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素质教育实施策略

时间:2022-02-26 10:09:43

初中素质教育实施策略

摘要:在新课改环境下,要求在初中教育过程中加强对学生的素质教育,同时也对初中教育活动的开展方式提出了更全面的要求。在我国教育体系中,初中教育是较为重要的部分,它能促进学生创新思维能力以及基础认知能力的提高,促使学生智力得到发展,个性和创新能力均得到提高。本文对新课改环境下的初中素质教育实施策略进行了一些探讨分析。

关键词:新课改;初中素质教育;策略

初中素质教育要求使学生的素质得到全面的提高,素质教育是我国新时期的重要教育思想,它的提出和实施完全符合中国的基本国情,同时也是我国教育体制改革过程中的重要产物。所以,在新课改环境下加强初中素质教育显得尤为重要。

一、新课改环境下初中素质教育实施

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在新课改环境下,尽管在不断强调初中素质教育的重要性,但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却没有落到实处,这是由教育工作这对素质教育认识欠缺所造成的。很多学校的领导者和教师没有在教育教学组织中建设完善的系统体制,很多教育工作人员认为素质教育就是进行特长课的开展,并且加大课外活动的开展力度,这样的素质教育认识误区直接导致学生的主体地位受到限制,使学生的学习负担加大,造成素质教育的开展不能体现出深入化和层次化。这种素质教育认识的模糊性使得教学单位不能正常开展素质教育,不能使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还与素质教育所提倡的优质减负理念相悖。

二、新课改环境下开展素质教育的措施

1.提高初中生智力的全面发展。初中素质教育的对象是全体学生,其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素质教育它能促进学生在已有知识体系上得到更好的进步和发展。所以,在初中素质教育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应该将课堂教育作为切入点,采用循序渐进的教学模式来培养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帮助学生建立起全面的素质教育体系,同时使学生的内在智力潜质得到启发,这也是素质教育本身的内涵。教师要促进学生智力发展,可以采用多元智能教学理论,从空间智能、人机交往智能、语言智能、自我认知智能以及逻辑思维智能等各个方面年来进行全面的智能训练体系的构建,促进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的发展和提高。另外,教师在培养和提高学生智力因素的过程中,应该结合每位学生的个体智力情况来实施分层教学,可以指导班上成绩较好的同学带动成绩较差的同学进行有效的学习,教师也可以对差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在实际的教学方式实施过程中,教师应该注意几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教师在培养学生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应该将课程资源建设作为基本的载体,对教材中的可利用资源进行充分挖掘,使学生各方面的智力因素得到平衡发展。同时,应该改变传统的以分数定优差的教学评价方式,做好对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以及知识能力等方面的考核评估,及时调整教学过程中可能对学生能力发展造成制约的问题,然后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案的制定;其次,教师应该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和教学任务,采取有针对性的教学模式,学校也应该加强教学模式的改革,对国外成功的教育模式进行积极的参考,进而建设有特色的教学方式;其三,应该使学生的学习动机得到激发,保证学生的学习成绩得到有效的提升。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能使学生的学习参与积极性得到提高,并且保证学生能在学习过程中提高学习热情,提高学习效率,进而实现初中素质教育目标。2.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要提高初中素质教育质量,学校应该具备一支具有较高专业素养和道德品质的教师队伍。在新课改环境下,教师应该对自己的业务水平不断地提高,同时使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得到不断的提升,积极参与到教育改革过程中,使教育教学质量得到切实提高。教师应该先对自己的教育理念进行革新,使自身的认知水平得到提高,另外,应该对素质教育进行深刻的了解,并且适当调整自身的教学行为。教师还应该不断开展自我再教育,使自身的专业水平得到切实提高,并对现代教育心理学有充分的理解和掌握,能熟悉运用计算机多媒体操作技术,并且在工作时间中对自己的教学经验和创新教学方法进行总结。另外,在新课改环境下,教师还应该在教学活动中做好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工作,注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情感能力培养,保证学生能获得更好的情感教育体验,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到有效提高,使学生的自尊、自强和自爱素质得到培养,提升学生的基础知识获得能力以及情感认知能力,为学生创建一个优质的学习环境。

三、总结

在初中素质教育中,因为每个学生的发展潜能存在一定的差异,所以教师应该注重对学生的创新素养和个性的培育,保证学生个性得到发展,创新素养得到提升。随着国际化竞争的不断加剧,想要使国家的综合国力得到提高,就应该发挥人才的决定性作用,在提高国民素质的同时,使国家的综合竞争力得到全面的提高。

参考文献:

[1]次旦卓嘎.浅谈新课改下的初中素质教育[J].学园:教育科研,2015,(20):120-120.

[2]邓道利.如何搞好新课改下的初中政治素质教育[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4,(9):312-312.

[3]周妍.关于新课改下初中班主任面临的问题及其对策[J].读与写(上,下旬),2016,13(13):323-323.

作者:左秀萍 单位:山西省孝义市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