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艺术素质教育问题探析

时间:2022-07-13 11:22:06

大学生艺术素质教育问题探析

随着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的全面深入推进,高校艺术素质教育的内容、手段、形式、目的都有较快的发展,过去我们对艺术教育的认识仅限于传播艺术知识,这并不是艺术素质教育的本质,艺术素质教育应该引导大学生对真善美的认识追求,培养学生有良好的审美意识,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目前在一些综合性大学以及一些专业性较强的理工科院校,大学生艺术素质教育也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大学生艺术素质教育模式,但在应用型本科院校中,重知识技能、轻艺术素质的倾向仍然非常明显。因此,改革应用型本科院校教育架构,转变教学思路,突出艺术素质教育的地位迫在眉睫。

一、应用型本科院校艺术素质教育存在的问题

首先,教育的功利性倾向比较突出。由于市场经济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金钱成为衡量人事业成功,能力,素质的标准,这一观念也影响着当代大学生,应用型本科院校教育的目的和手段也日趋功力性。其次,学校重视知识技能的培养,轻视德育和艺术素质教育。从教学内容看,应用型本科院校更重视对大学生知识体系和操作技能的传授,对大学生人文道德和艺术情操培养的提高不够重视,从教学评价体系看,对大学生的考核还以传统的期末考试分数为评价标准,内容以书本的知识、技能为主。如何有效的考核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学生的艺术品位,综合审美标准还需要进一步探讨。最后,艺术素质教育课程设置结构单一。应用型本科院校的课程设置除了专业技能课和实验实训课为必修课,一些艺术素质教育课诸如,艺术鉴赏、审美教育等都为辅修课程或者公共选修课程。因为课程设置受限,导致无论学校和学生都不重视艺术课程的学习,只为修满学分,并没有发自内心有兴趣去学习,学习效果不明显。

二、艺术教育对应用型本科院校大学生素质教育的影响

大学生艺术素质教育作为人的感性启蒙的基础环节,确实是可以为构建审美与道德品质、重塑情感世界、完善道德人格和审美人格提供深层源泉和特殊力量。道德品质不仅是大学生成长成才、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国家可持续稳定发展的需要。从艺术的审美内容、艺术的审美作用,以及艺术的创作动机来看,艺术美与道德善是相辅相成的。通过艺术教育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和渐进的方式能够提高大学生的修养,陶冶情操,以美辅德。艺术教育的特点就在于它不是强迫的,而是通过艺术活动调动人的兴趣,打动人的感情,“禹教于乐”。一部好的艺术作品往往对人的情感是有激励作用的,生动形象的文艺活动,给学生以活生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增强了对祖国的责任感,坚定了对党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艺术教育的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种多样,能够极大程度地吸引学生对教育内容的关注,从而提高学习兴趣,学生通过积极参与艺术教育,充分享受艺术教育所带来的快乐。在参与艺术教育的过程中,学生不仅能逐渐掌握精湛的艺术技能,同时,因为艺术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学生在这一过程中,可以不断展现自身的智慧、美丽、健康等风采,久而久之逐渐养成自立自强、持之以恒的优良品质。这些优良品质的养成,为学生日后走向社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奠定了精神基础。大学生道德品质的培育是应用型本科院校大学生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利用艺术素质教育对大学生道德品质进行培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三、提升应用型本科院校大学生艺术素质教育的途径

首先,构建艺术教育体系的多元化。从一定角度来说,艺术记录和再现了人类文化和思维的发生、发展过程,通过艺术和文化的连接,可以使大学生更深刻的了解各国文化背景,尊重多元文化,在文化多样化、价值观多元化的浪潮中,大学生能够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身份的自我认同感。通过学习艺术的发展和深化的历史,鉴赏中外优秀的艺术作品,能够拓宽大学生的视野,有利于促进大学生了解不同民族、不同风格的艺术特点,认识世界各民族文化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尊重各地不同的文化差异。同时,还能够培养大学生跨文化艺术欣赏能力和审美能力,使大学生们能更好的了解西方文化,增强跨文化交际能力。其次,加强应用型本科院校艺术素质教育的课程设置。设置必修课和选修课,构建规范、科学的课程体系,把一部分艺术素质教育类课程归为必修课,并应组织专家组编写、审查、评选出高质量的艺术素质课教材供学生学习。再次,改革课堂艺术素质教育形式,把培养和提高大学生的艺术修养、情趣、创新能力作为重要培养目标。使艺术欣赏课程与校园文化艺术活动有机结合,艺术素质教育的价值目标在于培养学生的审美素质和健全人格。让大学生接触大量优秀的艺术作品,在教学中要注重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引导学生进入到艺术所营造的审美境界之中,用心去感受那些鲜活的艺术形象,并对作品的“弦外之音”、“象外之旨”有更深刻的领悟和理解,体味其中意境,领悟艺术形式、艺术符号所特有的审美意味,接受着美的感染和陶冶。艺术活动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一种载体和有效途径,可以将学生艺术团体的表演带劲课堂,或者让学生们更多地参与到艺术表演中,将艺术的教学与活动相结合,互相补充、相互促进,在活动中体验艺术,丰富课堂。最后,营造校园艺术文化氛围。校园的艺术文化构建可通过两种途径:一是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外艺术活动;二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应用型本科院校的艺术文化建设、营造校园艺术文化氛围,为大学生提供开展艺术活动的场所,让大学生在美的环境和氛围中陶冶情操、开启心智。

作者:范继红 张睿 郑万明 单位:黑龙江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冯鹤.艺术教育促进学校文化建设初探[J].长春师范大学学报,2017,36(2):110-112.

[2]王菲.新时代环境下高校艺术素质教育的创新模式探析[J].艺术教育,2013(1):40-41.

[3]袁耀宗.哈佛大学“零点计划”对我国高校开展文化艺术素质教育的启示[J].信阳师范学院学报,2015,35(6):79-81.

[4]孟洁.开展大学生音乐艺术素质教育促进校园文化建设[J].2015,35(6):79-81.

[5]刘维维.独立学院“区域文化艺术”课程类型划分及教学组织原则探究[J].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16(6):109-111.

[6]张纯.艺术教育对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影响研究.艺术教育.2016(7):289-290.