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初中物理素质教育

时间:2022-10-17 03:53:13

浅议初中物理素质教育

摘要:在当前素质教育改革不断深入开展的大形势下,初中教育教学对素质教育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在初中物理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在物理知识教学中融入素质教育,使学生综合素质得到提升,为促进学生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本文就初中物理教学中的素质教育进行分析。

关键词:初中物理;素质教育;有效途径

初中物理在初中教育教学阶段是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对学生物理能力的提升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均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在初中物理教学过程中,为符合教学要求及实际需求,教师应当积极在课堂教学中融入素质教育,从而更好地实现物理教学效果,提升学生的素质。

一、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在初中物理教学过程中,为能够较好地实施素质教育,教师应当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进行培养。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积极改变传统教学方式,在课堂教学中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提升其学习主动性及积极性,这对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另外,在初中物理课堂教学过程中,为较好地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使其能够更积极主动地进行学习,教师可引导学生对问题进行自主思考和探究,从而使学生通过探究问题,逐渐形成自主学习习惯,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综合素质。比如,在对“运动的速度”这一内容进行教学的时候,教师可利用生活中常见的实例向学生引出问题,如学生赛跑的实例,可使学生在分析实例的基础上,自主探索时间、速度及路程之间存在的关系,自主推导速度计算公式,从而更好地掌握这部分内容。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应当注意对学生进行引导,在学生无法进展时为其提供一定帮助,从而使教师为学生更好地进行自主学习提供帮助,最终可使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得以提升。

二、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在初中物理教学过程中,在素质教育方面,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属于核心内容,而在创新能力培养方面,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是基础,因此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十分必要。在初中物理实际教学过程中,创造性思维的培养是将抽象思维、形象思维以及直觉思维进行有效融合,而对于初中学生而言,其主要就是形象思维及抽象思维,其中抽象思维仍处于经验水平,往往需要数量较大且形象、直观的材料作为支持。在对学生创造性思维进行培养方面,主要包括两个途径,其中一种为可通过物理实验进行培养,通过大量实验观察和实验实践,学生可获取较多的感性材料,这对学生形象思维能力的发展十分有利。另外,可通过物理实践活动进行培养。物理教学与学生实际生活及社会生产之间具有十分密切的联系,教师可提供良好的条件让学生进行实践探究。在物理实践活动过程中,在学生获得丰富感性材料的基础上,教师可提供必要条件,使学生在学习中更好地建立概念,形成规律,使学生对物理知识加强巩固。另外,学生可在具体实践中对所学知识进行运用,使物理知识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实际生活,让学生感受到物理知识的价值,在学习中体会到乐趣,对其创造性思维进行培养,最终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以提升。

三、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

在初中物理教学过程中,合作意识的培养是教学中的重要内容,在提升学生素质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对学生合作意识的培养,可使学生充分认识到合作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才能够保证学生在走向社会之后更好地与他人进行合作,更好地融入团队,这对于学生个人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初中物理教学过程中,教师可通过物理实验对学生的合作意识进行培养,这主要是因为很多物理实验需要多人共同完成,在此基础上才能够获得较好的实验效果。因此,通过实验教学可以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使学生与学生之间更好地进行合作,进一步加强协作交流,在获取物理知识的同时,也能够使合作意识及合作能力得以有效提高,最终对学生素质进行较好的培养,使素质教学取得理想的效果。

四、结语

在当前初中物理教学过程中,素质教育是新课改的要求。因此,在初中物理课堂教学过程中,物理教师应重视素质教育,从各个方面入手对学生进行培养,最终使学生的素质得以提高。

作者:蔡世要 单位:泉州市石狮永宁中学

参考文献:

[1]杨东祺.浅议初中物理教学中的素质教育[J].教育教学论坛,2012(2).

[2]周峰.浅谈素质教育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J].成功(教育),2012(18).

[3]杨均社.浅谈初中物理教学中的素质教育[J].学周刊,2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