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学素质教育探讨

时间:2022-08-10 09:35:50

英语教学素质教育探讨

【摘要】对学生英语素养的培养来说,初中英语教学是至关重要的。在现阶段我国初中英语教学中还存在许多弊端,虽然素质教育的口号已经喊出来很多年,但目前教学方式仍没有太大改善,这使得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这对提高学生英语成绩都没有帮助。笔者对如何在英语教学中体现素质教育提出几点自己的看法,希望对初中英语教学从业者提供帮助。

【关键词】初中英语;教学;素质教育

对初中英语教学来说,素质教育的口号喊出很多年,但在实际教学中却难以实践到位,英语老师对素质教育的理解有误,在课堂上实行的仍旧是传统的应试教育教学法,这与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召唤有很大不符。

一、素质教育的含义

(一)要让学生全面发展。在社会高速发展的背景下,社会工种细化,社会生活变得愈加丰富,全面发展个人能力是每个人现实需求。素质教育的理念是,每一个个体都是独特的存在,每一个学生都拥有无穷潜力,在素质教育下,学生应得到德智体美劳的全方位素质提升。(二)帮助学生发掘自己的个性。素质教育是要求全面发展的教育,这是从整体来看,而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特色,他们的知识储备、个人能力、兴趣爱好、潜能都有很大不同,而正这些不同的特点塑造出每一个特别的学生个体。素质教育不但要求发展学生全面素质,也要求发掘学生的个性,这两者相辅相成,对每个学生要求不同,采用不同教育方法和标准,让学生得到个性化成长,使他们成为独立自主而富有创造力的人。

二、目前实际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育方式没有改善。长久以来,我国传统教学模式都是填鸭式教学,这种方式虽然笨拙,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学校提高升学率的保证。在全国以分数定高低的大背景下,这种教学方式的出现是必然。在填鸭式教学的环境下,很容易教出高分低能的学生,因为学生除了学习,兴趣还好个性都得不到发展,他们除了学习也别无所长。此外,在实际教学中,老师很容易盯着学习好的学生,以此保证升学率,学习差的学生在百般“拯救”而无效的情况下,老师也不再管束,而差生们也愈发失去对学习的兴趣。于是出现好学生长期好,差学生长期差的结果。为了提高分数,初中英语课甚至填充了体育课、美术课,挤压其他课程突出主课的情况屡有发生,在这种背景下,素质教育只是空谈。(二)课程设计不合理。在实际英语教学中,很多老师都是按照课本的结构展开教学,而这只能针对可以适应教学节奏的学生,对一部分学生来说,仅仅是跟上课堂节奏就已经很吃力。对于那些掌握较好的学生而言,只根据课本进行学习,提高的是分数而不是实际英语能力,他们的能力没有得到拓展。老师布置英语作业通常都是让学生进行题海战术,用机械记忆来提高学习成绩,不管是学习好的学生还是跟不上进度的学生,他们离真正掌握英语知识还很远。

三、如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体验素质教育

(一)转变教学观念。真正实现素质教育的核心是转变教育观念。在素质教育的前提下,老师应当让学生的个性得到充分施展,要全方面提升学生的英语水平。老师需要注意,初中阶段还属于义务教育的范畴,这个阶段让学生陷入无止境的升学压力是不恰当的,因此,老师一定要慢慢弱化选拔意识。此外,老师在教学中还要充分地激发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根据每个学生的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知识的传递,让他们在充分发展个性的基础下,全面提升英语水平。(二)以学生为教学核心。要彻底结束填鸭式教学,顺利推动素质教育,英语老师就要彻底改变传统的教育观念,重新建立以学生为核心的教育观念。学生是教学中的主体,如果让他们自由发挥,想怎么学就怎么学,结果肯定是一塌糊涂,但是如果全靠老师推动就又回到了应试教育的窠臼。因此教学应当以学生为核心,老师要提供必要的辅助和引导。例如,在学习“moreandmore”这一固定句型的时候,老师应当先举例让学生感受这个句式的用法,然后让他们分组练习,让他们在讨论中了解这个句式的正确用法。利用这种方式,学生发挥了自己学习的主动性,也掌握了知识点。(三)推动教学改革。素质教育并不是某一个课程或者教学方法,它是一个有体系的教育思想和观念。展开素质教育的主要渠道是课堂教育,因此,推动素质教育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发展,就需要通过课堂对教学实施改革。例如,在以往的应试教育中,老师总是滔滔不绝地陈述各种知识点、要点、考点,学生除了奋笔疾书几乎没有太多互动,这种教学方式很容易让本来就跟不上节奏的学生失去学习兴趣,而掌握较好的学生也得不到知识拓展,因此,老师可以开展各种兴趣课堂,通过这类课堂可以很好地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学生们在兴趣课堂和自由讨论中也可以更好地激发对学习的兴趣。

老师要重新建立对素质教育的认识,突破应试教育的思维壁垒,强化自身教学素养,提高专业水平。老师要和学生做好朋友,充分了解每个学生的特点,知道他们的兴趣爱好,在教学时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这样一来,每个学生都会觉得自己得到了重视。在实践教学中,不要排斥差生,要给他们建立学习的信息,对好学生则要注意提高他们的知识面。只有因人而异,才能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养。

参考文献:

[1]唐云琨.牛津英语教材在初中英语课堂中的有效性教学策略[J].学子(理论版),2015.

[2]乔媛媛.有关初中英语教学问题及应对策略的探讨[J].新课程学习(下),2014.

作者:徐智娥 单位:景德镇市第十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