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素质教育论文

时间:2022-11-30 03:09:59

体育教学素质教育论文

中职学校是为社会培养初中级专门劳动型人才的场所。体育教学不仅仅要满足学生身心发展的需要,同时也要以提高职业相关运动能力与全面职业能力为目的[1]。但由于部分学校对体育教学缺乏重视,导致体育课程常常流于形式,对学生的发展没有任何意义。现今社会素质教育被广泛提倡,而体育教学是素质教育必不可少的一部分[2]。因而,在中职学校中开展体育教学必须以素质教育为基础,不断改革教育模式与理念。本文就此提出了以下几条建议。

1将教师的传统教学理念转变为现代教学理念

素质教育开展的前提是转变教师的传统教学理念。第一,教师要充分重视素质教育,并明确其重要意义,树立正确的教学观念,加强对学生全方面能力的培养。第二,教师应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运动精神,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并以自身的实际情况为依据,进行针对性锻炼,不断加强身体素质,在锻炼中培养他们坚持不懈的精神和意志。第三,教师在教会学生运动技巧的同时,也要教会学生彼此团结协作、沟通相处的技巧[3],帮助学生逐渐适应竞争环境,为以后进入社会打下基础。

2将兴趣教学与情景教学相结合

在进行体育教学时,教师要将枯燥无味且大量的体育锻炼变得为生动有趣,并鼓励学生积极进行锻炼。同时,体育教学的课程设计也应该与学生的兴趣和爱好相结合,根据学生的喜好,让其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体育项目。在此基础上,教学时设置一定的情景,加强学生的体验感,使其能够更加真切的感受到教学内容,并从中获得成就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由被动变为积极主动[4]。例如,可以在课堂中设置体育竞赛的小项目,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在竞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

3在减轻体育教学负荷的同时积极开展体育课外活动

中职学校的体育教学不单单局限于上课时间内的教学,也应包括课下学生进行的课外活动。而传统的教学常常将教学任务布置的较为繁重,导致课程安排紧凑,使得学生课下的活动时间大大减少,同时,也使学生产生一定的厌学情绪,这与素质教学的目的相违背。因此,在今后的教学中,要适当改变教学内容,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将传统知识与技术的讲授转变为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引导,帮助学生更好的进行各个项目的锻炼。除此之外,教师也可以以学生的兴趣爱好为依据成立兴趣社团,这些社团可以定期组织体育比赛等活动,一方面可以锻炼学生的运动技巧,另一方面也可以锻炼学生的人际交往与组织能力。

4将美学教育融入到体育教学中

美学教育是指将美学融入到平时教学中,培养学生认识、体验与感受美的能力与素养,并以此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情感、性格、品质、意志等,同时,这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将美学融入到体育教学中,可以对学生进行体育审美的教育,为其树立美的标准,例如如何评价体型美、动作美等。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审美观,有助于其在运动中更加追求美感,自觉维持良好的身材,保持良好的形象。

5小结

体育教学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其对学生的影响不可小觑。在体育教学中开展素质教育,并将素质教育的精神融入到中职学校体育教学中,不仅对提高学校的体育教学质量具有显著意义,也可以帮助学生全方位、综合性发展。在体育教学中开展素质教育,要以体现学生自身精神为目的,并非按照一定的框架和形式,只要是能够刺激学生发挥积极主动性,自觉地学习各种技能,均是有效的教学手段,均可达到素质教育的要求。

作者:崔和峰 单位:任丘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参考文献

[1]姜标.素质教育在中等职业学校体育教学中的渗透策略[J].考试周刊,2016(16):101.

[2]刘瑞红.浅析中等职业学校如何在体育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J].广东教育:职教,2012(12):69~70.

[3]薛新.中等职业学校体育教学实施素质教育的建议探讨[J].才智,2015(18):223.

[4]严文光.素质教育下中职体育教学现状及对策研究[J].华章,2014(14):267~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