祖、马士达、王惠松等参与录制,示范讲解软笔和硬笔书写,涉及楷、行、草、隶、篆等书体。该节目把名家课堂搬上荧屏,方便书法爱好者观摩学习,在普及书法教育、提高中小学生书写水平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是具有公益性和社会服务性质的文创项目。在书法考级的社会影响和市场推动下,江苏省具有书法培训项目的各类培训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很多家长为避免学生沉迷于手机和网络游戏,主动把学生送到培训班练习书法。经过培训,学生练就了一手漂亮的汉字,既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也有了自信心和学习动力。江苏省文明办与江苏省中华文化促进会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发掘培养书画艺术人才,自2011年至今已成功举办7届江苏省少年儿童现场书画大赛,近10万人次参加本项赛事,已发展成为江苏省品牌文化活动之一。据南京经典、凤凰、荣宝斋等知名书画拍卖公司数据显示,近年书法作品价格逐年上扬。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逐渐转向精神层面,家庭软装也越来越侧重文化装饰,这与书法考级十余年的发展影响和大众书法艺术鉴赏能力的提高有很大的关系。随着书法考级影响的不断扩大,书法学逐渐成为艺术类考生的“新宠”,学习书法的学生日趋增多,从而优化了高校书法学专业的生源基础。巧合的是,南京艺术学院从2006年开始招收书法学本科生。该专业重视文化基础和专业素养,坚持专业过线、文化和专业两分相加的录取原则。十余年来培养了一大批具有较高文化修养的书法教育和研究型人才。

据了解,目前在校的部分大学生小学时都参加过书法考级。南京艺术学院书法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书法考级专家组副组长金丹教授表示,随着参加书法考级学生的增多,近年的书法学专业的生源质量明显提高。党的报告中指出,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树立文化自信,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展现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和时代风采。书法考级本着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书法艺术的宗旨,从江苏素质教育实际出发,基本实现覆盖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成为江苏省第二大考级项目。书法考级具有权威性和指导性,并且已经发挥品牌效应,在引领江苏省书法教育方向、促进中小学素质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方面有重要的作用。据江苏省教育考试院调研表明,近年,学生的文字书写水平明显提高,大部分学生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能主动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书法考级已成为“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的重要的文化创新实践活动。

参考文献:

[1]刘熙载.艺概•书概[M].上海:上海书画出版社,1978.

作者:夏治国 单位:南京艺术学院高等职业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