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学素质教育对策分析

时间:2022-04-10 04:22:50

数学教学素质教育对策分析

【摘要】素质教育不是一个新鲜的词汇,早在几年前就有人提出了,近几年,素质教育的发展越来越深入化、规范化,所以考虑其实践性势在必行。新课改的核心是素质教育,作为一名初中数学老师,如何把素质教育的理念和实际教学的实践相结合,更有效率地在实际教学中引入素质教育的内容,是当下数学教育的首要问题。所以本文中,笔者将就素质教育如何融入数学教学的课堂活动中来,从而提高教学效率的问题提出一些个人见解。

【关键词】素质教育;初中数学;教学实践;对策

一、全面发展,增强责任感

以往的教学理念下,很多教师认为,只要教导学生学会课本知识,通过考试就够了,尤其是实际应用较为狭窄的数学,这种现象尤为明显。但是,新课改下,教师的作用不仅仅是教导学生,强行记住课本上浅显的理论知识。如何理解?如何应用?应该用什么方式教授给学生?这些都需要教师思考,所以教师首先就要丰富自己的知识库,在课堂才能更深入、全面地教导学生,学生也能更加专心地参与到课堂中来。1.增强教学责任感。不管做什么事,都需要有责任感,而教学育人的教师更加应该具备教学责任感。一名教师如果不具备责任感,也是职业素养的缺失。在这样的教师的教导之下,学生不仅学不到专业知识,甚至会向偏激的方向发展。具备责任感的教师,会在课前充分备课,考虑到课堂可能会出现的各种意外情况,并提前规划出解决方案,课堂中对任何学生都能做到不偏不倚,板书端正,吐字清晰,这也是职业素养的体现。2.姿态端庄,树立威信。教师可以和学生打成一片,但不应该忘记自己的身份职责,和学生过度亲近会降低身为教师的威严感,不利于课堂秩序的维持,但是,过分和学生疏远,对日后的课堂教学也是极为不利的,始终板着脸,只会让学生害怕、抵触,产生畏学心理。如果能在课堂中保持姿态端庄,教学张弛有度,课后和学生适度交流,让学生对自己产生敬畏,课堂的教育效率才能提升。

二、必须具备创造性思维

教学,不是单纯的教师讲课,学生听课的过程,而是针对知识点的互相交流。只有学生产生兴趣,提出疑问,才能证明学生对知识有了一定的见解,并且利于后期对知识的掌握。初中时期的学生还具备年龄的特殊性,这个年龄层的学生正是行事风格多变、不成熟的时期,教师需要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因材施教,制定出合适的教学方案,不能一概而论。很多学生的思考模式和待人处世的行为习惯都是在初中时段养成的,所以与其单方面地灌输数学知识点,不如将知识点划分成模块,引导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最终记住结论,不仅激发了他们的创新思维,还能在学习中体会到一种自我满足感,从而促使他们的学习状态从被动灌输知识转变为主动学习。

三、优化教学方法

新课改的“新”还体现在教学模式的转变上,从前的单向填充式教学早就不适应当下的学习环境了,互联网的发展,学生思维的早熟趋势,都促使着教育者教学方式的升级。随着素质教育理念的深入人心,不管是学生还是家长,都更注重知识的积累,而不是单纯的知识点堆砌。教师在优化教学方法的时候,应该注意过程的细化,以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吸收知识为主,将课后练习加入课堂教学中来,从做题的实践活动中,让学生可以在特定情境下,对专业知识点有全面的理解。

四、鼓励学生参与课堂活动

数学学习不仅是非常有意义的,而且也很有挑战性,重在培养学生积极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素质教育的环境下,教师应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安排一些有趣的课堂活动。1.安排学生讲课。在安排学生走上讲台之前,教师应根据每个学生的不同情况鼓励他们,进行课前备课,当他们准备充分之后,就放手让他们去讲台上讲课。在讲课的过程当中,他们对所讲的内容进行认真而透彻的分析,并且和所有同学一起讨论。当讲课完成之后,不仅锻炼了他们的胆量,而且自己的能力也得到提高。这样的方式能够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而且培养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不仅如此,通过让学生走上讲台讲课,还能够促进教师对学生的了解,进一步培养师生感情。2.组织研究讨论,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在讲课的过程当中,有可能会遇到一些比较有研究意义的问题,教师就可以组织一些学生之间的研究讨论,给他们固定的时间进行探究,不仅能够增强课堂的活跃程度,还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研究讨论的过程当中,教师可以把优等生和一些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安排在一起,这样不仅能够让他们互相帮助,提高差等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增进同学之间的友谊。3.勤于反思,总结经验。教师可以鼓励学生,每学习一个单元之后,就对前一段的学习进行总结,对于那些掌握得不是很好的知识点进行强化练习。这样,当一个学期结束之后,每个单元的弱点都被整理得井井有条,有助于学生的复习,也能够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素质教育的提出和发展,不单是一项简单的教育教学方式的改革,更是为了应用到实践中,为社会教育出具备综合能力的优秀学生。对于当前的数学教学而言,要适应新课改,就需要推翻原有的刻板的教育模式,摒弃以往教育中的错误思想和不当做法,开辟出新的教学形式,将素质教育融入课堂教学中来,这一点是很有难度的,也极具挑战性。每一位数学教师都应该顺应素质教育的趋势,努力研究出新的教学方式。

【参考文献】

[1]廖嫦英.提高初中数学教学有效性的几点体会[J].中国数学教育,2010(23).

[2]俞剑.浅谈新课改背景下的初中数学探究教学实践[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1(04).

[3]刘伟.浅析新课改下的初中数学教学方法[J].学生之友(初中版)(下),2010(10).

[4]柯文挺.在探究中学习化学——浅谈新课改的一点体会[A].第四届全国中学化学教学研讨会论文集(二)[C],2004.

作者:王茂林 单位: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广安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