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加强学生心理素质教育

时间:2022-03-20 10:16:44

班主任加强学生心理素质教育

一、引导学生确立目标,并对自己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

首先,应要求学生为自己订立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与目标,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自我暗示是指个体依靠思想、语言对自己施加影响以达到心理卫生、心理预防和心理治疗目的的方法。积极的自我暗示,对调节自己的心理、情绪、意志,乃至能力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当学生缺乏信心时,引导学生运用积极的自我暗示,如告诉自己:“我能行,我肯定能做好”;当学生过于紧张时,引导学生对自己说:“不用紧张,深呼吸,我可以调整好”;当学生遇到挫折时,引导学生鼓励自己“不要气馁,一定可以战胜困难”等,有助于学生克服暂时的困难,以一颗平常心面对学习与生活。

二、利用校班会课对学生进行心理素质辅导

根据班内学生心理状况和心理发展规律,确立适当的心理素质教育目标,充分利用校班会,系统扎实地开展心理教育,通过重点传授一些心理知识、心理调整方法,对学生进行心理训练,锻炼学生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使学生能够正确地认识学习、生活中出现的心理问题,学会自己去合理解决。此外,可结合讲解辅导,让学生展开讨论,做到科学性与趣味性相统一,促进心理健康发展与治防心理问题相结合。力求使学生掌握一些实用的调整方法,如出现焦虑、焦躁、灰心等不良情绪时,首先能意识到不良情绪的存在,接着冷静地找出原因,再采取适当的控制、调节和消除方法,如自我暗示、宣泄、自我转移、适应、自我升华和意志控制等等,不断提高心理调控能力,克服心理发展中的问题,促进心理健康发展。目前,不少对口单招班高三班主任为了争分夺秒抓学习成绩,往往取消班会课,利用班会课来进行课程辅导,殊不知“磨刀不误砍柴工”,班主任利用校班会对学生进行心理素质辅导的作用非常大。

三、鼓励学生心理咨询,并举办专题讲座或主题班会

为提高心理教育的有效性,及时防范心理问题发展,要向学生宣传心理咨询的意义,改变学生认为心理咨询就是治疗心理疾病的不当认识,鼓励学生向老师、医生进行个别心理咨询。此外,可针对学生高考升学压力,开展“正确选择对口高考”、“志向与上进心”、“价值观与人生观、“坚强意志”等主题班会或讲座。

四、在班级工作中灵活贯穿心理素质教育

对口单招班主任与学生朝夕相处,对学生最为熟悉了解,在班级工作中应抓住机会,有针对性、创造性地贯穿心理素质教育,班主任要学会换位思考,要能设身处地、推己及人,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要注意观察、富有爱心,与学生之间保持平等民主的关系,不要居高临下,口吻冷淡;要善于营造宽松和谐的班级氛围,形成良好的师生及同学关系;要多于学生谈心,了解学生心理发展需要,为学生排忧解难,并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使学生劳逸结合。此外,还可以让学生通过写日记、周记、参加文体活动的形式及时排解压力。

五、在各科教学中自然渗透心理素质教育

心理素质教育是一项综合性、持久性的育人工程,把它自然地渗透到各科课程教学中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教师要善于挖掘一些隐形的心理教育内容,潜移默化地在各科教学中对学生施加影响,逐步提高学生意志品质和个性情感品质。特别是要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设法增强教学的可行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加强学法指导,灵活处理教材,分层教学,以使他们减轻学习负担,渐渐消除学习的心理压力。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教师在教学中应力求根据学生特点为学生创设问题情境,调动学生积极思考,通过探究合作的学习方式,鼓励学生真正参与到学习中去。此外,还要善于洞察不同学生的内心世界,从学生个别差异出发提出不同要求,使学生获得不同的成功体验,逐步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信心。

六、通过家校联系,拓展心理素质教育的空间

家庭,是学校教育的延伸和保障,对学生心理素质的发展影响很大。学校的教育成果很容易被家庭的负面效应冲淡。有的家长对子女过分溺爱,缺少给学生以必要的磨炼;有的无视子女自身条件,一味过高要求,给他们造成沉重的压力;有的专横独断,伤害了子女的自尊。这些都严重影响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因此,班主任应充分利用“家教联系手册”、家长会、家访、谈话、校园APP等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地与家长交流沟通,形成共识,密切配合,引导家长对子女全面分析,提出合理的发展要求。要倡导家庭民主教育,做到关心而不溺爱,尊重而不迁就,消除误解隔阂,疏通情感。在于家长的共同配合努力下,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行为习惯。

七、充分利用激励机制来加强学生心理素质教育

在心理学中激励是指对人的行为激发、推动、加强作用的心理过程。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告诉我们,人的高层次需求是实现自我价值。因此通过对学生的激励赏识,能增强学生实现自我价值的兴趣和动力,增强克服困难的勇气,将能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1.建立积极的教师期望。教师期望是由心理学家罗森塔尔和雅格布森提出的。教师期望告诉我们:当教育者对学生所要达到的心理、智力、知识、能力有着某种预先设定时,教育者的这种特定的心理环境将会影响学生的自我概念和学业成绩。我班有位男同学,学习上粗心浮躁、缺乏信心、心理素质差,成绩一直位于班级后列,进入高三后,我多次找其谈话,充分肯定了他的聪明与智慧、上进心强等优点,相信他一定可以通过克服自身的缺点,取得优异的成绩,希望他调整心态,突破思想禁锢,增强信心,发挥出自身的潜力,结果他逐渐成熟了许多,学习积极了许多,月考从四十四名上升到二十三名,期中考试又从二十三名上升到十一名,成绩出现戏剧性的变化。事实表明,教育者的期望产生了神奇的力量,使这些学生克服了浮躁、信心不足的心理问题,激发了他学习的积极性及潜力,成绩产生了质的飞跃。2.给学生加强挫折教育,倡导学生多阅读名人传记,汲取思想营养。名人作为榜样与典范,激励作用非同小可,他们以自己走向成功的亲身经历提醒和激励学生,没有永远的失败,也没有永远的成功,人在困境面前要有“愈挫愈勇”的勇气,才能走向成功之路。有一次,我给学生讲述了林肯一生中尝试了11次竞选,只成功了两次,他一直没有放弃自己的追求,终于在1860年当选为美国总统的事例,当时班内学生发出了阵阵感叹声,学生的感触很多。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我通过挫折教育,让学生意识到:人生遇到挫折并不可怕,因为挫折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只要我们学会勇敢坦然的面对,将每一次挫折看成是再一次奋斗的动力,一定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收获。作为与学生接触最多、联系最紧密的高三对口单招班主任,只要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把学生的心理成长作为重要的教育目标,并结合心理学知识,运用多种方法,切实帮助学生提高心理素质,必然能帮助处在人生重要转折的学生调整出最好的状态,取得最优的成绩。

参考文献:

[1]崔景贵.全球视野中的我国学校心理教育[J].教育理论与实践,2004(10).

[2]姚本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导论[M].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04.

[3]刘华山.学校心理辅导[M].合肥:安徽人民出版社,2000.

作者:戚静静 单位:江苏省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