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学校数学素质教育思考

时间:2022-10-17 03:55:17

职业学校数学素质教育思考

[摘要]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使得数学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的同时,也使我们在日常的生活、生产中更多地应用到数学知识,数学变成了生活和工作过程中一门常用知识。现今,我国的教育体系正在向素质教育的方向发展,这有利于更好地培养创新性人才。而我们在大力发展素质教育的过程中,一定要将数学素质教育放在一个极为重要的位置。很多的教学改革研究工作中,都将提升基础课程教学水平作为重点。针对职业学校教育中的数学素质教育展开深入论述,并针对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制定解决方案。

[关键词]职业学校;数学;素质教育

一、数学素质教育

严士健教授曾强调:“数学将成为21世纪的每一个合格的社会成员的素养、知识和技能的一个必备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句话非常直观地体现了数学素质教育对学生进步、社会发展所起到的积极作用。开展数学素质教育,要把观念更新、创新能力的培养、语言的科学化作为重点,并注重培养受教育者的数学意识、逻辑思维能力和信息沟通能力。不断地推广数学素质观,除了可以提高学生的数学素质,还可以使他们各方面的综合素质都有显著的提高。

二、数学素质的内容

(一)思想道德素质教育。在推行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必须将思想道德素质教育放在一个十分重要的位置。在数学素质教育中也是要做好这项工作,这可以培养学生具有健全的人格,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数学其实是来源于实践的,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我国有很多科学家都在数学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我们应该积极学习其努力、刻苦、献身的学习精神,并拥有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要使学生能够自觉主动地发掘数学中的美。(二)科学文化素质教育。为了使数学素质教育取得更好的效果,最好能够将文化素质和专业素质教育有机联系起来。数学素质教育中最主要的内容就是基础知识、思想方法以及综合能力的培养,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必须要有所侧重。(三)生理心理素质教育。生理方面的健康性对心理素质有着很大的影响,且心理素质又涵盖了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两个方面,因此,一定要保证生理与心理发展的适宜性。

三、开展数学素质教育的方法

实际开展数学素质教育时,一定要结合学生的情况来选择最为适宜的教学方式,而这主要靠教师教学过程中细心的发掘,并将这一教学模式自然地应用于平时教学过程中,使学生不知不觉地加深相关理解。笔者认为,开展数学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应把握好以下几个重点:(一)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推行素质教育,并不是对传统教育的全盘否定,而是一个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的过程。数学概念十分的凝练,但有一部分也十分的晦涩难懂。因此,学习数学仅仅靠记忆是完全不够的,必须要在理解概念的基础上才能够更好地掌握,并将其应用到数学解题过程中去。而这个理解的过程不能仅仅靠教师的言传身教,学生自己也必须注意揣摩。(二)重视思想方法的传授。数学的核心其实就是数学思想方法。教师应该鼓励学生积极地进行观察和实际,并学会使用数学方法。只有让学生自己动手、动脑,才能使其各方面的能力得到真正的提高。(三)要多使用实践教学的方式。进行数学素质教育时,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和理论上,必须要将各种各样的形式化表示方法和文字描述都进行转化,这样才能促进进一步研究和交流的进行。但是,实际开展数学教学工作时,我们也不能一味地将重点放在表达形式方面,而必须在实际的训练过程中加强对相关概念的理解。

四、如何有效提高数学素质教育的水平

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要求我们必须在各个科目上都推行素质教育,而这将导致教育教学产生很大的变革,这对教育的发展来说既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此我们在工作过程中必须要学会把握重点。(一)对数学素质教育形成正确的认识。社会的不断发展,意味着我们的思想观念也必须随之不断进步,不能再使用之前的“填鸭式”教学方法,这不能很好地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而数学素质教育则能够很好地克服这些弊端,因此发展前景一片大好。(二)让学生都喜欢数学。兴趣是学习的动力。“没有丝毫兴趣的强制性学习,将会扼杀学生探求真理的精神”。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善于设计多样化的教学方式,而这些方式应该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让学生能够更多地参与到教学过程中去,使学生能够自己探索、发现学习数学的乐趣,这样便能够避免一味的“填鸭式”教育可能引起的学生的厌烦情绪。(三)不能忽视数学课程活动。数学素质教育的核心就是各个活动课程,且这些课程一般都是和学科课程同时进行的,但这些课程更能引起学生的兴趣。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必须正确地对待这些课程。要做好以下几点:①将其作为课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②明确界定活动课和课外活动;③保证这些课程开设形式的多样性;④对这些课程的教学效果进行深入的分析并作出客观的评价。

作者:徐彩英 单位: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林玎.数学素质教育改革探析[J].职业技术教育,2016(32).

[2]王建平.略论数学素质教育功能的凸显和实现[J].中等职业教育,2016(16).

[3]陈红云.论数学素质教育[J].南昌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