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下体育教学改革探析

时间:2022-01-11 10:42:39

素质教育下体育教学改革探析

一、技工院校体育改革的重要性以及素质教育的概念

所谓的素质教育,与传统的应试教育不同,是以学生的素质能力以及长远的发展为目标,强调的是培养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发展,让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得到全面的培养与发展,进而实现教育的现代化。在技工院校当中,体育教学不仅仅是素质教育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还是实现素质教育的方式方法与手段,将素质教育观融入到技工院校的体育学科的教学改革中,可以促使技工院校的体育教学的教学方法以及教学模式能够得到改革与创新。

二、技工院校在在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在技工院校的体育教学中还存在着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第一,技工院校对于体育科目的重视程度不够,还需要进一步的提升。在技工院校的体育教学过程中,学校的各项投入明显不足,技工院校的体育教学需要以满足素质教育,以素质教育理念为指导理念,在教学手段、教学模式以及敎学理念上都需要进行改革与创新,市体育教学更加人性化与个性化。然而结合实际来看,由于技工院校对于体育教学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重视程度太低。因此,技工院校的素质教育与体育教育之间存在非常大的差距。再由于技工院校也开始扩招,体育教学所需要的各个方面的硬件设施都应当适当的增多以及完善,但是技工院校却是忽略而这一点,使技工院校的体育教育的发展受到制约。第二,在技工院校的体育教学中,没有一套科学合理的教学评价机制。技工院校的体育教育在发展的同时需要教学评价也与时俱进,紧跟脚步。但是传统的体育教学评价是将学生的学习成绩以及日常的上课出勤率作为衡量标准,将学生的日常学习态度、体育学习能力等要素没有考虑到衡量条件中,以至于体育评价太过片面与狭隘。除此之外,在技工院校的体育教学考核实际中,对于学生体育技能的考核太过于重视,而对于学生的心理方面等问题就有些忽视。这样一来,学生的体育学习能力得不到有效的评价,并且也不符合技工院校未来的就业需求。第三,技工院校的体育教学形式上太过于单一,如今,运用于技工院校的体育教材种类复杂繁多,并且以原有的传统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为主要手段,这样一来就使得学生的学习兴趣受到了很大程度的限制与制约,以至于技工院校的体育教学难以收到成效。

三、素质教育要求下的技工院校体育教学改革的建议

(一)将技工院校的体育教学基础设施进行建设,以此使体育教学的内容得以拓宽。技工院校应当以素质教育的实际推行情况为原则,在对于学校的体育教学目标有一个明确的认识的前提下,做好体育教学中的基础软件与硬件设施的建设以及发展,增大体育教学的投入力度。在技工院校的教学内容的拓宽问题上,需要以素质教育为依据,在原有的教学方式以及教学模式上进行改革与创新,使体育教学的内容得到丰富化与多元化。(二)对技工院校的体育教学目标有一个明确的认识,进而创新与完善教学评价的衡量依据。在技工院校的体育教学目标的确立问题上,教师应当针对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的教学理论与教学原则,对于技工院校的体育教学的总的目标以及其下属目标进行星系的细致分化,使学生在对于体育知识的学习以及体育素质锻炼的同时,对于学生自身的体育综合能力也得以培养。在技工院校体育教学评价考核标准的制定上需要以教学目标的要求为依据将衡量标准以及考核指标丰富化,多元化。将学生日常的学习态度以及进步程度纳入考核体系当中,是原有的单一评价体系到发展与改进,进而使学生的体育学习效率得到提高。(三)在素质教育的基础下对体育教学模式进行创新。在技工院校的体育教学模式的创新程度与丰富程度上,需要以技工院校的体育教学目标为依据,对教学模式进行科学的创新与改革,使学生能够从技工院校的体育教学中找到学习的乐趣,进而使学习的积极性也得以调动。不仅如此,还保证了技工院校的体育教学不与素质教育理念相违背。

探讨现象新时代的技工院校的教学改革以及体育素质改革的问题,必须要以素质教育为基础与依据进行讨论,体育教学改革必须要有明确的目标。所以,技工院校的易于教师,应当积极的是自身的专业素质以及专业技能的到发展与提升,积极创新改革教育教学模式,是自身的教育水平以及教育能力都得到显著提高,进而才能使技工院校的体育教学成为促进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战场,为适应新时代的人才需求即,各方面素质全面发展的专业性高素质人才做贡献。

参考文献:

[1]郑祥慎.技工院校校园足球改革的突破口[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6(07).

[2]赵建中,刘超国.关于技工院校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的建立[J].运动,2015(05).

[3]张权.如何构建技工院校体育的高效课堂[J].林区教学,2014(05).

[4]韩威,王宗魁.浅谈技工院校学生的体质状况与终身体育意识的培养[J].课程教育研究,2014(20).

[5]苏毅.技工院校学生体育兴趣的培养[DB].www.zytxs.com.

作者:张健 单位:泰州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