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下德育教育途径分析

时间:2022-11-30 03:03:02

素质教育下德育教育途径分析

【摘要】所谓德育教育,主要就是对学生政治素质、思想品质、道德品质以及心理品质开展教学,在小学生素质教育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中国小学生数量较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小学生德育教育直接影响国家与民族未来发展。德育教育对小学生有效学习和健康成长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文对小学德育教学现状作了分析,从素质教育视角提出小学德育教育有效开展途径,为提升小学生道德素养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素质教育;小学;德育教育;途径

一、前言

素质教育背景下,德育教育是小学开展教育关键工作,德育教育也是开展素质教育核心内容。从目前来看,小学德育教育仍然存在着非常多的问题,这就使得小学德育教育效果并不是非常理想。小学德育教育对培养小学生道德素养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在德育教育过程中,可以通过课堂教学、课外实践相结合方式来开展德育教育。若是采用传统教学方式,那么很难满足新时期教学需求,学校需要坚持“以人为本”人本主义原则,肩负德育教育责任,创新小学德育教育思路,开创中国特色小学德育教育发展局面。

二、小学德育教育现状

1.小学德育教育方式过于单一。由于小学德育教育方式过于单一使得小学德育教育工作存在着非常大的挑战,仅仅依靠课堂教学开展德育教育是不够的,无法将德育内容有效渗透于其他学科。传统德育教学方式无法满足德育教育需求,无法有效开展德育实践可能,这就使得小学德育教育工作开展效果并不是非常理想。从目前来看,小学生大多是通过课外活动、校园文化等方面进行德育活动,若是小学德育教师一味采取单一化教学方式,那么就使得学生德育知识与具体行动之间存在着脱节,教育形式化问题较为严重,小学德育教学效果并不是非常理想。2.小学德育师资力量过于薄弱。从目前来看,小学教学中并没有设置专门德育课程,也并没有专门德育教师。很多学校在教学过程中更加关注学生学习成绩,认为开设德育课程是浪费时间与浪费资源,这就使得开展德育工作遭遇非常大的阻碍,形式主义问题较为严重。3.缺乏完善德育教育环境。科技信息技术不断发展以及网络信息技术进步使得校园中充斥了色情信息与暴力信息,对培养小学生思想道德品质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在家庭教育中,过分溺爱使得小学生养成不良习惯,诸如,没礼貌、自私等等,学生家长也并没有认识到德育教育重要作用,小学生思想道德方面存在着严重的缺失。

三、素质教育视角下小学德育教育有效开展途径

1.利用故事来传递德育思想,创新德育教育方式。在小学德育教学过程中,情感教育对优化德育教学效果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小学德育教师可以借助生活化故事内容对学生开展德育教育,有利于规范小学生日常行为,培养小学生良好道德品质与道德情操。利用精彩的、生活化故事来进行优秀德育思想传播,创新德育传播新形势,演绎丰富的故事能够有效渗透德育思想,创新小学生德育教育途径。例如,小学德育教师可以在每周备课时准备一个与学生生活密切相关故事,选择小学生较为喜爱方式来演绎故事,进而将德育理念融入到故事中,这样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弱化哲理说明,通过分享故事方式来培养小学生积极向上精神,鼓励学生能够自动评议故事,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促使学生能够更好的掌握知识内容。小学德育教师在选择故事过程中,需要从以小观大角度进行考量,根据小学生心理特点、生理特点、年龄特点来选取适当故事内容,这样能够充分发挥教育启迪作用,德育教育效果更加理想。通过故事方式来开展德育教育,对德育教师表达能力以及语言能力要求比较高,课堂故事也不会对教学进度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同时能够利用故事给予小学生思想启迪,有利于优化小学生德育教育效果。2.鼓励教师进修,提升教师思想素养。小学在德育教育过程中,需要认识到德育教师努力与支持的重要作用,德育教师思想素质对有效开展德育教育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学校需要重视德育教师的素质建设工作,从德育教师道德品质、思想政治以及学识教风等角度构建更加完善激励机制,同时还可以定期的开展教师师德研讨活动、提升活动以及评选活动,同时,学校还需要提升德育教师德育工作方面考核工作,将教师的师德纳入到考核机制中,这样能够促使德育教师教学能力,有效推动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学校在日常工作过程中,还需要根据教师实际情况来构建思想政治方面的学习制度,构建教师思想政治交流平台与素质学习平台,有效开展德育工作有关总结性会议。充分发挥师德在其中的先锋带头作用,构建师表风范,提升教师综合素质,营造良好的师德师风,提升小学德育教育层次与水平,提升小学德育教育有效性。3.加强外部沟通,营造良好的德育环境。从目前来看,小学德育教育存在着格式化问题较为严重,这就使得学生天性受到限制,不利于小学生全面发展。德育教师需要转变传统教育理念与教育模式,转变传统单一化课堂教学方式,更加关注同社会之间的沟通,同家庭之间联系,整合校园之外德育资源,构建社会、家庭、学校综合性德育教育空间,充分发挥家庭德育教育优势与社会德育教育优势,提升小学生德育教育有效性。

四、结语

小学阶段学生的年龄比较小,小学教育属于初级教育,学生并没有形成是非明辨能力,小学阶段积极引导对培养小学生良好德育品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小学德育教师可以采取更加有效手段来有效推动德育工作。德育教学需要贯穿于小学教育中,创新小学德育教育方式,提升小学德育教师思想素质,全面提升小学生德育理念,为小学生健康成长提供思想支持。

作者:黄镇基 单位:增城区新塘镇大敦小学

参考文献:

[1]夏进伏.浅析小学语文教学开展素质教育的途径分析[J].东西南北:教育,2016(10):00167-00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