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美术素质教育教学论文

时间:2022-05-22 09:56:25

小学美术素质教育教学论文

【摘要】随着素质教育改革的发展和推进,小学教育课堂的教学内容也从文化课逐渐向多元化的方向发展。而小学美术教育作为培养学生综合审美能力的基础学科需要我们投入更多的关注。对素质教育下的小学美术教育进行探讨,为小学美术教育工作提供些许参考。

【关键词】小学美术;素质教育;教学工作

随着我国教育体制的改革,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模式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重视。在此背景下,小学美术教育教学工作应当积极地改进并不断地进行完善,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集思广益为新的教育目标提供更多的方式方法,从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小学美术教育能够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完善学生的人格建设,因此推进小学美术教学工作是素质教育改革的必然。

一、美术教学的意义

(一)能够提升学生的审美观。美术教学不只仅限于绘画,它还能够激发学生们的创作力和想象力。素质教育体制要求下的美术教学,需要美术教学工作能够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创新能力、以及思维发散能力等综合能力。(二)带动学生的兴趣传统美术教学较为沉闷,学生只能被动的接受教学内容。而素质教育下的美术教育课程要求教师在开展教学过程中全面调动各个教学因素,教师可以使用音频或图文的方式带领学生们了解和课本内容相关的知识。从而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们能够更好地了解所学内容。通过这种方式将静态的教学转化为动态的模式,使学生变被动为主动,从而能够更好地提升教学效果。(三)让学生更好地感受生活。知识来源于生活,生活汇成了知识。美术教学内容更是我们生活方方面面的表现,让学生们学会从生活中发现美、了解美、分享美,产生对美好事物的认知,是开展美术教学的重要意义之一。(四)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小学阶段的学生不仅活泼好动,同时对事物认知有着极大的好奇心。而美术教学正好可以提供这种环境和条件,冲破书本的束缚,让学生能够参与的课外互动和课外写生从而将书本知识与生活认知结合起来。

二、如何开展美术教学工作

(一)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小学美术教学属于美术学习的基础阶段,而这一阶段的美术教学能够有效地利用学生的好奇心来建立他们的观察力。在美术课程结束之后,可以给他们留一些课外作业,引导他们去关注身边的美,使他们产生兴趣学会去观察周边的事物,并学会思考和创新。比如,在讲到自然的时候,不仅会有花草树木还会有动物、河流、山川等。引导学生对这些日常所观察的具体事物进行描绘,并帮助他们在脑海中勾勒出一幅自然景象,从而通过画笔来表现他们的内心世界。(二)给予他们更多的空间。在美术学习过程中,如果有绘画要求,教师就应当积极发他们的想象力,带动他们对所观察事物的记忆,通过自我分析和组合不断地进行删减来创作作品。久而久之,学生的想象力也会逐渐的丰富起来,以形成自己内心的素材结构。比如,教师在讲解《节日礼花》这一课时,教师应当引导学生去联系日常节日中都会有哪些礼花的表现形式,引导帮助他们在内心形成一幅画面,从而能够更好地发挥他们的想象力。(三)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素质教学课堂中,教师逐渐成为了配角而主角则变成了学生。教师的作用就是引导学生产生对认知事物的概念以形成想象力,并落实到画笔上。教师在授课过程中需要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如“学生能否对讲解内容完全理解”“如何引起他们的关注”等,以提升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性。当然,在学生完成作品后,对所讲内容进行视频播放,让学生结合自己的作品看看自己的不足和较为满意的地方,教师也应当给予更多的鼓励,让学生们感受到画画的乐趣,从而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四)因材施教,分层教学。学生个体具有差异化,必然也会对教师所讲内容以及认知产生不同的结果。因此教师需要针对于不同的学生情况设定不同的教学目标。如教师可以在设定绘画任务时制定不同层次的内容要求,让学生可以自主选择自己想要完成的内容。不仅能够对能力强的学生起到提高的作用,对于能力弱的同学也能够起到巩固和完善的作用。

三、结束语

小学美术教学不同于专业性的教学,它并不是为了培养专业人才而设置的。它是为了满足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目标而设定的。因此它又是小学教育课堂中不可缺少的一门课程。小学美术教学必须以学生作为出发点,让学生们能够在学习中学会欣赏美好、观察事物、发挥想象力。

参考文献:

[1]李文华.素质教育背景下如何开展小学美术教学工作分析[J].课程教育研究,2016,(22):201-202.

[2]龚绯霖.探讨素质教育背景下小学美术教学工作开展的具体方法[J].才智,2015,(35):78.

作者:卢瑶 单位:河北省张家口市经开区腰站堡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